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愛和感恩

愛和感恩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愛和感恩 標籤:感恩的心

  愛和感恩

  ——讀《感謝陽光照耀大地》一書

  楊廣虎

  “愛是一種能力,有力的愛是無聲的,就像風和水,來過卻不留痕迹,滋養卻不喧嘩。”

  在讀了《感謝陽光照耀大地》這本書幾遍后,我深深地記下了這句話。可是說,這本書是散文,也是隨筆,有着明清小品文的靈性,還有西方隨筆的哲思。全書近五十篇,分為愛心篇、生活篇、禪意篇三部分,既寫人,有敘事,還有風土人情,作者以自己深厚的生命積澱娓娓道來,語言明快清新,充滿愛和感恩,溫暖和勵志,處處傳遞着正能量,帶點小清新。不是一般意義上的簡單追憶,在細碎的敘述中,包含着對人生的理解,自己的反思,融入了思想、情感和故事,活潑而不古板,豐潤而不幹枯,說理而不死教,短小而不淺顯,幽默而不平淡。每篇都不長,但恰到好處,不蔓不枝,留有深思的飛白。全書流淌着愛的恩澤,感知、感恩、感謝生活。

  《母親參賽》、《我‘騙’母親幾十年》、《母親的羊肉餃子》等勾起了我對母親的記憶。“百善孝為先”。對父母對長輩孝敬,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品質。父愛如山,母愛如蓮花,做一個誠實守信、善良溫雅的人,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許多人都停留在了嘴上。“油畫里,我身着唐裝的母親,莊嚴、安靜、慈祥地一坐就是幾小時,我甚至從她的眼神里,捕捉到了她對年輕時美好往事的沉醉。那一刻,我發現我的母親很美,那種美是一個女子為兒女付出一生,卻了無怨意的神聖之美。”試想一下,如果沒有博大的母愛滋潤,沒有對母親的深深愛戀,能寫出這樣感人的語言么?( : )

  活在當下,就要面對家庭、工作、生活這些煙火繚繞的現實。現實很多彩,也很殘酷,只有自己勇於承擔,靠着一股堅韌不拔的拼搏精神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或者取得人生的成功。散文不是無病呻吟也不是自我撫摸更不是暴露隱私,應有大愛和大德,有火熱的生活和快樂的經歷。在《感謝陽光照耀大地》這本書中,作者沒有迴避自己的情感生活,工作感受,像《晒晒咱的第三種感情》、《做人要厚道》、《我們的巴士,我們的‘的’》、《大嫂,你真美》、《惠群那些年》等篇目,讓人感到他很熱愛工作和生活,而且很潮很真實,有擔當、有感恩、有財商,懂得生活和工作,很勵志,很生動。

  當然,一個人除了在社會上立身之外,也有着自己的心裡的“大宇宙”和個體獨立、豐富的精神生活。“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這是宋朝關學大師張載的話。我們一般老百姓和小人物或許達不到這種精神追求,但可以作為理想目標去奮鬥。人,活着,在滿足自己的基本生活物質保障外,更多的是為社會做貢獻;如果一個人為自己自私的活在社會,最終一無所有活着所有終歸虛無。“心清自然涼,心誠自然靈”。“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儘力;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擴展它的寬度。”關於禪意,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見解。在《禪茶如何一味》一文中作者寫道:“禪,並不神秘,產業不是風雅之士的專屬。禪,遍佈於生活處處。用心、親歷即是禪。”“假如,日常行為也能以清明、廉正、寬和、高雅為做人處事的原則,那無疑應經是行禪了。”在《我的本命年》一文中作者寫道:“磨難不可怕,怕的是磨難都開啟不了我們的慧心。”這些經典之句,俯首皆是,雖不是名言,但發人深省,催人奮進;這是作者人生體驗的寶貴財富,屬於自己的人生“禪意”。

  “有了執著,生命旅途上的寂寞可以鋪成一片藍天;有了執著,孤單可以演繹成一排鴻雁;有了執著,歡樂可以綻放成滿園的鮮花。豁達是一種樂觀,能驅散生活中的痛苦和眼淚;豁達是一種坦蕩,能容納交往中的誤解和疙瘩;豁達是一種自信,能跨越前進時的坎坷和困難。”好文在民間。《感謝陽光照耀大地》這本書,不僅僅帶給我們一次快樂的讀書之旅,作者以自己的所感所悟,用文字啟發我們慧心智庫,讓我們更加執着和樂觀,懂得自由,愛和感恩,這一人類美好的永恆主題。

  “讓我們一起合掌向天:感謝能夠生活在這個大時代,感謝陽光普照大地的每一天!”“如果我們站在生命的高度,一定會體會到“山高我為峰”的英雄氣概!世俗的勞苦,只是短暫的,不值一提;快樂、自由、幸福,是一生的追求!

  “充滿感激地接受,充滿敬意的給予。”我想,對每個人,這句話都很受用。陽光無私地照耀大地,萬物生長;人不能自私,每個人獻出一點愛,溫暖更多人。當然,這本書解詩梵的插畫很不錯,和文章相映生輝,更加深了我們對文章的深度理解。

  2013年8月8日匆於南山

  備註:《感謝陽光照耀大地》,李大有 著,西北大學出版社2012年1月出版。

  備註:楊廣虎,70後作家、詩人,陝西省散文學會副秘書長,第五屆冰心散文獎 理論獎獲得者。

您正在瀏覽: 愛和感恩
網友評論
愛和感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