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來孤影瘦

秋來孤影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冷香,清遠。很喜歡這種意趣,有點詩意,有點禪境,有點淡淡的清歡。素淡的情,素淡的心,在素淡里,尋找那遠離世俗煙火的寧靜。

  幾痕遠山,幾棵煙樹,一點殘陽。在秋日的嫻靜里,靜靜地覓一份清逸。或許是真的厭倦了世俗的生活,有了一顆歸隱的心。偏愛這淡,偏愛這靜,喜歡獨享這份清寧。

  一個小院,幾縷金色的陽光,幾株或青或黃的老樹,角落裡幾盆淡淡的菊。小院有點舊,有點滄桑,再有點可以追憶的愛情。

  是心真的老了么?可分明枝椏上長滿了新芽,綻放着蓓蕾。或許是真的空了,靈魂也不再有了,不再孤獨,也不再折騰,甚至不再貪戀那塵世的悲歡。靈魂歸何處?就該歸空吧。歸於空處,究竟解脫。

  人閑,桂花落。唯有心空了,才能品味出,這閑的況味。桂花,也無心,就這麼閑閑的開,閑閑的落,不疾不徐,簌簌紛紛,就是這麼淡。樹下的人,也無心,就這麼任花灑滿頭頂,落滿衣襟,不躲不避,一坐就是大半天。直到骨子都香了,花兒都倦了,月牙兒也上到中天了,霜也下來了。

  頗喜歡看落日西沉,看那種壯美和寧靜。看歸人,看倦鳥,歸巢的感覺,真的很好。看門扉里歲月的縫隙,看縫隙里的人間煙火。或許我真是冷眼旁觀了,世間皆是過目即忘的風景。心如明鏡,只能照見,不能儲存,我把貯存功能刪除了,這樣也很好,落得個輕鬆自在。唯有如此,才能隨緣吧。

  “杏花開遍棗花濃,春風無語小桃紅。”這梨花兒,是真的開了,青蛙也叫了,是春天了嗎 可分明是秋天呢。難道是心,思春了么?待到秋陰散盡,菊霜晚,我自要一蓑雨笠,去湖邊殘荷聽雨的。

  或許我太愛自由,或許骨子裡就有種飄逸,厭倦世俗的煙火。獨愛空靈,恬靜,淡淡的清歡。生命的美麗,也許不是綻放成燦爛的煙花,而是靜靜的開成一朵花,自然,純凈,妖嬈,純真。

  碧雲天,黃葉地。秋,慵懶地斜卧。山遠,天高,煙水寒。一徑楓紅,一縷馨香,一點蒼涼。白雲悠然,秋水清瘦,秋,如一曲小令,一首綺麗的小詩。

  驀然想起那句詞:“問君去哪邊?眉眼盈盈處!”在秋里行走,就如行走在美人的眉眼裡,縱然有禪定的心,也逃不過那脈脈含情的秋水,勾魂的遠山眉黛。

  深鎖重門,寂寞庭院,一彎淺淺的冷月,一朵芳紅,一杯清酒,幾片紅萼,還有遺落一地的梨花雨。多少女子,把心鎖成一個荒蕪的枯井,獨享歲月的蒼涼,斑駁的古舊。紅顏漸逝,相思成灰,一生的淚,盡付詩書之中。獨依軒窗,聽風,聽雨,聽歲月,將寂寞慢慢蹉磨。

  其實純凈的空曠,自由的舒展,無欲無求,超然世外,與世無爭,也挺好。豁然,淡泊,簡凈,安寧。 回眸一段過往的溫馨,守住一方心靈的凈土,不也是一種幽靜,一種淡雅。

  日暮,歸鴻。湖上風來,邊沙煙雨,稀疏的籬落,紅稀香少,幾點荷葉老秋風。頻草汀花,眠沙鷗鷺。這就是秋么?梧桐新雨,孤影瘦。

  文:性淡如菊

您正在瀏覽: 秋來孤影瘦
網友評論
秋來孤影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