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為丁香,暖你流年

我為丁香,暖你流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個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仿徨。”一直都很喜歡“雨巷詩人”戴望舒的這首成名之作《雨巷》,也因為這首《雨巷》愛上了嫵媚動人,高潔而孤傲的紫丁香。

  我國古詩里亦有好些吟詠丁香的名句:,“丁香體柔弱,亂結枝猶墜”,“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等等。丁香開花在初夏時節,人們對着丁香往往傷春,說丁香是愁品。丁香花白色或紫色,顏色都不輕佻,常常贏得潔身自好的中外文人的青睞。

  法國作家左拉的《愛情一葉》,小說很多地方都提到了紫丁香。年輕美麗的寡婦埃來娜與已有家室的醫生亨利相識在紫丁香綻放的季節,“在這個美麗的春天,紫丁香盛開的花園激發了他們內心深處最初的衷腸。”但是,因為道德倫理,因為對女兒娜雅的愧疚,兩個人終究沒能在一起,他們之間的愛剛開始的時候就是病態的被扭曲的,娜雅最後在一片丁香的擁簇下黯然死去,剩下埃來娜一個人在無盡的悔恨中渡過餘生,跟她相伴的將是永永遠遠的愧疚與孤獨……

  李璟的《浣溪沙》就提到過“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戴望舒的《雨巷》中說丁香就像“結着愁怨的姑娘”,“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學生時代第一次看到這些新雅而凄美的辭藻,就深深迷戀上了丁香。

  想像着江南煙雨蒙蒙的雨巷中,淚眼朦朧的姑娘,撐着丁香一樣的油紙傘,翩翩而來,忍不住呼喚着姑娘,可轉眼,已無處覓芳蹤,只剩下一縷淡紫色的芬芳……好美的畫面!雖然當初無緣親眼目睹丁香的芳容,可那片淡淡的幽香,那絲紫色的惆悵,早已在我心裡留下了深深的痕迹。

  多想作一株明媚的紫丁香,長在煙雨江南,戴望舒的雨巷。在五月的晴空下,寂然開放,那縷心底的暗香悠遠,綿長。朵朵花瓣,寫滿如蓮的心事,溫婉着歲月中的薄涼。阡陌紅塵中的一切過往,都在淡然里封存、淡忘。撐一把油紙傘,搖曳了一地陽光。你為雨巷,我為丁香,在如畫的江南里,悉數經年裡的過往。

  淺淺遇,深深藏,把一切美好幻化為歲月里的沉香。憶起,溫暖着一個人的心房,念起,只是一個人的思量。輕依軒窗,在一個人的庭院里,曼妙着一切舊時光。

  嬌艷的薔薇在五月的驕陽下羞澀了面容,微風拂過,我的心依然明媚。夏已腳步匆匆,街道上,女子飛舞的裙角成了一道道靚麗的風景,嫵媚了素雅的小城。種一庭紫丁香吧!我在你耳邊呢噥,無花時,我們就作那丁香一樣的夢,在歲月里從容。花開時,我們共賞那滿庭紫色朦朧。丁香,裝飾了風景;我,裝飾了你的夢。

  五月,夏風習習,正是丁香花開之季。艷陽下,一簇一簇的丁香花,在初夏的晴空里,爭着綻露笑靨,開得美到荼蘼。

  想那五月的江南,雨巷中的丁香定會把清淺的時光驚艷。歲月粗糙了心底的一些碎碎念念,那份執着一直在古老的雨巷裡纏綿。一些緣,在亘古的庭院里吐露出丁香一樣的花瓣,把古老的柵欄修葺、裝扮。我雙手合十,在心底里打坐參禪。唯願,我為丁香,暖你流年。

您正在瀏覽: 我為丁香,暖你流年
網友評論
我為丁香,暖你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