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故鄉的大圓樹

故鄉的大圓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故鄉的大圓樹 標籤:快樂的大腳

  淥 海

  我的故鄉,坐落於一座大山腳下。這座山高聳巍峨,呈鞍形,鞍側朝東,多日晒,再加雨水少,所以山上除了有幾種單調的喜陽草外,很少有其他植被生長。即使是在夏天,從遠處望去也是一副光禿禿的模樣。一到冬天,更顯得單調和荒涼了,像塞外的戈壁灘一樣,一整坡的土色把山裹得嚴嚴實實的。

  但是,就在這樣荒涼的山坡上,卻生長着一棵百年古柳,它格外引人注目,不論在夏天還是冬日,它繁盛的枝條總充滿着生機,向四面八方生長,直抵雲端。無論從何處望它,它都呈現出一個又大又規則的圓形,鄉里人都稱它為大圓樹。

  大圓樹的樹榦很粗,兩個成年人才能完全抱住它。它的表皮已經被昔日歲月烙下了深深的皺紋,但是看上去並不顯得蒼白,具有河邊垂柳般飽滿的色澤,察覺不到絲毫衰老的跡象。大圓樹的梢頭,在風雨中不停地搖曳着新枝,像是雨中的春筍,具有一種不可估量的生機與活力,散發出一股深不可測的力量,彰顯着一副不得不讓我欽佩的高貴品質。

  每當和煦的春風掠過寧靜的村莊,山坡就會穿上一層薄薄的綠色外衣,而大圓樹的枝幹上,也早已掛滿了一片片隨風起舞“嘩啦啦”作響的新生綠葉,讓路過這裡的人們永遠記下來自大自然最淳樸、美妙的旋律。當雨水充足的夏天悄然臨近,山體極容易被雨水沖蝕,大圓樹的根也被雨水侵蝕,暴露在地面上,讓你清楚地看到它的根深深地扎進山體,幾乎已與山淪為一體,像是在向人們詮釋着什麼叫頑強的生命力,不論下多大的雨,大圓樹都能抵擋住暴雨的侵擾,它像傾盆狂雨中放哨站崗的士兵,屹立不倒。一到秋天的降臨,田地里到處都洋溢着豐收時的喜悅,但大圓樹的葉子被秋霜打的金黃,她彷彿正在用自己枯黃的葉子提醒農田裡辛苦勞作的人們,要抓緊收割,以防寒霜突然洗劫。等到了冬天,山換上了土白色的新裝,一眼望去,只有大圓樹矗立在山頂,矗立在寒風肆虐的地方;尤其下幾場雪后,狂風,更發出令人畏懼的呼嘯聲,來得便更加肆無忌憚了,正在山上吃枯草的羊群聽了,急切地發出“咩!咩!……”的喊叫聲,並向四處逃竄,而山頂的大圓樹依然紋絲不動,它只是搖搖頭,守衛着一方水土。

  山上有條通往鄰鎮的捷徑,小徑彎彎曲曲地盤旋在近乎直立的山體上。行人們爬到山頂,再走到陰坡腳下,自然要費些氣力。所以,他們一旦爬到山頂便要去樹下乘涼歇息,大圓樹儼然成了他們憩息避曬的驛站。尤其天熱時,從山腳下,總能望見熙熙攘攘的人群,像是正在歌頌大圓樹的豐功偉績一般。

  大圓樹,像是慈祥的母親,每當有人離鄉,她總是點點頭、擺擺身,目不轉睛地眺望離鄉的人們,直到看不見他們離去的身影,她才肯放得下搖動的手,然後傷心地擦拭着眼淚;當人們從遠處歸來時,它已早早的在山頂守候,它總是搖擺着枝幹,和藹的臉上彷彿早已露出自然界最甜蜜的微笑。無論是誰從遠方回來,它從不區別對待,更從不缺席,它以母親的姿態,總站在最高的地方翹首以盼,迎接孩子們從遠方歸來。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大圓樹
網友評論
故鄉的大圓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