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鎖芯的無奈

鎖芯的無奈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像平時那樣,我熟練的掏出自家的鑰匙,開門,鎖很不聽話。確定自己沒有走錯,我艱難的打開了回家的門。緊接着,問題來了,鑰匙卡在鎖芯里就是拔不出了。對於這問題,我腦中快速尋找答案,一定是有人故意使壞。鎖芯附近很顯眼的地方,我看見了新增添一個開鎖的聯繫方式。我並沒有急忙撥打那個新添的聯繫電話,因為在我家附近有三四家鎖業店。我對於他們能同時存在,我是很有想法的。試問,一個並不算太大的社區,哪有那麼多需要換鎖的生意?他們採取主動“地毯式的掃樓”,來推銷、宣傳自己的店面即聯繫方式。往往這家的小廣告(與章子大小差不多大)剛貼在門上不久,另一家的廣告就覆蓋在原址上了。我注意到,樓上的住戶,門角都有一層一層的圓形章子廣告,撕來帖去,很不雅觀。

  平日里,我宅在家裡的時間比較多,多次在沒有聽到腳步聲的情況下,卻聽到了“試探式”的敲門聲,每次給其開門的時候,卻總是沒有熟人在門外,搞的我心生疑慮。

  以前也有過自己粗心大意,把自家鑰匙搞丟,聯繫鎖業公司的人,他們的服務倒是一流的,第一時間來到指定位置,一番商量后,都是以換鎖芯來應急。一個好點的鎖芯起碼500元人民幣,完畢,客氣的話也是少不了的。

  在我沒有丟房門鑰匙的情況下,並且鎖子很好使用的情況下,外出回來,水到渠成的開門變得如此困難,我能想到的人物只能是剛剛貼在門口上的鎖業公司,還美名其曰“誠信鎖業公司”、“公安局備案”。我不會接受他們的“賣拐”行為,總是找來那個年號比較久的“杜師傅”來幫忙。

  杜師傅來到門前,我把自己的猜測平序了一遍,師傅模稜兩可的回答我的問題,對於同行的行為他應該比我清楚。但一個肯定的信息就是:他經常修這種狀況的鎖。很多業主都選擇了換鎖芯來“根治”。

  想想不久前,自家剛剛換了一套鎖芯,鑰匙才剛摸熟,能不換鎖芯絕不換。主意定了,我與師傅鬥智斗勇。我先讚美了他的技術,肯定不會是光有換鎖芯的本領,修鎖應該是他的強項。又對他訴苦說,自家剛在他那裡換的鎖芯,是老顧客。這次家裡人也沒有丟鑰匙,無論如何不想換鎖芯。師傅就打消了給我推銷最好鎖芯的念頭,自顧自的動手拆下了鎖子。

  當他把鎖芯拿在手裡的時候,左右的看看,最後從隨身攜帶的工具包里找到一瓶類似於噴霧劑的強力清洗液,對着鎖芯狠狠噴了N多下,然後讓我給他遞一片紙巾。師傅是用紙巾沾了一下鎖芯,果然看到他掌心裡有一些些黏狀的膠,他說這膠名為“三秒”,粘力超越502強力膠。噴在鎖芯里就破壞了鎖芯的彈珠彈力,拔不出鑰匙是必須的。我想,要不是我“表揚”了師傅,他是不會告訴我毛病的具體原因,只會告訴我最後的結果是修好了。

  師傅拿着我家的鑰匙,來回開關,聽到鎖芯很流暢的工作聲,我知道這次真不用換鎖芯了。一番麻利的安裝之後,我家的鎖芯重新上崗了。這位師傅用那種嚇唬我的江湖話,說記得晚上也要反鎖自家的門戶,開鎖高手無所不能。師傅還告訴我,他的強項是給汽車配遙控鑰匙,(很可怕的)。說,他掙的錢別人看不到的太多了,他也不怕同行的競爭。我點頭應道。付工錢的時候,師傅收了50元,我爽快兌現。

  我再次道謝,這次倫到師傅表揚我了,說什麼“你這人腦子想的怪,想的多,今天命好,他技術高,不用換鎖芯,在別家,他給換鎖芯是常事。”

  閑來無事,我在百度搜了一下“如何去除三秒”,更多的“師傅”撲面而來,我知道了“三秒”怕高溫和一種酸性液體,高溫下無影無蹤,但面對“社會分工越來越精細化”現狀,我需要學會親力親為嗎?

  我家的門鎖還有一個帶密碼的護鎖器,現在才知道它的作用——每次開鎖,先輸入既定的密碼——開門——推下保護片——把密碼倒亂——關門,就看不到鑰匙孔了。有了這次的經驗教訓之後,我們家的成員多了一個問候——————-就是詢問“門反鎖了么?鑰匙孔保護了么”?

  鎖芯的無奈註定了我的無奈。

您正在瀏覽: 鎖芯的無奈
網友評論
鎖芯的無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