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在十六年前的一次旅途中,我見一群和我操着差不多方言的人們前往沿海打工。我和他們一聊天,知道他們是江西弋陽人,要去寧波打工。

  弋陽,方誌敏的家鄉;寧波,蔣介石的老家。

  我的思緒一下子回到了1935年,那時候,蔣介石為了勸說方誌敏投降,費盡了口舌。可是,方誌敏堅貞不屈。

  對於這些文化不多、前去外地打工的人們,也許不知道這段歷史。可是,歷史是不能更改的。假如方誌敏地下有知,不知道作何感想?

  鄧小平同志說:要搞特區嘛!當時的蘇維埃根據地就是特區。是的,蘇維埃的確是特區,可是,那是犧牲和奉獻的特區,如今,特區的人們不可同日而語。當年的特區變成了老區,老區的人常常為今天的特區人打工。

  這多少有些不公。有人說,此一時,彼一時,何必那麼去比照呢!毛澤東的老鄉,朱德、陳毅的老鄉,賀龍的老鄉不都在給人打工嗎?

  是啊,這幾位偉人多少還享受過革命勝利的果實,可是,我們的方誌敏呢?為了救那些落伍的後續部隊,方誌敏毅然返回去接應,結果一生就這麼交代了。

  打工,本來也不是什麼可恥的事。可是,為什麼要讓老區的人們繼續為革命奉獻呢?為什麼不可以讓其他地方的人們換換班呢?

  不過,如果偶然的情況,哪兒的人打工都是無可非議的。可是十幾年過去,無數輛東去的列車可以作證,方誌敏的鄉親們四海為家的時間太長太長了。從全國來說,方誌敏烈士預言的社會已經變成現實。可是,從局部來說,他家鄉的父老鄉親還在過着並不如意的生活。

  和諧的時代,和諧的社會,應該考慮地區平衡的問題了。不然,還怎麼和諧?怎麼體現以人為本?

  是時候了!

您正在瀏覽: 旅途
網友評論
旅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