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高中,那些溫暖的記憶...

高中,那些溫暖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高中,那些溫暖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文/素問

  提筆遙想,那些被今朝瑣碎遺忘的青蔥歲月,給我們留下了絲絲甜淡的笑掛在嘴角,更留下許多濃郁深厚的友情至今圍繞身邊,現在想來,真乃人生一大幸事!

  走入社會多年,漸漸明白最純美的季節莫過於高中時代的清苦與拼搏,純真與斑斕。它比初中多了一些對人生意義的思考和探索,比中專多了一些清苦與進取,比大學又多了一些對未來的憧憬與緊張。

  然而若問,高中里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則會說:友誼。

  憂鬱的雨季里,天空時常飄來幾朵低沉的烏雲。友誼就像太陽,有了它的照耀,你會看到每朵烏雲都鑲上了一道金邊,是它告訴你,“朋友別擔心,太陽就在雲朵後面呢”。瞧,這就是友情的力量。

  記得剛升入高中的時候,我遭遇了人生的第一場滑鐵盧--成績下降。那些初中學起來毫不費勁的課程,到了高中就像是充滿了刁難的敵人考量着驕傲的自己。儘管一遍遍的啃讀課本,還是有了力不從心的艱難。高中里的莘莘學子,誰不殷切期望着擠過高考這座“獨木橋”用知識創造不凡的未來呢?每個人都懷揣着美麗的夢想,不甘落後。作為曾經的好學生,順境中長大的孩子,心理壓力可想而知。往日的優越感一去不再,陷入深深的自卑之中。也就是在那個時候,性格堅毅、性情柔韌的麗娟出現在了我的身邊。她給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冬天帶來了極大的溫暖,成為我今生都難以忘懷的摯友。體育特長生的她,除了學習文化課,每天還要早早的起床進行專業訓練,無論嚴冬酷暑,堅持不懈,為了心中的追求奮鬥着。她比一般的學子付出了更多的汗水,精神也更勤勉刻苦。她說,父母原本是希望她上中專的,期望她早日自食其力,以減輕家庭負擔。她堅持上了高中,並暗下決心努力奮鬥,決不讓自己和父母失望。這種自強不息、矢志不渝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加上她積極的開導和鼓勵,我充滿了乘風破浪、一往無前的勇氣!儘管一年後我們分了班,校園裡還是時常可以看到我們形影不離、歡聲笑語的身影。良師益友永遠是人生最珍貴的禮物,不管多少年,不管貧富榮枯,我們依然親密如初、心心相系。這份友情如燈塔般,曾照亮我雨季里最蒼茫的星空……

  分班后,一個頭髮短短,有些假小子性格的女生融入了我的生活,她是我的同桌--杜依凡。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習慣--不吃早餐。每天她拉着我一起去食堂,一起分享課外書裡面的名言錦句,一起學習用彩繩編織漂亮的手鏈,一起疊星星……和她在一起的日子豐富多彩、妙趣橫生。她陽光義氣、機智靈敏,吸引了許多男女同學和她交往,沒多久我也成了她的鐵杆粉絲。說到這位同學,其實身世比一般家庭要坎坷許多。她自幼喪母,父親常年駐外工作,姐弟仨跟着奶奶一起長大,對於世間冷暖過早的有了辛酸的體會。和她相比,自己簡直是甜水裡泡大的溫室花朵---猶疑脆弱、不堪風雨。許多時候,她都是以保護者的姿態出現在我的生命里,無論過去還是現在,她的暖言細語還時時出現在我的耳旁,有些叨嘮的碎碎念充滿了關心和牽挂。如今,遠嫁他鄉已為人母的她,早已過上了美滿富足的生活。時光變遷,青春如歌,真摯的情感卻永不褪色,像太陽一樣,帶來了七彩光芒和無盡的能量。

  大徐,是我在那個青春懵懂、心初悸動的年紀,交往的第一位男同學吧,與愛情無關。他是我們的班長,成績優異、博學多才,魁梧的身材中藏着一顆孩童的心。我喜歡和他聊天,除了領略他雄辯的口才,還能感受他率真的個性。和他友誼的開始,緣於我一次傷心的哭泣。他坐在離我不遠的地方,沒有問我怎麼了,而是在我盡情的哭過之後,寫了一首詩給我,鼓勵我笑對生活。仍記當時,他正瘋狂的迷戀一位女生,一位比他更優秀的女生。那種思之不得,無法靠近的冷漠,讓他迷茫的不能自已。那些對情感朦朧的認識和探索,成了我們共同的話題之一。再後來,他被天津一所重點大學錄取,期間,我們一直保持着聯絡。除了描繪着彼此天堂般的大學生活,偶爾也互寄一些地方的特產和紀念品,給漂泊求學的寂寥日子增添了不少美麗的光影。遺憾的是這段友情最終沒有持續下來。想想應該是在他比較煩躁的那段時期,常常聽到他在電話里叨嘮發火,也容不下說他一點不好,有時半夜鈴聲響起,也是他在那邊無眠的嘆息。不知道他為何會痛苦,許多描述的事情聽起來也越來越不真實,而他的訴說和發泄亦充斥着不可阻攔的拔扈與專橫,往日的靈犀與信任轉眼間雲消霧散。終於有一天,我們都火了,很默契的選擇了不再聯繫。也許是不夠理解和包容,也許是忙着投入新的精彩生活,也許……

  西方有句諺語:“沒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時光一去不回頭,曾經的相逢相伴,化作昨日餘暉里一道絢爛的彩霞,留下我輕輕的問候和默默的祝福。

  每種遇見都是緣份,每段生活都是豐盈,每份情誼都有感動。世間最珍貴的東西大多是免費的,雖然它有時可遇而不可求,可得又不可留,回憶卻是永遠揮之不去的燦爛星光,我將如飲甘醴,深情珍藏!

  憶想當初,我更加慶幸自己的選擇;回望現在,我更加慶幸自己的遇見。

  落筆至此吧!遙遠的高中生活里,有我如詩如夢的青春,有我敘不完、寫不盡的深深眷戀……

您正在瀏覽: 高中,那些溫暖的記憶...
網友評論
高中,那些溫暖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