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語文主題學習心得體會

語文主題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語文主題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主題學習心得體會(一)

  梁村完小 謝寶華

  語文教學要實現"人文性回歸",語文課堂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把語言文字轉化成學生的情感體驗,不再把語文定位為一種知識的教學,而更多的是一種生命的體驗、生活的積累和文化的熏陶。本周我有幸參加了有教育局組織的肅寧縣"語文主題學習"實驗教學研討會,聽取了來自於北京新學校的劉修勤主任,山東青島民樂小學的王增艷等名師的專題講座和展示課,以及學科專家對改進閱讀,學習語文的一些看法及建議,感受頗深。

  1:轉變傳統教學模式,改革課堂教學

  為進一步解放老師與學生,讓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成為主要的學習方式。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建立起小組合作學習機制。課堂上老師少講,精講,讓學生作為課堂學習的主人。

  2:科學規劃,合理安排

  老師要打破常規,制定科學合理適應學生的教學進度及計劃,合理安排教學課時,在提高學生學習效率的基礎上,拓展學生的學習面,提升綜合能力。真正做到簡簡單單教語文,輕輕鬆鬆學語文,讓學生不在覺得學習語文是件難事,不在覺得語文深不可測,讓學生從此愛上語文。()讓語文回歸"國語".

  主題單元教學必須吃透教材,整合教材,找出單元課文的相通點,找出學習方法的共性,制定出適合學生高效學習的學案。在精讀課文中教師引導學生摸索出學習方法,然後在略讀課文中運用這種學習方法,學生自主高效地學習、交流。

  3:多種課型,多元化教學。

  在實驗的過程中提高效率,知道學生拓展學習內容,加大閱讀量,增強分析能力。教會學生閱讀方法,學習方法,針對課文進行針對性的訓練,鞏固能力的養成與提升。

  4:優化課程建設,建立評價機制

  多元課程建設為語文主題學習拓展了渠道,更符合現在所倡導的大語文觀;建立完善的評價激勵體制有利於主題學習的實施。其實評價更應關注學生的發展,學生的發展是最終目標。王增艷老師的評價簡潔而詼諧,讓學生很自然的願意喜歡與老師交流各種想法,很值得我學習。

  5:課內課外相結合,培養閱讀興趣

  在語文課堂學習過程中,老師可以根據選文的特點進行課外學習閱讀的引導。在活動課上讓學生感受課外閱讀的快樂,逐漸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有助於語文學科的學習,也有助於各科學習的拓展。

  總而言之,在語文學習過程中,要整合多種資源,引導學生主動讀,聽,寫,參與到各種語文主題學習活動中,創新主題學習方法,讓語文學習變得有趣輕鬆,在不自覺的學習中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

  語文主題學習心得體會(二)

  今天有幸參加了全國小學語文主題學習實驗教學研討會議,聽取了王增艷老師的展示課,現場考察了語文主題學習優秀實驗學校的先進做法,認真聽取了劉修琴教授對改進閱讀的一些思考和報告,感受頗深。

  劉修琴教授的報告中指出:傳統的語文是細嚼慢咽,是精讀細解,老師在講台上侃侃而談,學生在下邊昏昏欲睡,是我們老師講得不好嗎?不是,而是學生能夠參與的活動太少了。他們覺得自己無所事事。一節課下來,老師很累,而學生卻學到了很少的知識。

  語文主題學習提倡質從量出沒有一定的閱讀量就沒有視野的拓展。主題閱讀明確了學習的目的,學生帶着主題來閱讀,激發了學習的興趣。主題閱讀的心基礎是學生的興趣,有人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自己喜歡的,才有可能廣泛地去閱讀。學生只有明確了學習的主題,才能深入地去研究,才能通過閱讀找到其中的快樂。這樣才能使老師輕輕鬆鬆的教,使學生快快樂樂的學。

  在王增艷老師展示的課中,學生的預習大部分都在課外,增加了課堂的容量,開闊了學生的視野,豐富了學生的知識。那麼,我們的學生能做的到嗎?有那麼好的條件嗎?會得到家長的支持嗎?

  我想,這些問題都是開展小學語文主題學習的關鍵,希望在摸索中逐步找到答案

  通過這次學習,我要改進自己的閱讀方法,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要遵循以下環節:

  一、圍繞主題、自主預習

  預習內容:

  1.自學生字新詞,查字典、結合上下文或自己的生活經驗理解它們在文中的意思。

  2.結合預習提示讀課文,在感受最深的地方做上記號,可在空白處簡要寫出自己的體會,在不明白的地方做上記號,提出自己的疑問。

  課前準備是新課程背景下語文課堂教學必備的一個環節,在準備的過程中,師生可以互相交流溝通。通過溝通,教師可以及時了解學生情況,使教學設計更貼近學生實際,更趨向科學合理。學生通過課前準備,加深體驗和感悟,為學習做好知識和情感的準備。同時,預習可以使學生帶着問題走向老師和同學,學習目標的指向性更明確,會使課堂上的交流更充分、深刻,使課堂教學變得充實、豐滿。

  二、合作交流,探究文本

  1.交流預習,提煉疑難問題。

  (1)交流讀文情況,主要是正音正讀。(可指名讀、接讀、競賽讀等)

  (2)交流自讀自悟情況,提出疑難問題。教師巡視。

  通過巡視,參與學生討論,了解學情,以學定教,及時調整教學預設方案。

  2.帶題自學,小組合作研讀。

  (1)首先引導學生帶着前面提煉出的問題,直奔課文重點,研讀課文。

  (2)然後,小組交流,各抒己見。

  (3)展開研讀是學生自主學習的主要環節,應注意以下問題:

  ①自學研討保證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自讀課文,思考分析,邊讀邊划邊注。教師巡迴指導,參與學生的自學研討活動,並注意吸收反饋信息。

  這一小環節從表面上看往往是靜的,看似一段空白,實則是充滿了學生整個思維過程的一段寶貴時空。學生只有有了自讀自悟后的獨特感受,才能更好的參與合作小組的討論,傾聽和評價他人的發言,接納別人的合理見解。

  ②小組交流,相互合作,豐富閱讀認識,教師有針對性地參與小組討論。

  3.全班交流,師生共同研討。

  組織全班交流,讓學生按自己的選擇,交流感受最深的部分。在交流過程中,穿插落實訓練點,如:"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和"背誦自己喜歡的段落"等。教師適時組織討論補充、評議深化。

  語文最有靈性的部分只能意會不可言傳,最具情韻的部分是不斷品味中獲得漸悟。這樣的教學設計,給學生提供切實可操作的探究方法和過程提示,讓他們圍繞自己的最深感受進行深入研讀,使學生能夠自由且充分地與文本對話,而後再展開生生之間、師生之間的對話,師生在互動的閱讀實踐中,日積月累,豐厚語文素養。

  4.適度拓展,想像創新

  這是深化閱讀並引導運用創新的環節。可進行續編故事、仿寫片段等活動。

  讀寫結合,實實在在地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

  

    談探究語文學習方式對小學語文學習發展性評價的探析網絡環境下語文學習空間的拓展

您正在瀏覽: 語文主題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語文主題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