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流過的人,淌過的事

流過的人,淌過的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記得當初高中臨近尾聲,全班同學在風景如畫的校園裡拍畢業照,隨着相機“啪”地一聲,就把那一瞬間定格成永恆,由於馬上就要高考,所以一拍完畢業照,大家很快就作鳥獸散,很多人,彼此之間連個“再見”也沒有說,當時的自己也同樣沒有給很多人說再見,心裡想,與很多人,或許此刻的離開就是永別,既然不會再相見,何必再要去說再見呢!結果真的就是這樣,除了與自己關係很好的那些朋友外,其他的朋友真的沒有再看見,直到現在。

  是不是就這樣,三年來,一起風風雨雨,同甘共苦的朋友們就分開,再也不相見?是不是就這樣,以後想念大家的時候,只能翻出那張畢業照,一個個臉上是那種大戰在即的不安和緊張,然後一個個地看過去,溫存那已經成為過往的回憶?

  想着這些,覺得心開始微微皺了起來,一陣兒難受,既然大家以後都不再彼此相見了,那麼那彼此間深厚的友誼,是不是就會像逐年漸弱的季風般,漸漸變淡開去?然後自己就會問自己,以後會不會遇到像高中時那樣彼此毫無保留地彼此盛情關懷的友誼?會不會碰到像高中時那樣彼此推心置腹坦誠相待的朋友?當時想,可能不會了吧!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句話:在我們最美的年華中,我們才會遇到最好的朋友,過了最美的年華,遇到的朋友也已不再是最好的了!有些懷疑,但更多的是相信。所以,當時就想,即使以後自己上大學,然後考研,再到後來的進入社會,再也不會遇到像高中時那樣真、那樣誠的朋友,為此,自己曾失落了很漫長的一段時期,後來就漸漸地適應了,習慣了,也就沒有了那麼刻意的感受了。

  後來漸漸想通,飄渺的塵緣,如剪燭西窗的孤獨,在孤獨中幻想,在寂寞里等待。緣聚緣散,無跡可遁,無影可覓,一切因緣。曾經那些最好的朋友,一瞬間就與自己相隔萬里,天涯海角,是不是緣已盡,所以就棄下自己,散落離去?星星點點的往昔,有的絢麗如花,有的樸實似草;有激情有平淡,有歡樂也有憂傷。點點滴滴總難以忘懷,歡歡笑笑也總往返重溫。曾經日夜的相伴,而今卻消失得無影無蹤,只留下枉自嗟嘆,守着絲絲縷縷的不舍,寂寞等風來,一片惆悵滿懷!孤寂地徘徊在情感的彼岸。

  紫陌紅塵、緣起緣滅,如大海中一波一波的浪。流過的人,淌過的事,真的都流走了嗎?為什麼在心裡還會有淚灑瀟湘般的斑斑點點的痕迹?每一回首間、宛然猶在,混淆的只是時間、空間和塵封的歲月。驀然回首,卻鮮活如現,似乎從未稍離。因緣起處,總有太多太多的東西無法解釋,卻又脈絡分明,讓有確信。那些難以忘卻的人、事都有最美好的記憶。存在是緣,只是深與淺、長與短的差別罷了。

  雖然離別時,我們沒有能夠彼此執手相互道珍重,但是又何必一定要相伴留在一起重複那許多瑣碎的歲月!

您正在瀏覽: 流過的人,淌過的事
網友評論
流過的人,淌過的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