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明夕陌路

明夕陌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楊柳依依的護城河岸新停了紛紛的思“絮”,蘇軾把它叫作“離人淚”,淡灰白的護欄早隨着時光,被往昔的歲月侵蝕走了當時的光輝,而雕刻着的紋路也就再也辨別不清。

  是誰從一片洪荒中走來,越過了別離時的雨雪霏霏,踏過了破曉時的月明星稀,親吻過殘陽蕩漾時的水波蕩漾;只是因為看遍了人間煙火。彷彿亘古以來,月亮就在那,你不記得。她冷靜,睿智,只是因為看透了人世的滄桑與愛恨別離。

  幽幽的思念隨星辰一起升起。

  萬千愁緒,也就歸結到了一句銷魂蝕骨的“當時只道是尋常”,因為熟悉,所以連呼吸都帶些着疼。其實,愛與恨,不過是一念之間,今昔我三指並立,指天為誓,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並肩悉數夏夜繁星點點。倘若沒記錯,你說,我是那顆最亮的星,就是那顆。後來呢,都拋之塵埃。明夕何夕,我們彼此分離,你去的地方,叫作遠方。而我們,或無奈,或不舍,或決絕。人生中,我們遇見,從過客變成朋友,然後成了戀人,最後還是以過客落筆。分開后,最真實的也就是夜闌時分,獨自佇立窗邊,吹着晚風,思念如同決堤河水,而我是岸邊一株弱柳,無法逃脫也抵不住。於是,眼淚也便取代了嘴角上揚的角度,再由哭到笑,不是因為孤單。只是覺得,當時宛若尋常的尋常竟然成了銷魂,蝕骨,珍貴,凌厲的尋常,再也回不去。

  隱隱約約的疼痛氤氤氳氳地繚繞心頭。

  當時明月在。

  年少輕狂的歲月在瘦削的胳膊上狠狠地留下了傷心的疤痕,只是當時的尋常。其實疤痕早已忘卻了疼痛,記憶業已不足以清晰到會淚流。倘若哪天真的流淚了,那便是在黃昏熟悉的街道,邂逅那個日日夜夜分分秒秒牽牽挂掛的那個人,而你又害怕再見到她。她的笑,她的秋波似的雙瞳,千迴百轉打動着你,而如今的腦海中,是否她還在沉浮?

  我如是自嘲。

  此刻,心頭泛起了薄薄的一層霧氣。

  一片迷離,未知的前方。寄出一疊祝福,然,所謂伊人,又在何一方?

  不免又想起了《善男信女》的意境,不遠處,有一片土,站了棵枯的樹,仔細看那樹枝的弧度,像在哭。一片迷茫中,擱不住傷心人的腳步,又是誰,在此埋葬了。

  朋友說,孤單是孤單者的墓志銘。

  設想有那麼一個孤單的人,他的墓志銘就是孤單,那我們看見了,又會想到什麼?

  默念。

  是我們忘記了吧。忘了還有明天,忘了活在今天。而過往,因為遙遠,所以平靜。

  所以那些愛着的追求着的,有緣的沒緣的,對的錯的,都可愛地拍着胸膛,天真地說著什麼“天地合,乃敢與君絕”。這一切不還是都被時間沉澱,然後不知是誰先淡忘了,結局也就顯然了。天亮了,夢在昨天,它過不來,你回不去。

  昨夕,我們是陌路人,今夕幸得與子並肩執手,而明夕我們又將如何?

  明夕或許我們都將成為陌路。

  倘若如此,我們能做的,又是什麼?

您正在瀏覽: 明夕陌路
網友評論
明夕陌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