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基層小編的苦與樂

基層小編的苦與樂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基層“小編”的苦與樂

  劉錦秋

  06年的春天裡,我成了支行的一名兼職網訊信息員,在自己也寫一些稿件的同時,更多的時候是負責編輯和報送支行下轄各部門和網點員工發來的信息稿件,然後再以支行的名義報送營業部網訊,為營業部網訊的“大編”們把信息質量的第一道關口。這項工作,我也可以算是基層的業餘“小編”吧。

  回首這幾年的“小編”生涯,可謂苦樂交織,由此也產生了一些感悟。在這裡把它寫出來,算是和熱愛網訊工作的各位朋友、各位作者之間的一次交流吧!

  “小編”處女作

  我現在還記得編輯的第一篇稿件,是來自支行北西分理處的一篇有關優質服務的通訊。題目是《北西分理處提升服務品質贏客戶好評》。作者寫得很不錯,文筆流暢,內容充實,是一篇好文章,但我認為標題太平淡了一些,如果有一個更出彩的標題當能畫龍點睛。正好我旁邊的一份江南都市報正大幅刊登着一版移動的廣告“新機新動力,讓您更心動”,靈機一動:靈感來啦!於是我把標題作了如下修改:《服務“心”動力,贏得客戶心——-北西分理處用心提升服務品質》;在正文內容上也大膽地把某些我認為瑣碎的枝枝蔓蔓刪去了,原文1000多字,被我“美容瘦身”后不足800,自認為更精練了些。然後排好版,發過去了,心裡有些忐忑不安,第一次做編輯,不知道上面能不能採用我的修改?不知道原作者能不能認同我的修改?第二天,我登錄營業部網訊,“服務心動力”在基層動態中位列頭條;第三天,省行網訊優質服務欄目中也採用了。初戰告捷,開了個好頭,一時信心大增。(此文刊登於營業部網訊2006年3月24日,原作者張珺,後來還被加為精華。我把它全文拷貝下來了,“小編”第一稿,永久珍藏)

  “小編”之苦

  待編過了一些信息稿件之後,也初步摸索並掌握了編輯的一些特點,添加文頭、編輯簽名、排版等這些新編輯容易遺漏的問題基本不再出現。但新問題又來了,由於給網訊投稿的作者層次不同,教育程度不同,年齡不同,認識理解不一,文字風格各異,報上來的信息稿件呈現出多樣性和複雜性的特點。由於自己的學識實在有限,且只是業餘水平,面對那麼多作者辛苦寫出的東西,有時缺乏準確的判斷,而且對於信息中出現的自己不熟悉的一些業務內容,要進行編輯修改更是困難,尤其是有時面對着長篇的幾千字的材料,在看完之後經常要花很多時間去整理,甚至大刀闊斧去“裝修”,先不論其好壞吧,所花的精力就常常讓我感到疲倦,畢竟只是兼職,手上還有其他工作要做。尤其是到月底,正值做報表呀、導數據呀繁忙的時候,偏偏信息稿件也如潮湧來,多時一天七八篇,有時看到notes中成堆的“XX分理處網訊,秋秋收”,心裡就真叫苦。但轉念一想,作者把辛苦寫就的信息投給我,也是對我的信任呀,便又硬撐起發酸的眼皮,提起精神來點擊打開了。

  幾乎每天,我都會收到信息投稿,少則一二篇,多則三、四篇甚至更多,作為小編的我每天都要在忙碌其他工作時打起精神去看文字,而且必須集中注意力,不然在落筆編輯時就會覺得無所適從。幾年過去了,我以為,編輯工作也是一名編輯才華和水平的集中展示吧,營業部網訊、省行網訊的“大編”們也應該可以大略看出我這個“業餘小編”的人生觀和和對文章的鑒賞能力來吧。在單位上,我還要承擔很多工作,且與信息編輯並無交集;我每天都是要抽出甚至擠出一定時間來專門看信息、改信息,編髮信息稿件也成了我每天的功課和任務。如果一篇網訊經我的一番“裁剪”修飾卻並不能得到上級或原作者的認同時,心裡真是會有委屈:我們都有金融本職,原創固然辛苦,而我這個小編也花去了自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而編輯稿件過程中的辛苦,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會呢?

  做這個小編工作,圖不到名也圖不到利,僅僅是因為對文字的那份喜愛。我一直是把信息作者當成自己的朋友來看待的,雖然我和他們分屬不同的部門,並不都很熟悉,對他們筆下部分稿件中所表達的觀點我也並不一定認同,但我自認還是會給予一個在我看來相對公正的評價,文章就是這樣,好壞似乎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僅能用自己所學的那點微不足道的知識去儘力了,如果評判有偏差,只能請求各位作者的諒解。

  要說做小編的辛苦,還有其他。理解萬歲,我期待着和各位信息員、作者的交流、溝通,哪怕為了文字爭執得面紅耳赤,這都很正常,有爭議才會有提高嘛。我們都只是因為那份對文字的喜愛聚到了一起,應該是一種難得的緣份,需要我們大家共同去珍惜。

  “小編”之樂

  作為支行的信息小編輯,也是實現自己價值的一個方面吧。一個最大的好處,那就是成為了原作者所寫稿件的第一個閱讀者,並要用自己的學識和見解為這篇稿件打上標記。於是,每打開一篇待編輯的稿件時,心裡都會充滿了期待。如果看到了一篇精彩的文章,心中的鬱悶立刻一掃而光,馬上便沉浸在了文字所營造出的氛圍中,思索,暢想。透過文章,我們看到了文字背後那一個個精彩的人生,或是人生中一個或美好或憂傷的記憶。因此,在文章中品讀那些不同生命里發生的精彩故事,是小編輯的第一大樂!

  看到原作者的文章經過自己的手編髮出來,而讓大家共同欣賞,這是小編的第二大樂!有時,原文中出現了錯別字,順手更正過來;某些地方不夠通順,讓它通暢一些;對未排版的文章重新排版,雖然辛苦一點,但文章發表后看到版面整潔,心裡便覺得很舒暢。看着那一篇篇潔凈的文字,或輕靈或沉穩或厚重,能夠給人啟迪,發人深思,便會覺得有一種成就感。人微位卑,不能指點江山,但仍可激揚文字,在和一篇篇文字交流的過程中,小編真的也收穫了許多的快樂。

  信息小編輯,在一篇篇或長或短的信息稿件中,用自己的心靈和文字交流,河中淘取真金,並介紹給別人共同欣賞。如果經我編輯推薦的文章獲得首肯甚至加了精華上了頭條,那無疑是對小編我最好的獎勵了。每當看到自己推薦的文章獲得肯定,我在為作者高興的同時,心裡也會因此而十分快樂!

  小編的感悟

  小編的我能力太有限了,我自己所寫文字的質量還不一定能超過那麼多藏龍卧虎的部門、網點的“民間高手”呢,但經過這幾年上千篇信息稿件編輯的鍛煉,我現在還是有些自信的:在看文章時眼光應該還是要比許多作者要高些要更全面些,這樣才能更好地洞察一篇文章的優點和不足的地方。編輯和作者之間,真的不能以文字來爭強鬥氣,作為一名小編,一定要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和對文字的鑒賞力來體現出編輯的價值。

  很多的作者,報送信息稿件不僅是為了完成網訊任務,更多的就是為了參與,為了鍛煉和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因此,我在編輯稿件時,對原作者堅持最大的理解與尊重,鼓勵為主,激勵至上。雖然有時會“狠心”“斃”了少數實在質量不高且無力回天的稿件,但對絕大多數稿件我會傾其力去澆灌去美化。畢竟我們每一個人不是天生就會寫文章的,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一定的技能,而興趣和愛好無疑是我們能夠堅持寫下去的保證。對於我們許許多多的信息作者來說,文字哪怕稚嫩,文句哪怕粗糙,但都是用心去寫的,對喜愛文字的朋友,我又有什麼權利去指責呢?

  小編工作的時間大部分給了作者,修改、評論、編髮,忙得不亦樂乎。如果說作者是一朵紅花,那麼我這個小編就是一片綠葉;如果說作者是待嫁的新娘,那麼小編我就是那個為她化妝做造型的美容師;如果說作者是織錦能手,那麼小編我就是操刀拿尺的裁縫;如果說作者是一匹千里馬,那麼小編我也算是識馬的伯樂吧。哈哈。雖然這些比喻並不算新鮮生動,但我認為還是很形象的。

  每天清晨,上班第一件事,打開“網訊”頁面,先瀏覽營業部“網訊”再瀏覽省行“網訊”、總行“網訊”,成為我這個基層小編的不變功課。

  有苦有樂,苦中更有樂!苦時恨她,樂時更愛她!這就是我的基層小編工作。

您正在瀏覽: 基層小編的苦與樂
網友評論
基層小編的苦與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