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高,實在是高

高,實在是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高滿堂先生編劇的《雪花那個飄》,我覺得比《北風那個吹》還要精彩得多,也許因為所表現的時代更符合我的口味。

  自從1990年看李雪健表演的《焦裕祿》以來,我再也沒有為看影視劇而落淚,但是看了《雪花那個飄》,年近五十的我流淚了。

  在電視劇中,能夠將曲折、幽默、哲理融合在一起的,實在是鳳毛麟角,但是《雪花那個飄》做到了,這部作品實在是不可多得的極好作品。劇中的人物性格鮮活而又多彩,特別是劇中的兩個大學生偷看人家信件及其後來的處理,曲折而有符合劇情,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同時還反應了時代主旋律。我們知道,高滿堂先生的劇本都是根據他的長篇小說改編的,如果依照文學的標準,這樣的作品要評上若貝爾文學獎是不在話下的。高滿堂先生應該比金庸等等所謂的文學界的富翁更加富有,因為他為我們這個社會做出了巨大貢獻。

  可是,中國的文學評上若貝爾文學獎的的作品實在太少,是中國的作品不好?不夠資格評上那個獎,絕對不是。文學是人學,是有很濃厚的政治色彩的,西方人主宰的若貝爾文學獎要是常常光顧中國的作品,那反而是十分奇怪的事情。就像《北京人在紐約》中的王啟明,他本是個很不錯的音樂天才,可是到了美國,不但不能發揮才能,而且開始只能給人家刷盤子,這就是意識形態的巨大區別。從這個角度來說,中國的作家,包括中國的作品,大可不必對於什麼世界上的所謂國際巨獎,什麼國際巨星寄予什麼希望。我們甚至可以說一句:去他媽的若貝爾文學獎吧。中國十四億人看着舒服,這就勝過千萬個若貝爾了。

  對於高滿堂先生,我先得行個鞠躬禮,然後再伸出大拇哥說聲:“高先生,高,實在是高。”

  因為高先生的很多作品做到了作品中提到的孫犁老前輩的話:“文學必須取信於當代,才能流傳於後世。“

您正在瀏覽: 高,實在是高
網友評論
高,實在是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