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月共嬋娟

清月共嬋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盈一顆清逸的心,漾一抹清新的綠,邀清風與明月,在紫陌紅塵中,譜寫純凈澄澈的心曲,彈奏美妙動聽的天籟,與山水共清歡。——題記

  無論何時,邂逅一闕美妙的詩詞,總會有一種美不勝收的感覺。從詩詞中領悟到深邃悠遠的意境和睿智洒脫的哲理,更是欣喜滿懷。

  “綽綽下雲煙,微收皓腕鮮。夜風生碧柱,春水咽紅弦。翠佩輕猶觸,鶯枝澀未遷。芳音何更妙,清月共嬋娟。”這是張祜的五律——《箏》。讀罷,我不禁讚歎,此詩與白居易的《琵琶行》有異曲同工之妙。

  千呼萬呼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嬌美羞澀的琵琶女在眾人的期盼中裊裊而來,她素手纖纖,輕攏慢捻,轉軸撥弦,一首首蕩氣迴腸的琵琶曲只惹得着江州司馬青衫濕。相逢何必曾相識,相同的際遇讓萍水相逢的兩個人惺惺相惜。

  不同的是,此詩中的女子彈得不是琵琶,而是古箏。而彈箏女子的美更是無與倫比。她彷彿是從煙霧縹緲的雲端翩然而至,你看她風姿綽約,衣袂飄飄,鉛華洗盡,美而不俗,倩而不媚,豈是人世間的庸脂俗粉可及?

  端坐在古箏旁,只見她神情淡雅,伸出潔白如凝脂的手腕,一曲美妙的音樂便從指尖緩緩流淌而出。

  你聽,那箏聲如晚風習習,細微而清越,宛如光滑細膩的素手觸摸臉頰的溫柔。也許,深藏於內心的往事又被記憶翻閱而出,碰觸到她敏感而脆弱的心靈,倏而,箏聲漸漸凝滯,如嗚咽的泉水一路悲歌停滯不前。

  纖長的手指,輕輕的捻,慢慢的勾,緩緩地抹,每一個動作都那麼優雅嫻熟,每一個音符間都跳躍着悠然清逸。一會兒如玉佩和鳴,一會兒又似黃鶯哀囀。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那得幾回聞。是怎樣一位女子才能彈奏出如此清麗超然的妙曲?一輪皓月灑下裊裊清輝,彈箏女子如一朵剛出水的青蓮,靜謐在皎潔的月光下,不與嬌俏百花爭艷,不與煙雨紅塵有染。

  她只盈一顆清逸的心,漾一抹清新的綠,邀清風與明月,在紫陌紅塵中,在煙雨流年裡,譜寫純凈澄澈的心曲,彈奏美妙動聽的天籟,與山水共清歡。

  芳音何更妙?清月共嬋娟。心中有皎皎明月,縷縷清風,盈盈碧水,生活方可如詩般清麗悠然,如畫般絢麗多彩。

  如果一個人的心中,塞滿了各種慾望,被蝸角虛名所困,被蠅頭微利所擾。那麼,這無異於戴着鐐銬跳舞,無論怎樣邁步,都無法舞出飄逸美妙的舞姿。

  唯有,避開世俗喧囂,覓紅塵一隅,於心中盛開一朵清芬的花朵,讓花兒散發的縷縷幽香撫慰疲憊麻木的靈魂,讓裊裊清風拂去黏在心靈表層的絲絲塵埃,生命的花朵自會在玲瓏歲月中暗自妖嬈。

  你聽,那美如天籟的箏音再一次從繁蕪的生活中優雅清越地飄來,如怨如慕,如泣如訴,裊裊縷縷,飄渺如仙樂。

  你是否聽到了心靈的呼喚?你是否嗅出了生活的芬芳?文/映日清荷

您正在瀏覽: 清月共嬋娟
網友評論
清月共嬋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