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塵世中盛開的格桑花

塵世中盛開的格桑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格桑梅朵是西藏最頑強的一種花,桿細瓣小,看似弱不禁風的樣子,可是風愈吹她愈挺,太陽愈曬她葉愈綠,而格桑花在藏語中也寄託着吉祥如意的意思。

  小的時候,那時住在老家農村的我,總聽着爸爸訴說著姑姑如何從一個醫院的護士到成為公司老總的故事,長大點,卻聽到了另一個版本,才慢慢知道原來每一個女強人背後都有她自己的故事以及給她支撐下去的信念。

  由於回省立醫院實習,順理成章的,我住進了和爸爸最能聊得來的姑姑家,說是姑姑,其實她並非親生,只是叔爺爺家的大女兒。在那個奉行着多子多福的年代,作為長女的姑姑承擔起了她應有的責任,讀了所最有生活保障的軍隊醫院護校,當上了護士。從此家族裡有了個方便就醫的途徑,不管遠親還是近鄰,姑姑總是熱心的為大家服務,泛濫的同情心使她永遠處於忙碌的工作狀態。

  每逢看到農村老家有熟人來城裡看病,姑姑總是從挂號到送診再到領葯全程陪伴。姑姑是善良的,也是美麗的,她的真誠打動了無數個來訪者,也打動了一個年輕而又博學的帥小伙,於是,她們相戀、結婚、生子。

  十幾年前的合肥遠不如現在的繁華,可憑着姑姑的聰明能幹,小小的家庭依然擁有兩套住房的資產,那時的堂妹,也就是她的女兒是幸福的,家境優越,父母工作體面,多才多藝,還長着一副人見人愛的臉蛋。

  有人說,“寧願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要相信男人的那張破嘴”。因為種種原因姑姑還是和原來的姑父分手,受傷害最多的永遠是孩子,從此,堂妹變得開始有了心事,沒人的時候會拿起以前的全家福照片偷偷落淚。姑姑總是會轉移注意力,開玩笑道“是不是看你以前長的多好看,現在不好看了呀!”堂妹這時會擦掉眼淚,笑了起來,或許是被姑姑逗樂情感日誌www.2jia.cn,或許是懂事的妹妹不想讓陪伴她成長的媽媽因為自己的不開心而不開心,又或許是不想讓媽媽回想去以前的事而傷心,從這個角度來說,姑姑是不幸的。

  生活就是日子疊着日子,問題疊着問題,在婚姻無法挽回,事業又虧本這樣的人生低谷期,有人勸她改嫁,然而為了把全部的愛給女兒的姑姑總是執意要一個人,姑姑是講原則的,無論

  遭遇怎樣的變故,她從不改變自己應該堅持的東西。

  同樣的經歷,不一樣的態度,導致了不同的結果,姨媽也離了婚,自從前姨父離開家以後卻變得異常消沉,成績優異的表弟很快輟了學,表妹也誤入歧途,整天和一批小混混在一起,落下了病,如今回頭卻為時已晚。

  昨晚下了台手術后,科里沒有什麼事便早早下了班,回到了姑姑開的門市部里,晚上又在姑姑家吃了飯住了一夜,不到半天的近距離相處讓我看到了姑姑的堅強、樂觀、聰慧、以及永遠不服輸的精神狀態,於是,曾經那個自怨自艾的我似乎也受了感染。

  早上上班時,姑姑把我送到樓下,在到醫院的路上,腦海里不停的閃出“格桑花”的字眼。我心裡默默的祝福,願姑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遍地格桑花盛開,一直通向夢想的天堂……

  凌晗:

您正在瀏覽: 塵世中盛開的格桑花
網友評論
塵世中盛開的格桑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