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苦,是我們的‘宿命’

苦,是我們的‘宿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苦,是我們的‘宿命’

  “同學們,恭喜你們更上層樓,成了一名高中生。”

  我話音剛落,就發現很多同學臉上洋溢着得意的神色。

  “但是,你們不要開心得太早,艱苦的日子從今天開始又將陪伴着你們了!”

  “啊!也太恐怖了吧!”

  “‘恐怖’還不至於,但是我明確地告訴你們,高三從高一開始,要實現你們的大學夢想,現在你就得邁出第一步,就得做好吃苦的準備!”

  “不恐怖!老師您知道初三我們是怎麼苦過來的嗎?”

  “怎麼過來的,說來聽聽?”

  “老師,您聽說過嗎?起得比雞早,睡得比雞晚。除了星期一,還有星期七。這些就是我們初三的真實寫照!真實寫照!”有個學生很誇張地說。

  “我所以說沒那麼恐怖,是因為‘苦’是我們的‘宿命’。”

  “苦,是宿命?老師,您還迷信啊?”同學們瞪大了眼睛。

  “迷信?我們一起來做個遊戲,你們就會相信的。要不要試一下?”

  “試就試。我們就要看看您怎麼把 ‘苦’變成我們的‘宿命’。”許多同學都躍躍欲試。

  “牛皮不是吹的,火車不是推的。現在就讓你們見識一下我怎麼把‘苦’變成你們的‘宿命’。”

  “請大家嚴格按照我的指令進行。”

  “第一步,請大家用0.5毫米黑色簽字筆在一張雪白的空白紙上工整地寫下一個大大的‘苦’字。很好。”

  “第二步,請大家畫上一個圈把這個‘苦’字圈起來。注意,這個圈最好畫成橢圓形。畫得非常好!”

  “第三步,請大家在‘草字頭’左邊的交叉處畫上一片橫着的柳葉,葉尖朝外,不要太尖。”

  “第四步,請大家照着第三步方法,在右邊交叉處也畫一片葉尖朝外的柳葉,好嗎?。”

  “第五步,請大家在 ‘古’的‘十’字部分畫一個正立的等腰三角形。很好很好!”

  “第六步,激動人心的時刻到來了,請大家在‘口’字的上下各畫上幾筆短豎。”

  現在,請大家看一看,想一想, ‘苦’是不是我們的‘宿命’?

  “嘿嘿……”

  “哈哈……”

  “嘻嘻……”同學們都會心地笑了。

  “老師,您比本山大叔還能忽悠。您把 ‘苦’變成了一張‘苦’命臉啊!”

  “雖然上天給了我們一張‘苦’命臉,但是,”我頓了頓,嚴肅地說,“苦難象音符,強者把它奏成凱歌,弱者把它譜成哀曲。苦難是磨練意志和力量的礪石啊,你們願意做生活的強者呢,還是弱者?”

  “強者!”“強者!”同學們大聲吼叫道。

  “高中的學習生活是苦中有樂,請你們相信:自古雄才多磨難,紈絝子弟少偉男。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為了你們成為‘偉男’,為了你們的‘寒梅’在三年後怒放,請從現在開始樂於吃‘苦’吧!”

  “好!”教室里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

  點點思雨:記得有人說過“用幽默的方式說出嚴肅的道德,比直截了當更能為人接受。”在班主任工作中,健康樂觀的幽默是陶冶學生情操的的妙方,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幽默可以化緊張為輕鬆,化愁苦為歡樂,化尷尬為自然…… 所以幽默是一種高超的教育藝術。但是教師的幽默感是需要豐富的知識、高尚的思想以及良好的文化修養為基礎。作為一名班主任,要培養自己的幽默感,首先應該加強自身的思想、文化修養,要與人為善,注意培養自己的機智、敏銳和樂觀主義精神。幽默是有力量的,具有幽默感的老師的能量更是巨大的!做一名有幽默感的老師吧!

您正在瀏覽: 苦,是我們的‘宿命’
網友評論
苦,是我們的‘宿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