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婺源感懷

婺源感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抵達婺源,是在極度疲憊的狀態下,畢竟乘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長途車,精神已處在恍惚狀態。但下車后,那粉牆黛瓦的徽派建築,卻令人耳目一新!

  ??走近江南,感覺上是柔美的、多情的。它和我看慣的北方山水的確不同!

  ??北方的山,多是奇峰險峻,巍峨聳立。那盤桓山間的林木也大多雄姿挺拔,棵棵遒勁如剛強男兒;然而進入江南,映入眼帘滿目連綿不斷的茂林修竹,鬱鬱蔥蔥,好一派生機盎然的綠色景象啊!

  ??想這陽光充足的江南,四季雨水豐沛,植物生長自然茂盛。所以南方的山巒大多隱藏在茂密的植被之下。從車窗望去,鬱鬱蔥蔥的山巒,顏色兒卻深淺不一。從黃綠、淺綠、嫩綠、到翠綠,一直到濃綠。一簇簇,一蓬蓬,點綴着山峰宛如巨大圓潤的西蘭花般模樣。而江南的水更是碧玉一樣綠,水面明鏡一樣亮。它倒映出婀娜多姿的山林,宛如在你眼前鋪展開了一幅幅恬靜純美的大自然風景畫……江南的水鄉美景,與轉身投足間,便流露出別樣的溫柔,恰似那千嬌百媚的少女,讓人回眸一望,便忍不住生出千般柔情,萬般愛戀……

  ??

  ??一、思溪

  ??

  ??初秋的十月,天氣依然燥熱,尤其是中午時分,陽光烤人!然而,思溪村是寧靜的,寧靜得彷彿空氣和時間皆行走緩慢。偶爾一聲秋鳴,幾聲鳥語,好似一隻稚子的手,輕輕叩開了寧靜之門。我的心便藉此窺視到生活在千年古鎮里的人們那沒有任何紛爭的日子。

  ??原始,封閉,波瀾不驚。這是千年古鎮所以能保存下來的原因。

  ??當我們一行四人穿過青苔斑駁的小巷,走上鄉間土路時,更能深切地感受到這一點。

  ??無論是田間挑擔的少女,整理家什的農夫,還是採摘野果歸來的皮膚黝黑的婦人,一切都是樸實的不能在樸實了,真實的不能在真實了!這裡的人們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過着與世無爭的日子。我想也只有土生土長的他們,才可以融入這裡的生活。

  ??當我們走上村邊的那條寬敞的柏油路時,我抬眼觀望四周。

  ??兩岸綿綿的青山白雲,彷彿每日晨妝於明溪清流之中,不然何以如此的嬌美如畫?淡淡的雲彩,悠閑的飄浮過明亮的藍天,好似純凈的瞳孔中閃過溫柔的記憶;大片的田野中,隨處可見黃橙橙的旱稻水稻,襯着綠油油的菜地。腳下收割后燒成炭黑的稻茬,讓空氣中瀰漫著一種強烈的焦糊氣味。同伴老馬說,這是他感覺非常熟悉非常親切的一種味道,因為小時候他生活在農村,家裡做飯燒出來的就是這個味道……我們愉快的走着,說笑着,裸露的臂膀愜意地享受着來自山林的微微涼風,渾身的疲憊也早已不知所蹤。

  ??路邊的土多呈紅色,應該含有較高的鐵礦物質。還有路邊茂盛的野草,約有半人多高。當我走過路邊的草叢,一隻褐色的蟲兒驚起、逃走,轉眼隱沒在齊膝的雜草深處。忽然,跳入視野中幾朵小小的藍花兒,零星的怒放着,美艷且神秘。我卻是從未見過。

  ??我的心沉靜着,我默默享受着這世外桃源一般的景色。我的鼻息聞到來自鄉野的令人舒暢的氣息!我忍不住沉思默想着:我們這些所謂的城裡人,一旦親近純樸的鄉村,心靈總能感受到某種衝擊和滌盪,這是否因為人類最初的棲息地是鄉村而不是城市,所以我們的心身一旦回歸田園,便有了這舒暢寧靜的感覺。

  ??半黃不黑的狗兒,腳步輕快的與你擦身而過,它對我們的出現絲毫不感到驚訝。還有貓兒,鴨兒,蘆花雞們,都是不怕人的。想必它們也過着與世無爭的日子,沒有人欺負過它們,對我們這些外人也就毫無戒心。

  ??不久,我們遇見一個捉鳥人,他含着哨子嗚嗚地吹。哨子發出逼真的鳥鳴,令旅伴依依雪十分好奇,便主動上前打聽,原來他是在模仿畫眉鳥的叫聲。

  ??正說著,一隻小鳥聞聲而至,翩然落在城市已經很少見的黑色電線上。

  ??途中碰見領隊。他穿着嶄新的登山鞋,大步流星地追上我們。後來他鼓動依依雪,說穿越麥田,可以抄近道進延村。我阻止了她跟隨領隊的冒險行為。因為南方多蟲,誰知道田間草叢裡會有什麼可怕的蛇鼠蟲類,正虎視眈眈的叮着你,弄不好再被咬一口……後來領隊獨自一人,雄糾糾氣昂昂的穿過田野與我們匯合,他雖說沒遇到什麼蛇蟲,但一隻新登山鞋卻被污泥覆蓋,另一條褲腿上,也濺滿銀幣大小的泥點子。以後的幾天,他只能穿短褲。共4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達吉雅娜

  ??

  ??二、延村

  ??

  ??快進入延村時,一群高高翹起的馬頭牆建築出現在我們視野中。它的前方是綠草如茵的田野,背景是深色的山巒。

  ??據村口的簡介:“北宋初,查、吳、程、呂等姓聚居於此之後有本邑沱川金姓遷入。村處登高山西麓溪旁,弧形玉水,環抱村莊,以期嗣續延綿,故名延川,亦稱延村。由此可知,北宋始於960年,延村已有千年歷史,近代延村為金、吳、程、汪四姓。金姓人口佔四分之三……婺源原本是徽州六縣之一,延村民居屬徽派建築;門樓石庫門坊;水磨青磚,門翹角,似一個“商”字……”

  ??進入村子,一條條窄窄的青石小巷,古樸幽靜;一座座荒蕪的前院后廳,雜草叢生。雞們在雜草中悠閑地踱步,貓兒捲曲在窗台上昏昏欲睡。有些馬頭牆已經斑駁的面目全非。還有古老的木門在推合之間,常會發出吱吱呀~~~的富有節奏的刺耳聲音。彷彿那聲音中有個千年女鬼在那裡悲鳴、哀泣,嚇得我們汗毛倒立,急忙逃離了那個地方。

  ??河的岸邊,有不少正在寫生的學生。三五一群的選擇同一個景點。小橋倒映着溪水,柳樹兒枝葉婆娑。村裡的幾個頑童,小腦袋蒜瓣樣圍在一起,私下裡嘀咕着挑選哪個男生搗蛋一番。河邊,綠蔭如蓋的大樹下,幾個村婦正在洗衣。河中的竹排緩緩前行着,排上的年輕人先用力把竹竿深深插到河底,然後借力一撐,再倒手把竹竿高高擎在空中。他一邊哼着歌子,一邊重複着同樣的動作。他做得很認真,每一下撐得都很到位,但神情卻是那麼的悠閑……

  ??從思溪、延村回到住宿地清華。這個不大的小鎮,有條街也像所有的城鎮一樣,兩邊的店鋪毗鄰而居。出售些差不多的當地雜貨、小吃以及礦泉水飲料。那麼,聞名遐爾的清華彩虹橋呢?

  ??我認為彩虹橋的美在於其整體結構。所以欣賞彩虹橋一定要遠觀,最好從竹排漂流的角度,這樣才能切身感受到唐詩里所讚美的“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的優美境界。當我們的雙腳結結實實的踏在橋上時,感受到的不過是一個舊木橋而已。

  ??然而,當眾多美景從腦海中一一閃過,唯有思溪和延村的景色保留下來,甚至在我回家的途中,夢中依然清晰地浮現那一幅幅如詩如畫的景色。

  ??人的一生或許漫長。有人可以憑藉奮鬥擁有一切;也有人甚至能夠叱吒天下!但是要想沉下一顆心,沉到生活河流的底層,去接近生活的本質,卻決非靠個人的能力才可以做到。

  ??我自信在經歷了漫長的困苦之後,我的心早已沉靜下來,它變得純粹而堅強,思維也更清晰。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更懂得人生路上的舍取。但是,我更知道在這裡找到了什麼。

  ??熱愛純真的生命,追求簡單的生活方式,一直是我生存的原則。我認為,與其浪費寶貴的生命去處心積慮的明爭暗鬥,不如好好保持自己的純真。因為只有這樣你才可以接近純真的兒童,才能有緣體會到生命中的真情實意!

  ??今天,在這遙遠的鄉村,我的心終於體會到它所賜予我的無比珍貴的東西,那就是,鄉村讓我的心重返家園,重歸故里!

  ??

  ??二、理坑

  ??

  ??輕輕的翻開一塊瓦,你可能正在翻開一段歷史;

  ??輕輕的推開一扇窗戶,你可能正在推開一個家族的興衰史!

  ??

  ??這句話是在理坑之行結束后,一位驢友所說。我覺得他的話點出了理坑的精妙所在。

  ??剛進理坑時,這古老的村莊沒有給我留下什麼好印象!

  ??說得好聽點,那是一個保存相當完好的原始生態村落。說得難聽些,那就是一個非常落後貧窮的村莊。

  ??村口有兩座小小的石橋。四周依次排列着斑駁不堪的灰黑牆體。神情獃滯的村民中,老年人顯然比青年人多,狗兒貓兒顯然比孩子多。我從一個面黃肌瘦,裹着褐色頭巾的老太太身邊經過,看到她懷裡躺着個不滿周歲的孩子,臉蛋髒兮兮的。身邊的石階上,卧着只奄奄一息的小貓,眼睛已經睜不開了。我懷疑它本來就是只病貓,而且從來沒有吃飽過。

  ??下午,我們幾個同屋的相約出來閑逛,結果迷失在曲折的小巷裡。一位年輕敦厚的婦人讓她那看上去才兩歲多的小不點女兒,領我們回住宿地。她好像穿着褐色的裙子,外面罩着小小的粉色衣衫。她臉色蒼白,歪歪斜斜走路的樣子讓人心疼!共4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達吉雅娜

  ??回到住宿的“雲溪別墅”,依依雪送給她幾塊巧克力作為酬謝。我卻擔心她能否找到回去的路。因為她看上去實在太小了。她的身高大約只比嬰兒高一些。

  ??後來我又遇到一個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小得多的女孩,證實了我們的看法。這裡的孩子發育晚,普遍個子矮小,明顯是營養不足。

  ??那個女孩是下曉起村的,我陪朋友在店鋪里買了個硯台。她是老闆的女兒,天真無邪,落落大方。她回答我的問題,並用英語告訴我。她今年十三歲了。我聽了大吃一驚。我以為她只有十歲。

  ??

  ??去婺源之前,我翻閱了許多資料。只知道那是中國最美的鄉村!理坑更是以它的純樸而聞名。但乍見之下,心裡感覺反差很大。難道保存古老的建築一定要付出這樣的代價?難道唯有原始、封閉、落伍和貧窮才能保全一個地方的全貌?時間在這裡是停滯的。而不是靜止或者緩慢。尤其當我們吃罷晚飯,坐在“雲溪別墅”的廳堂里,內心更是感受到一種難言的壓抑!

  ??我們只是一群普通的遊客,想利用七天長假,多欣賞一些風景,多遊覽一些古迹。我們不遠千里,從遙遠的北方海濱,風塵僕僕趕到這裡,就想修息一下,洗個熱水澡,然後再飽餐頓美食,然而我們全錯了。

  ??這裡沒有現代化的條件,簡陋的洗澡間,也只有一個。晚七點后自來水便停了,你只能去壓取井水。

  ??第二天一早,我跟隨導遊前往參觀,結果,我一下子掉進了一口井裡。這可不是一般的井,而是一口擁有着五千年古老文明的深井啊!

  ??

  ??先說一下村前的那兩貌似普通的座橋。

  ??第一座“百子橋”,其橋身宛如古代官員上朝時手持的朝護牌。寓意是“權貴”!另一座“天心橋”,宛如倒扣的金元寶。寓意“富貴”!兩座橋加在一起,正好是“富貴雙全”!可見前人在建此橋時,已化足了功夫!

  ??另外,徽派建築的一個特點是:一磚一瓦,一孔一窗,皆寓意深刻。比如馬頭牆。

  ??何為馬頭牆?形狀就是一大一小兩個“凸”字,疊在一起形成的奇特牆頭。

  ??它用磚瓦砌成。作用主要是防雨防火。徽州人多地少,建築密集。而當地的民居大多為木製結構。所以馬頭牆建得比一般民居高,外部的磚瓦可以防雨,高高的牆體又能起到防火的作用。

  ??另外,徽派建築的窗戶,皆外小內大。從里看是窗戶。從外牆看,儼然是一漆黑小孔。不知道的根本猜不出是窗戶。原來古時的男人常年在外經商,家裡只留下女人和孩子。處於安全的考慮,才修建了這樣內大外小的窗戶,既通風、採光,又能防盜。

  ??花廳,是明代末期一位當地的百萬富翁修建的。它也是理坑最講究的徽派建築之一。它的外牆是水抹青磚,手感光滑舒適。外牆門樓上雕刻着精美的雙龍戲龍珠。另外,還刻有長壽松與仙鶴,寓意“松鶴延年”。喜鵲叫梅,寓意喜上眉梢。有的牆上,刻有鏤空的花瓶樣小孔,諧音“平安”。葉子模樣的則寓意落葉歸根。

  ??據導遊講:荷包紅鯉魚原產於日本,是進貢給皇帝的貢品。後來皇帝把它賜予余攀學。余攀學將紅鯉魚帶回老家,經過近400年的繁衍,才有了今天的美味。

  ??……

  ??我不是“理學淵源”的名家,對徽派更沒什麼研究。但是,當我真正從心理上意識到理坑所承載的厚重歷史文化后,我深感自身文化底蘊的不足。於是懷着一顆虔誠的心,我開始重新打量這座古老的鄉村。

  ??我想起一個問題。我們為什麼要旅行?

  ??以後的旅途中,我一直在思考。旅行對我們究竟意味着什麼?為什麼我們常常喜歡打起背包,告別親友,去一個陌生的地方。難道僅僅是為了小住幾日,看一下不同的風景?

  ??旅行,是將疲憊的心身置於大自然中,以求得心靈的解脫么?還是渴望為單調乏味的生活增添一抹亮麗的色彩?

  ??生活在南方的人們,喜歡去北方體驗冰天雪地;而常年生長在北方的居民,則慣於來到溫濕的南方,尋找不同的感受。人們總是喜歡追逐未曾經歷的事情,希望不時有新鮮事物的刺激,或者邂逅一段段未知的奇緣。這或許就是人們熱愛旅行的原因吧!共4頁,當前第3頁3

  本散文作者:達吉雅娜

  ??但對於理坑,我們不該如此走馬觀花,還未在理性上建立起對理坑的全面認識,就得起身離去。說實話,理坑之行應該是文化之旅。無論從歷史的角度,還是人文的角度,它都無與倫比,獨一無二。它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珍貴遺產。但要真正理解它,卻不能這樣行色匆忙!

  ??我以為,理坑乃至整個婺源全縣,它的每一幢徽派建築,詮釋的是村莊昔日的繁華,它的每一座精美門樓,記載的是“管”與“商”不同的生活理念以及相同的奮鬥歷程。它的每一條青石小巷,承載的是千年的人情冷暖、悲歡離合。它的每一座古木石橋,傳遞的是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共同希翼和追求。還有那精美絕倫的三雕,“石雕”、“磚雕”、和“木雕”,體現的是勞動者精湛的技藝與聰明才智。

  ??然而,我卻無法忘卻孩子們也要和父輩們一起去守着貧窮的日子。所以……也許,我們不該去打擾這裡人的的生活,他們生活得與世無爭,有什麼不好?說不定,他們比我們生活的幸福。但是我始終認為,與世無爭的日子不應該等同與貧窮!

  共4頁,當前第4頁4

  本散文作者:達吉雅娜

您正在瀏覽: 婺源感懷
網友評論
婺源感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