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叼煙笑對”再演“竇娥冤”?

“叼煙笑對”再演“竇娥冤”?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叼煙笑對”再演“竇娥冤”?

  “義烏工業園區張滸村村民80歲老人下跪向官員哭求反映問題,官員面對無動於衷還笑容燦爛……”從14日起,一組照片在網上熱傳,一方是三位農婦下跪、哭求、抱腿,一方是一名幹部叼煙、微笑、握手,強烈的反差極大地觸動了觀者的神經。(7月16日,新華網)

  義烏工業園區管委會社會事業管理局局長趙品茂為了禮節接了村民的煙,這無可厚非。但是在抽煙時有村民前來反映問題,並且跪下抱着他的腿,這位官員不但沒有扶,反而還“叼煙笑對”,解釋的原因是“想扶但怕煙燙到人”,這樣一幅心酸的畫面,單單不看事情的原有本質,只看表面現象就很容易讓人聯想這是不是新時代的“竇娥冤”?

  孟子曾說過“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這告訴我們民心的向背是一個政黨能否長治久安的法寶。就像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以往的艱苦奮鬥中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擁有了這個世界上最可貴的東西—民心。由此可以看出趙局長“叼煙笑對”的做法和“想扶但怕煙燙到人”人性化而又牽強的解釋是把人民群眾推向了另一邊,甚至會成為橫亘在群眾和黨與政府之間無法逾越的鴻溝。

  從另外一方面來看,這些村民的下跪是值得所有人注意的。他們為何會下跪,什麼事情會讓這些村民的已經到了非下跪不可的地步了,這無疑是對當地政府工作態度和作風的一次檢驗。其一,現如今有信訪辦、大調解中心等部門為群眾切實解決燃眉之急,部分地方還有縣長熱線、市長熱線等等。但是在這件事情中卻沒有看到一點相關部門的參與。其二,村民直接到了管委會,連裡面的工作人員和領導都不認識,這隻能說明當前在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中,這個地方還存在走形式、做過場的做法,領導幹部並沒有深入基層,依然是門難進、事難辦。其三,如果這個管委會早一點召開會議要求全體幹部多從自身角度出發,認真反思,吸取事件中的教訓,查找工作中不到位的地方,把群眾工作做得更細一些,也就不會有上面的“叼煙笑對”再演“竇娥冤”這件事情了。

  所以,作為“為人民服務”的公務員,在當下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中,應在保持清廉的同時還需要真正做到為民和務實。應在嚴格謹守“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同事,時刻思考注意提升自身能力,為群眾解憂,決不能再演“竇娥冤”事件。

  遂寧市大英縣,唐素瀾

  聯繫電話:,郵編:629300

您正在瀏覽: “叼煙笑對”再演“竇娥冤”?
網友評論
“叼煙笑對”再演“竇娥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