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關於戰爭

關於戰爭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浩濤

  我寫戰爭這個話題是有感於前一段時間,在我國旁邊海域和世界其他地區不斷出現的軍事演習。參演國家拿着先進武器頻頻地向意想敵國炫試他們的武力,以達到他們預想的效果。雖然現在這個地球上雖表面和平,只見一些小範圍的軍事衝突,但從與各個利益格局相關國家暗暗地大規模發展軍事裝備,就隱隱約約能感受到大氣層中隱藏着一絲絲的火藥味。在這個世界上:只要存在較大差別的信仰、較大差別的體制、較大差別的軍事力量就會容易產生有意無意的摩擦而最終兵絨相見!這是一個古老的法則,也是人類的宿命!

  我痛恨戰爭!

  痛恨以個人利益和某個團體利益為最終目的而發動的戰爭!

  更恨那種以殺戮生命為手段的低級戰爭!

  尤其痛恨內戰的同室操戈,兄弟相殘!

  我不得不佩服以往那些發動戰爭的人,在他們沒有多少實力的階段是用了怎樣的花言巧語、口如巧簧的引誘,可以讓千千萬萬的人們願意拿自己的生命,家人的幸福這麼唯一而珍貴的東西,去以換取他們以為的承諾和以為的信仰。又同情這些將士們在軍令如山的最高指示下和時時的仇恨熏染洗腦後,淪落為一個只會聽從命令的紅着眼的殺人野獸。

  看過一些國內和國外的古今戰爭片,令我肅然起敬的是在雙方大軍對壘,隨時一觸即發的大規模殺戮時,雙方領導者最終以妥協和商議的方式化解危機。他們讓生靈免遭了塗炭!大家永遠會記得他們的仁慈這種功德遠超一時的勝利,成為人類文明長河中永遠閃爍的美德!

  先賢老子提到:一個真正的將軍是在戰勝后心裡泣然,不事歡慶的將軍。因為這樣的領導者,他懂得勝利的背後是無數生命的葬禮!我相信他更願意用保全生命的方式達到最終的目的。而一個無視生命權利的機會主義領導者為了最快的達到他的目的,所過之處屍橫片野、血流成河、殘垣斷瓦!他的成功背後有着無數的生痛死別、妻離子散、痛不欲生、血淚斑斑、慘絕人垣!這種人自然會隆重舉行他的勝利歡慶儀式,舉杯高頌,豪情蓋世!而千千萬萬因他造成的死亡無異於一只只死去的螻蟻······

  這種無視生命的可貴和權利的領導者,是絕對不會去善待他的民眾的,也絕對不可能去履行他先前信誓旦旦許下的諾言,這點我們從歷史的長卷中早已看到。

  內戰的電影和電視劇不停地在上演着不久前的慘烈歷史:兩大陣營的精英們在用一切手段,絞盡腦汁,不惜任何屈辱,不懼任何嚴刑,不畏隨時的死亡!你死我活的爭奪所屬集團的權利格局。而另一邊廣闊的中華大地上,幾百萬之眾的炎黃子孫們剛趕走外夷,尚未喘上一口氣,來迎接遭受如此巨大的屈辱!如此巨大的損失!如此巨大的死亡而終於換來的勝利!卻轉身將子彈射穿同胞的胸膛!揮刀砍向兄弟的頭顱!……!每當看到同胞相殘這一類的電視時,我會突然間神經質般跳起去找遙控器或電視開關!能讓我這麼穩重的人產生如此差別的行為舉動,也就數它們了!

  《南京 ·南京》再次把我們的國恥放大在我們眼前,依然是成堆的死人,依然是孩童的被慘殺,依然是女人的被強暴,就連她們的裸體也是成堆的。有差別的是在這部電影里我們看到:原來持殺戮大權的日本兵他們也是一個人!或一群人!而他們卻可以殺我們無數倍他們的人!而且是任意肆殺!——電視台里這一類的劇目沒完沒了,隨便打開電視機就能看到,很多人樂呵呵愉快地在劇情前打發他們的閑暇時光,他們情願把那些悲慘的情節看成一個娛樂信號。有些人開始把這種題材改編成娛樂情景的喜劇片,這是我們中國人特有的智慧,當一種東西總是無法擺脫時,那麼好吧,咱犯不着和你生氣傷身子,我總是可以把它當成別的好玩一點的東西吧?任何東西我們都能把他當成好玩的事,唯獨生命不行!

  當一個人嚴重受辱受傷后我想他一定是希望靜靜的養愈傷口,想想自己的短處和弱點,和對方施暴的根本原因。以修改性格缺點和陋習,蓄養技能和精力有朝一日打敗他或超過他。如果哪天能力和體力超過他了,就已經證明打敗了對手,施不施與行動已經不太重要了。因為從對手的姿態和表情上他已經看見了他的勝利,而這種勝利形式更加高級!

  但是當一個深深傷害你的人在給予你好處和幫助時,就得多個心眼了!也不用氣憤的將對方送來的禮物狠狠地摔出門去,破口大罵,以彰顯氣節。重要的是要分辨出對方是不是知道自己錯了,希望得到你的原諒而真心儘力幫助你快點恢復。還是心懷鬼胎怕你卧薪嘗膽、勵精圖治有朝一日把他打倒。於是把一些現成的東西,一些享受的物件低價或送給你,絕不讓你知道怎麼做出來的,希望你不要去做什麼研究,從而對他形成長久的依賴。他也就再也不用擔心你對他構成威脅了。於是在你背後陰陰的笑着:“這個蠢傢伙又被我不費吹灰之力就放倒了,還讓他永遠殘廢了一條腿,和上次來比簡直太輕鬆了!”。

  ———於是你只能每當一看到你嚴重受傷害的身體上,無法消除隱隱作痛的疤痕,就恨恨的低下頭來對着你那可愛又單純的孩子們說:“那個送你們玩具和蛋糕的叔叔殺了你的··!燒死了你的····!!強姦了你的····!!!”

  有點欣慰的是戰爭這等殘酷的東西居然也在進步,在我們地球另一端這些年來發生了一些高效率的戰爭,在最大程度的在避免無辜百姓的傷害,也儘可能的減少了軍人的生命損傷,戰爭打擊目標的精確度越來越高,戰爭的意義超過它的目的(這是和二次世界大戰最大的區別。)——這也讓我竟然有點希望多發生一些戰爭:一些有意義戰爭!一些消除獨權統治的戰爭!一些改變底層民眾生存狀況的戰爭!當我看到那些用身體為爆炸點引發的大量民眾的死傷,我相信———在那些區域需要戰爭的介入。因為那裡有着一群無視生命權利的暴徒,他們如果掌控權利,就是那個地區的災難,也是我們同類的災難!要消滅這些亡命暴徒,只能是拿起戰爭的利刃!

  如果當今世界的戰爭終究無法避免,如果不再戰爭的美好將來是需要戰爭的爭取,如果戰爭的意義遠高於不戰爭的苟活,如果戰爭能換來人類最終的福祉!我還是願意寄希望與它!這種希望不同於以往戰爭中領導者和參與其中的人們所希望得到的!

您正在瀏覽: 關於戰爭
網友評論
關於戰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