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mikia明凱照明一直為您點亮

mikia明凱照明一直為您點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MiKia明凱照明 一直為您點亮

  ——記明凱照明榮獲2012中國國際照明燈具設計大賽一等獎

  2013年4月2日上午,上海浦東新國際博覽中心W5館,2012中國國際照明燈具設計大賽頒獎儀式正在這裡舉行。

  這項大賽是國家發改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全球環境基金“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加快推廣節能燈”國際項目中的重要子項目,由中國照明電器協會主辦。大賽面向全球範圍徵集照明燈具設計方案,是國際、國內照明燈具企業全面展示照明燈具設計自主創新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是一次高水平的照明燈具設計作品大賽,代表了目前國內照明燈具設計的最高水平。

  在這個強手如林的舞台上,上海明凱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明凱照明”)設計的Lantern弦月系列檯燈作品,一舉摘得了大賽的唯一一等獎,獲得了專家的高度評價:“弦月檯燈作品將LED的特性應用於產品的創新設計中,借鑒燈籠的形態,創造出似月非月的具有中國傳統形態的美感。提供漫射的垂直照明。外觀靚麗,具有現代感。”

  在這個頒獎儀式上,當明凱照明家居照明事業部總經理孔凡接過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理事長劉昇平女士授予的一等獎獎盃(“古鎮杯”)和10萬元獎金時,意味着明凱照明不僅獲得了行業內最高水平的照明燈具設計大獎殊榮,同時也實現了LED半導體照明技術在室內家居照明領域成熟應用的革命性突破。

  上海本土的照明企業—明凱照明,獲得了由廣東古鎮(國內最大的燈具產業聚集區)冠名的“古鎮杯”燈具設計大獎,讓人倍感驚喜,那麼這款新型燈具到底有哪些特色,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設計轉化過程呢?還是讓我們從這款燈具的設計研發開始說起吧:

  LED家居照明產品—自主品牌戰略伏筆

  “摘顆月亮放在枕邊怎麼樣,讓柔美的光幔,孵化你香甜的睡眠。”(摘自東陽作協陳益林創作的詩歌《眸子,因你流光溢彩》)。由明凱照明人摘下的這顆“月亮”,來源於明凱照明2009年底開始規劃並啟動的LED家居照明產品項目,通過明凱集團聯合照明板塊企業共同運作,截止2012年底,已經形成近20個系列、300個規格型號LED家居燈具系列化產品,其中超過100款燈具已量產銷售。Lantern玄月檯燈作為系列化產品中的典範之作,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到LED半導體照明技術應用的趨勢和發展方向,區別於行業內其他細分市場,如照明電氣和光源、商業照明、工程照明等品牌競爭激烈、市場飽和的情況,立足家居照明這一市場定位,為創立自主品牌提供最佳途徑和載體。

  在整個項目實施過程中,系列化、規模化、產業化的家居照明燈具產品背後是技術研發團隊的優異表現和創新思路。

  引入工業設計

  2010年初,明凱照明通過建立工業設計師工作室(顧明德工作室),邀請專業設計師加入整個項目,提出工業設計規劃方案並實現設計轉化;2011年聯合上海大學、東華大學參加上海市“輕工杯”燈具設計大賽,並建立工業設計產學研合作平台。通過工業設計這一理念的引入,企業在短短的一兩年中,形成了具備工業設計能力的設計團隊。

  通過LED家居照明項目的成功應用,燈具的工業設計和方案規劃成為明凱照明品牌特有的風格和理念形成,時尚簡約的內在底蘊和環境友好製造鏈配套是明凱照明每個產品所自然散發的優秀品質。用上海話講腔調很濃,甚至“彈眼落睛”。在2013年3月舉行的上海輕工新品名品展示展銷會上,與獲獎作品同一“血緣”的LED釣魚落地燈相當吸引眼球,詮釋了明凱照明人對LED半導體照明技術應用無限廣闊的深刻理解,對家居照明所特定的情景渲染,人民群眾不斷提升的更高層次的照明體驗需求的精準定位。

  Lantern弦月檯燈不僅從外觀,更是因為明凱將LED的技術與工業設計的完美結合,使該檯燈充分發揮了LED照明的特性,特別是漫反射技術,規避了燈光直射對人眼部的刺激,真正做到“見光不見燈”的照明高標準要求,同時又能考慮整體社會大眾的經濟能力,在整個LED價格高於傳統燈具的市場中,此款燈具的定價就十分具有經濟性,對LED燈具的普及也極有推進意義。

  集成應用設計

  明凱照明的LED家居照明系列產品內在的技術底蘊主要來自於LED半導體照明與其他高新技術領域“聯姻”,包括納米塗層技術,新型導光及散熱材料技術,表面處理工藝技術等。

  在燈具結構散熱結構方面,家居燈具產品採用高導熱係數的材料例如工程塑料、導熱膠質等進行系統散熱,燈具主體都採用導熱係數較高的鋁製合金材料,對於結構精細的家居照明燈具來說,好的散熱設計總是平衡熱性能的成本和裝飾性。僅在大型外資企業、高校實驗室或專業設計機構所應用的熱模擬分析技術,在明凱的LED照明燈具產品上是一個必要步驟。

  在整個LED家居照明燈具設計開發過程中,曾經出現過一個非常艱巨的技術難關,就是在多樣化的、不同材質的燈具表面進行裝飾處理,尤其是電鍍工藝,比如鋁壓鑄的結構表面是很難做好鏡面電鍍加工,為此整個項目團隊邀請了明凱集團黨委書記史明光(原上海照明燈具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加盟,前往廣東地區尋找能夠符合環境友好的設計理念,同時能滿足在新型材料上進行電鍍處理的加工單位,並請他進行技術業務指導,最終攻克了技術難關。

  燈具光學設計應了解各種場所的照明要求,從而總結出照明的關鍵內容,提出燈具的光分佈要求,最後進行燈具的光學設計。整個研發團隊在LED照明應用標準不健全,毫無經驗可借鑒的不利情況下,積極探索,秉承照明設計的基本原則,通過新型光擴散材料和納米高反射材料的應用,進行二次光學設計,改變LED照明的配光,以滿足不同的應用要求。近期市民大眾非常關注的LED半導體照明應用藍光危害問題,明凱照明整個LED家居照明燈具系列產品近300個規格全部滿足歐洲零級危害的標準(LED半導體照明光生物安全標準,藍光危害等級中的零級為無危害)。作為普通消費者,盡量選擇低色溫(5000K以內,色溫(colo(u)r temperature)是表示光源光色的尺度,單位為K(開爾文))光源規格,並且LED發光器件沒有裸露在燈具外部的照明產品為佳。

  針對LED半導體發光特性,明凱LED家居燈具產品技術上利用反射及漫反射原理,成功實現工業級納米塗層應用,達到95%漫反射率,97%全反射率,耐溫120攝氏度,附着力1級,從而實現多元化光學設計應用的要求。依託本項目,明凱照明與上海大學納米中心成功獲批了市科委LED納米技術科研項目(項目編號:11nm,項目名稱:基於納米結構高反射塗層的新型LED室內燈具的開發)。因此,明凱照明LED家居照明產品在真正意義上實現了高新技術多領域的集成應用,賦予了LED半導體照明超越傳統照明設計理念更為廣闊的想象空間。

  掌握核心技術

  明凱照明始終重視市場與研發齊頭並進的運營機制,其中對於科研力量的提升更為關注,在明凱集團的大力支持下,2010~2012年三年累計研發活動的投入近9千萬元,平均年銷售額佔比超過5%。作為明凱照明立足之本的電子鎮流器、LED驅動控制器等照明電子領域,擁有國內領先的技術水平,企業核心專利數和專有技術已超過50項。

  明凱照明人的奮鬥

  歷時三年的LED家居照明項目最終成功轉化並超越整個國內行業水平,每款燈具都凝聚着明凱人的智慧和付出,傳遞出無畏艱險、勇攀高峰的奮鬥精神。從管理者到普通一線工人,從銷售人員到研發工程師,明凱人在推進整個項目的同時,也在推進整個企業的轉型升級,上海明凱照明有限公司完成了傳統照明產業的資源整合,從單一OEM訂單製造企業逐步發展為擁有多家子公司的綜合型照明產業集群。

  在發展產品的同時,明凱照明還花重金建設營銷渠道,完成了按華東、華北、華南、華中等區域劃分的市場網絡布局。同時,以照明工程市場為重點的功能性市場策劃方案也已推出。研究、設計、製造、推銷多管齊下的發展模式,使明凱照明的影響力迅速滲入了市場。

  明凱照明瞄準的是世界級照明巨頭和國內一線品牌,“MiKia明凱照明”品牌的目標是躋身於世界知名品牌之林。

  歷史淵源—明凱照明的“前世今生”

  明凱照明的Lantern弦月系列檯燈作品能從眾多跨國照明巨頭、設計院校和知名照明企業的作品中脫穎而出,明凱照明背後承載的是企業形象、市場定位及旗下品牌自主創新、轉型升級的市場化、產業化的浩大曆程。上海明凱照明有限公司,是上海明凱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明凱投資”)整合上海照明燈具有限公司的照明資源並以上海光達照明有限公司為核心組建成立。以上海市照明燈具研究所為基礎組建明凱照明技術中心,以上海明凱照明銷售電器公司為核心組建明凱照明銷售中心,以上海浦東總部、建湖光達、浙江明凱三個生產基地組建明凱照明生產中心。

  2008年,明凱投資在江蘇建湖投入5000萬元,在那裡形成了年產上億隻節能燈的產能。2009年,明凱投資又在浙江東陽砸下2.5億元,用以發展LED及節能照明產業項目。這些舉措,使明凱照明形成了自主知識產權和規模化生產,具備了在國內外照明市場上與規模企業競爭的能力,全面形成了以技術研發、市場營銷、生產製造、工程業務為核心的完整照明產業鏈集群。

  近三年產業發展關鍵詞

  2010年,上海明凱照明有限公司正式組建,並獲國家半導體照明示範工程產品入圍中標

  2010年,獲批上海市企業技術中心認定;同年,獲得市科委科技攻關項目2項,LED照明產品實現量產,全年產值突破5000萬元

  2011年,LED家居燈具產品獲上海市科技節創新一等獎,獲得市科委納米項目1項,LED照明產品產值突破1億元

  2011年,LED家居燈具產品實現5大系列70個規格型號上市,廣州光亞展重磅推出

  2012年,LED節能照明產品獲國家節能認證,並中標國家LED半導體照明節能補貼項目

  LED改變未來照明生活—產業發展前景和企業使命

  2010年上海世博會召開,整個園區一共使用了10.3億顆LED半導體光源,絢麗而多元化的照明環境和方式,已經成為新型照明的最佳展示平台,正是因其具有體積小,壽命長、幾乎沒有有害物質、低壓直流驅動、無輻射冷光源和可控性好等特點,成為改變未來照明生活,提供給人們更多綠色健康的照明體驗,也是人類節約能源、發展低碳城市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世博會高達165米的溫度計堪稱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溫度計,同時也是全球最高的氣象信號塔,負責該氣象塔LED顯示工程技術的是明凱照明。明凱照明始終推進綠色照明、節能環保的理念,以優化、促進垂直產業鏈的企業使命推動照明事業的可持續發展,按照整個產業規劃,立足長三角地區,建成最具規模的照明燈具產業基地(浙江東陽),實現LED半導體照明應用產業化,為千家萬戶帶去綠色健康的照明享受。

  明凱照明認為LED進入千家萬戶並非遙不可及,明凱照明將藉助此次Lantern弦月系列檯燈作品獲得大獎的契機,努力將自己打造成為LED家居照明行業的領頭羊,推動這一節能環保產品以健康和可持續利用的方式進入市場,為千家萬戶帶來真正的實惠。

  人生的一半時間是在夜間度過,MiKia明凱照明一直為您點亮!

您正在瀏覽: mikia明凱照明一直為您點亮
網友評論
mikia明凱照明一直為您點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