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文明的境界

文明的境界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文明的境界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夜幕悄悄降臨,遠山變成了一幅水墨輪廓。我靜靜地坐在月色朦朧的垂柳之下,獨自領受這一份靜穆的心境,同時,與樹木、花朵一起呼吸這夜的芬芳。不遠處那閃爍的霓虹和飄逸的旋律,構成了動靜和諧的氛圍,如生命與智慧譜寫成的樂曲一樣,令人遐想和愉悅。我知道,這就是境界,這是自然的境界。然而,所有的境界都是要用心靈去默默地打造和體驗的。

  因此,我想起,紛繁的世界需要多少境界來裝點和打扮,然而又有多少境界都會如此令人難以忘懷。

  昨天,在我回永壽的客車上,一對戀人相依相偎,竊竊私語,沉浸在幸福和溫馨之中。車外飛馳的高原秋色、車內熒屏上“同一首歌”,絲毫沒有打動他們,他們進入了愛的境界。車到禮泉,一位老太太蹣跚上車,正當車上人猶豫思索時,戀人中的那位美女猛然站起來,攙扶踉踉蹌蹌的大娘坐在了自己的位子上。一車的驚詫,滿臉的茫然。大家面面相覷,相互傳遞着讚賞、佩服的目光。這是一種境界,文明的境界,禮儀之邦的境界。

  受之啟迪,回到單位,過去自認為平平淡淡的一切,又是那樣讓人遐想萬千,回味悠長。走進我們單位的辦公大樓,看不到地上有紙屑煙頭、牆壁有污漬、角落有蛛網的景象。讓我們為之自豪的是,“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讓座、一杯熱茶暖心、一次解決問題”的服務承諾,不僅寫在牆上,更是體現在我們公務員的行動上。多少年來,我們為之奮鬥,我們為之付出。如同守望家園一樣守望着她,如同山盟海誓一般踐行着她。

  時值年底,退耕還林的款還未付完,一場大雪,溝溝峁峁全白了,多少雙眼睛在等待!多少個家庭在盼望!茫茫山樑,送款的車輛在跋涉;鄉村小道,送款的幹部在前行。為了把黨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這點困難算得了什麼?個人的安危又算得了什麼?

  為對付教師拖欠的工資,大家有好幾天沒吃好飯了,沒睡好覺了。一天下班前半小時,已經沒有人來了。好不容易等到下午六點,大家準備美美吃一頓,睡個舒坦覺。誰料到,剛走到大門口,幾個從北原上趕來的老同志,風塵僕僕地站在了門口,他們一臉為難,滿臉無助。瞬間,我們又樂呵呵地把他們迎了進來,讓座、倒茶、兌付,一陣忙活后,外面已是萬家燈火了。從他們的口中,我們了解到,因為車出了問題,整整一天,他們滴水未沾,粒米未進。我們幾個一商量,以“局裡”的名義請他們客,讓他們在縣城住下。

  文明的境界如此美麗,如花朵奼紫嫣紅,給人以視覺享受。文明的境界如此寶貴,如綠葉凈化空氣,給人以心靈健康。

  在這樣一個國泰民安的盛世,我想到,有五千年文明禮儀的傳承,有“公民道德建設綱要”的引導,一個和諧相處、科學發展的東方巨人,一定會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在這樣一個日新月異的國度,我感到,文明的境界離我們很近很近,真是伸手可及,只要從你、從我、從他做起,一個人人文明處事,個個謙讓有禮的華夏盛景不就呈現在我們面前嗎!

您正在瀏覽: 文明的境界
網友評論
文明的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