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還說一件小事

還說一件小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個日出,又是一季冬夏.時間似流水,大至從江河流入海洋,小至自溝渠匯攏池窪.她都踱着不舍晝夜,不知疲乏的步子悄悄溜走.雖說無所作為,卻也不知是得天獨厚還是得天獨薄,還是讓我很是從容安定地目視了二十載的冬雪春花.此過程也很是平凡,沒有一鳴驚人造福萬民的大作大為.也無遺臭萬年十惡不赦的過份之舉.但似人說,沒經歷過大事也還見過小事吧!呵呵確實如此,諸般雜小繁事還是時常有之.

  《一件小事》是魯迅先生一篇濫竽充數的小說.小說要編造或改造,這篇似乎不是,所以說是濫竽.《吶喊》是短篇小說集,此文章編如《吶喊》,所以是充數.文章雖小,名氣卻不小.前輩學長們有幸,此文章曾被編入其語文教材.單說中國的學生,數目便大得驚人.看的的人多,名氣也就大了.名氣大便有了獨佔性.像是在無形中被註冊了專利.不巧,此小文想說的也只是一件小事.照題搬用不免有"盜名之嫌".迴避了,又有不實事求是之苦.不得已,在前加了"還說"二字.

  言歸正傳,且說這件小事."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分分分,學生的命根"不知從何時起此語成了校園中很是流行的話語之一.某君也在文章里說過"學生時代你拿不出個象樣的成績,那你就什麼都不是."此話不免偏激,卻也有幾分在理.不論為何事,以盡心儘力,執着認真的態度對待.那便可無愧於心.其積極效應也不會只是差於等於慘不忍睹的.

  踏着春風,沐着朝陽.眾考生擁蜂而至.各自奔向自己的考場.今早應試科目--英語.華人本是不該習作英語的.也不記得是哪首歌曲中唱道:在你的世界學你說ABCD.在我的世界對不起請說華語.此君愛國愛得讓人敬佩,令人感嘆,也使人心疼.雖說華人確是有自己博大精深的語言,但外國的些許東西比我們先進這是事實,也是現狀.欲改變現狀,那就得從丁點着手.今天喊得很是熱烈的還有增進國際友誼,為和平多多努力,這也得懂點外語.且不說得如此高尚,現在英語都是學生的必修課,時勢造英雄,順應了時勢,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得到他人的承認.這於個人來說也是好處頗多的!

  本着這既偉大有狹隘的思想.考生們開始了激烈的作答.可有些事總是讓人想不到,也猜不透.開考三十多分鐘后,一考生便踱着方步向講台履去.放下答卷,齜牙咧嘴地衝著眾考生"會心"一笑.不知道他在對着誰笑,也不明白究竟他為何而如此開心.只見其淡漠的轉過身,大搖大擺地去了!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不知道此"高人"在期中考之前有無經過十周寒窗苦讀.但他那哭喪似的笑臉卻定能讓與之同考場的考生們愉談多日.那也便是"成名"了!偉人倒下了.平民也得衝上.那"高人"走後,便陸續的有三五成群的"平民"也笑着去了!是試題太過簡單,吾人過於愚笨.還是他人太過草率,自己謙謹認真.還真是令人彌思不透.想不明白,那便也罷了.人生就是這樣,有人要北上,有人要南渡.想不到也不明白.等想到了,想透了,明白了,那時自己也遍體鱗傷了.這也不是尋根究果的時間.還是為自己份內之事,一心只識卷中語,兩耳不聞他人事的為妙.可天遂人願這個詞往往會在現實中被事與願違無情地取而代之.講台上傳來了聲聲不熄的撞擊之聲.原以為是那些"高人平民"們又有何非理性之舉.乍一看卻是那位監考老師在齊卷子.說也奇怪,這方正的幾張白紙,雖不是矩陣行列般整齊.可也不應似剪不斷,理還亂的無頭亂麻般凌亂無序.越理越無規矩可言!怎的會理個沒完了呢 以物理學的觀點定論,這無經編製和調而嘎然嘣出的聲調和響度,應歸於噪音的範疇.且不說是非噪音,此時就是班德瑞的天籟之音悠然奏起,也不會增進考生的思緒!考場外"肅靜,迴避"四個醒目的大字,總的說也該有老師的意思,怎麼轉個彎,回到自己身上,卻又是拋之腦後視而不見了呢 那老師凝目看着考生,手裡卻還沒忘記了繼續齊着,玄外之音不言而明.言簡意賅在這裡不甚適用,應是無言意更賅."該交卷了".在我的印象里,英語測試該是兩個小時,這都還沒一半.怎麼就按奈不住了!如有急事,需上安老下懷幼,可也不見其滿面愁容,心神不寧,電話舉住不定.雖不是從容不迫,卻也很是自然淡定.不是如此,那就是閑情所致.不為無益之事,何以譴有涯之生!這是閑情,可自得其樂,消磨時間.然此即不冠冕也不堂皇的"率性"之舉,在此時擺弄該是大不合事宜的吧!盜亦有道,何況為人師表.世間還有更有意義的興緻甚至溫暖.拋開晚時諸考生表現不論,此時有人在潛心對待考試,為人之師,應大感欣慰才是.用旁觀者的清眼看,或許該是一笑而過,"敬"而遠之.可身處其間,卻又是不得不看,不能不思.罷了,五考生齊身站立.全場考試結束.用時整一時辰.

  事後與諸友談論及此,皆有:世間之事豈能是思完道盡的.何苦以此小事壞了興緻,落得個不愉也不快云云!

  或許是我該理解的沒理解,該入流的也未入流.此時欲藉助文學般若,略申憤概之意.卻也只似怨世憤俗,潑婦罵街,不知所云.

  然無人之際,偶一思索,由此及彼,以小見大.這又不該只是一件不足為外人道的小事了吧!

您正在瀏覽: 還說一件小事
網友評論
還說一件小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