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那年自習

那年自習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似是撒了一個彌天大謊,整座天空都坍塌下來。昔日朗然的雲朵、曾經深邃的承載着夢想的星辰此起彼伏的砸下來,我落荒而逃,那些本以為藏好在記憶中不會再被翻出的過往卻絡繹不絕的奔涌,於是天地一片昏暗,現實與幻念交織的如同黑色大網,我在劫難逃。

  於是,我清晰地走到時光盡頭,那裡有我埋葬好的曾經。

  落紅無數,拾撿不起。”

  類似的話豐腴了日記本。

  每次心情低落,都會詛咒世界的不公。

  於是提筆將諸如此類的心事重重的宣洩在日記本子上,在那些黑色的辭章中摸爬滾打,把傾訴當做一種屢試不爽的力量,然後合起本子暗暗地笑。以為戰勝了全世界。舉起旌旗貪婪的笑。

  晚自習依舊。這些不過是在等待看似遙遙無期的下課鈴聲過程中自娛自樂的插曲。主旋律還得繼續,於是又拾起筆,繼續撐着肩膀為高考添磚加瓦。

  燈光昏暗,睡意綿綿。

  理想總與現實格格不入。

  幻念中的青春總是落拓不羈。有着最叛逆的張揚狂想和最尷尬的四面楚歌,總是高歌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獨自清高。懷揣着自己是金子的執着信念,在一次次失敗過後,在淚眼中高聲不減,即使跌倒,也要豪邁的笑。觀眾們高喊加油,有志氣,再低頭一看,自己何止跌倒,已經遍體鱗傷,卻還要自欺欺人,沒事,不疼,一會就好。

  兵荒馬亂的年紀,看見一面旌旗,就以為是正確的前方,然後背着滿身行囊不顧槍林彈雨匍匐向前。這面旌旗,早已被人布置好,看見高考,也不只是被命運垂憐還是丟棄。

  為著一個每天必喊,喊到破舊的目標,將被譽為最美的年紀耗費在千篇一律的自習上。晚自習的燈光是一隻巨大的手,將我們俘獲、揉搓。自習課的下課鈴聲飄來就像悠遠深邃的曲子,總那麼悅耳動聽。開閘的洪水般從座位上躍起的難友們,像即將發射的神州九號一般躥出教室的門,那是早已醞釀好的陰謀,自習課上人人面若靜水,實則小紙條已經滿座位亂飛,激烈的言辭是最昂揚的放鬆,然後,所有的矛盾都直至下課就到了臨界點,繼而爆發,君不見火箭一般速度的健將可以在堆得滿滿的不足半米的狹窄過道里自由穿行。君不見教室前辦公桌成了天然屏障,前後門就是兩個出口,躲藏着嘻嘻哈哈釋放壓力的步兵。那一年,短暫的十分鐘都可以上演一場青春追逐,這些時光在回憶中漸漸拉長,化作沙漠中狹窄河床里的細細流水,總在回頭眺望時泛着大漠霞光,首先映入眼帘,而那些大段的自習濃縮成千篇一律的胡楊,千年不朽,護着河水,卻沒有充足想象空間。可是如果沒有它,那條河也不會在回憶中那麼鮮明。

  自習是青春的陪襯力量。

  那年,總有一些人停留,總有一些人離開,上帝是一個慷慨的老頭,製造了別離也製造了遇見。於是,會有一些人走過溫暖生命。即使沒有人刻意而來,也會睜大雙眼拚命渴求。在難過的時候有一些人陪着自己,縱然寒冷也不至於侵入骨髓。

  那年自習,解救一般的鈴聲及時響起,我長舒一口氣將眼睛從課本上挪開。哥們走過來將一個蘋果交到我手裡,他一邊啃着蘋果一邊用手拍了拍我的頭:“沒洗,怕死就別吃。”我白他一眼拿起來就啃:“那就跟你同歸於盡吧,黃泉路上還能有個照應。”他嘴裡含着咬碎的蘋果就笑了:“喂,你的頭髮高考試后就留起來吧。我真想再看一次你梳兩個辮子的樣子。”我無奈的爭辯:“你之前就說看見過我扎兩個辮子的樣子,可是我初二時就已經剪了短髮呀!你看見的肯定不是我。”他又咬了一口蘋果,說:“我看見的就是你。”之後從我的書桌上跳下來,揚長而去。稍稍偏了一下頭,還是那個屌樣子,卻使得我一陣溫暖,蘋果汁甜了嘴巴。

  高考過後我就將頭髮養起來,現在已經可以紮成兩個辮子了。高考是一個分水嶺,我們過去之後就被分流了。

  我的世界依舊人來人往,只是那些熟悉的人不再被我遇見。

  我的頭髮長了又長。自顧自生長。

  現在,爬過那座山,站在另一山頭回頭看看,也不覺得有多難,可是本子上那些彷徨無助清晰地擺在眼前。過去的我不會騙現在的我,現在的我卻在可憐過去的我。

  現在的我十分欣慰的安慰過去的我,有了這樣一段看似荒蕪浪費的空白青春,那年心驚膽戰的踽踽不前履薄臨淵,逐漸豐腴了一個飽滿的人生,那些不美沉澱成腳下堅實的路,摸爬滾打畢竟鑄就了一道道今天看來牢不可破的心理防線。我安全的成長。

  那年充斥的悲喜,統統來自心底,純粹的欣喜純粹的悲傷,純粹的透明,能分解日光,走過去就再也不會回來。也不需要重來,一次便足夠,留在記憶中能升華出最偉大的力量。

  於己,是一股滋養的清泉;於他,是一道裝飾的風景。

  那年自習,我不小心落掉一顆蒲公英種子,不知是否已經生根發芽。

您正在瀏覽: 那年自習
網友評論
那年自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