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一年一歲一秋天

一年一歲一秋天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年一歲一秋天 標籤:一年級

  總遺憾還沒來得及感受,秋天就收起漸行漸遠的腳步,離開北國,去了吳儂軟語的江南水鄉,生動月牙橋上撐油紙傘的姑娘。

  總以為人和物還沒來得及適應驟降的溫度,冷風就席捲了一切,帶走了秋高氣爽的浪漫情懷。

  總懷念家鄉秋天的忙碌,金燦燦的稻田,漫山的秋菊,樹上的野孩子收拾還沒來得及採摘的果實。

  總想,北國的秋天是一個寂寞的季節,還記得某人言過:夏天到了,我們戀愛吧,秋天到了,我們還愛着嗎。勞燕雙飛,越過黃河,翻過秦嶺,橫渡長江,到達溫暖的南方。此地只剩下依舊紛飛的黃葉,訴說著秋日的蕭索和孤獨。

  儘管如此,我仍然深愛着秋天,即使它的氣息如此的微弱,以至於被冬天取代。

  我找尋着那份感覺,清澈的,溫柔的,單純卻又深沉的感覺,像極了某個和煦的下午,在一地銀杏葉的暖色格調下,迎面走來的姑娘。風中盤旋的落葉兢兢業業的歌頌着最美好的擦肩與回眸,又雜亂的睡在地上,成為我們的見證者。秋日的一股悲涼只是濃情的催化劑,正如它的孤獨,只是為了有人能把它留在心底。

  校園裡的柿子熟了,一個個小燈籠似得高懸枝頭,炫耀着它們奪目的色彩,有的也似害羞,躲閃在還沒來得及離開的繁枝茂葉里。白天,很安靜,靜的讓每個柿子都擔心,明天,我還在嗎?

  而明日,多少柿子已紛落天涯,我已無法考證柿子是否願意進入人的口袋,但我確也參加過消滅柿子的行動,看着它們一個個被我放進包里,我也體驗到了一把豐收的喜悅,在秋日裡,不可不說是一件必要的事,否則也白費了大地母親的一番心意。

  最喜歡的就是秋天的葉子了,像精靈一樣的在空中飛舞,帶來秋天的氣息,也帶來一絲蕭索,卻也並不影響它的浪漫色彩。在金黃色的背景下,所有的葉子都是飄飛的音符,所有的人都是高山流水,所有的樹都是鋼琴,風便是演奏者。曾經有首曲子為《風居住的街道》,我想,那裡也應該飄滿了秋天的風鈴。

  一個人坐在公交車上,看着窗外一閃而過的風景,一種渴望油然而生。滿樹的葉子隨風起舞,嚮往着大地,卻又捨不得相生相依的樹枝,不忍離去,有的已經放手各自尋找屬於自己的自由。有的落在了地上,有的掉進了羽絨服的帽子,有的落在佳人的手裡,有的也撞上了公交車的擋風玻璃,粉身碎骨。幸運的是,它們都擁有過自由。在追求那份感覺的道路上,他們有過愉悅和快樂。

  我感到很無力,因為我無法將它們最美好的瞬間定格,更無法將之永久的珍藏,只能翹首企盼那每一年的短暫相聚。

  我想,它們會理解我,因為我也追尋過那份自由,那份感覺

您正在瀏覽: 一年一歲一秋天
網友評論
一年一歲一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