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上網寫散文的經歷

上網寫散文的經歷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上網寫散文的經歷 標籤: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

  上網寫散文的經歷

  作者:藍月

  我原本對在網上寫東西一點興趣都沒有,我缺的就是時間呀,為何我要到網上來寫呢?後來遇到一個職場精英,他說他的空間有了幾十萬人次瀏覽,他很高興。有一天他告訴我,他現在能很深的來理解的我曾經發表在報上的文章,他現在能解讀我文章里的精彩了(其實是他自己思想更深了,我的文章能激發他的思想而已),他為自己現在也能寫出能影響人的文章感到非常高興,所以他非常希望我這個他所佩服的“老師”,也能用自己的思想去影響他人。可我認為人的思想是各種各樣的,有健康的思想,也有不健康的思想。對於我自己來說,不但朝向健康,而且朝向智慧,我自己活得健康快樂就行了,誰想怎麼活法,那是人們自己的選擇,我並不想管那麼多。再說我這個人超低調,並不在意有多少人能看我的作品,所以我並不為之所動。再說我訓練那麼多教練、講師,要“走紅”也太容易了。後來他看我沒行動,幾乎有點生氣地對我說:“你是個積極的人,有思想。有智慧的人應站出來說話!積極的人不站出來說話,就讓消極的人在網上亂說,社會上積極的人都站出來說話,這個社會才充滿陽光”。在他的催促下,我只好“奮勇”一次站出來了。於是我去當志願者。

  說真的,中途我後悔過,能產生經濟效益的事情我都沒時間去,卻干這“默默無聞”。不過《探索者》空間確實非常精采,裡面全是大師級和世界級的精品,在百度建好不到一年,每天就有幾百人進那空間,正好遇到我有一段時間非常忙碌,只好求助裡面的探索者寫他們的感想放上去。

  後來百度升級新版,很不好用,於是就搬到網易成為《導航使者》的一員。這是一個志願者組成的(精英的搖籃;志願者助人的工具)空間。由於這個團隊空間是新建,人們還不知道。所以從一個每天都有三、五百讀者的百度空間,到網易一下子又成為“默默無聞”的地方。這讓人感到不太有動力,而我個人在其它的散文作者的空間里,有大量的讀者在等着我,加上有雜誌社或報社約我稿,甚至有人對我講:"你把草稿先給我們暫時用吧",我都沒動心,而現在卻要在那渺渺無幾讀者的地方義務工作……後來想想,由於我的完美態度,造成至今我自己能通得過的“完美版”太少。有幾次就因為發表出去,我看到不完美而感到十分的難受,但是自己心智水平又在不斷提升,也就是說,可以永遠修改下去。想了想,放在網上,可以讓來到我空間的朋友先讀,自己什麼時候想改修就拿出來改改,總比發表不完美的讓我不舒服的好。就算網上是我的“U”盤吧。加上我確實親自己看到身邊有許多青年閱讀那空間的信息而成長起來,於是還是決定繼續當志願者接着幹下去。

  我寫的東西99%都是為了某一種“道理”而寫的,現實中的行為如果與相關的科學知識相聯繫,我相信對於相同認知結構的人,從我的文中一定能夠激發他們思想的"火花"。如果有看中的機構,可以拿去以“藍月”的名義發表,稿費可以不用付了。只要能幫助社會上更多人受益,我已經決定選擇當個志願者。社會應保護靠圖、文生存的作者,但現在社會上有一種不良的心態,明明不靠此生存,明顯是搞着玩的,也把自己寫的文字和拍的照片上打上“版權所有”,好像要過過“擁有”的癮。我現是個散文的“高產”作者,非常不贊成這樣的行為。看到有些人太自私,感到難受,所以我站出來當個志願者,做些遠離名和利的事情。我以前每年都到一些大學演講,自從在《導航使者》當志願者,我感到自己更喜歡這種默默無聞影響人的形式,於是我終止了到大學的演講,與志願者和導航使者們做些默默無聞的事情。我現服務的《導航使者》是精英的搖籃;是志願者助人的工具,我的散文仍放在《導航使者》屬下的《探索者》站里。( : )

  我感到《導航使者》所承擔的社會責任是崇高的,因為我看到那些站點裡那些大師、專家們的資訊,真像是大腦升級的“軟件”一樣,我見證了在那空間里的讀者們,確實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我很感謝這些志願者們,他們真的是“導航使者”,也是在他們社會責任感的激勵下,我才漸漸成為了心理散文作者!我也很感謝在1996年,一個雜誌社的青年記者(不說名字為好)。他看了我寫的幾篇散文,反覆問了我三次,最後一次讓我“確認”,是不是真是我寫的,我奇怪,問他為什麼會那樣想?他說文章的思路不象是女人寫的,他只在男人中看到過那樣的思路。他對我這樣的評價,令平時把我視為“小女人”的先生刮目相看。從那以後我信心大增,是他對我的肯定和欣賞,讓我在人生中不斷發現自己更大的“不同”。從那以後,我立志要成為他那樣的人,幫助更多人發現自己有更大的可能性。我也很感謝我國的心理專家郭念峰(他是中國心理學“元老”,他並不出名,所以我希望人們記住中國有這樣的一個心理學元老),在1997年我與全國第一批心理醫生在一起受訓時,一個從事心理行業的同學說:“活了幾十年,今天才知道怎麼做人”用這一句話來形容郭教授對學員的啟發。在那一刻,我立志要像郭教授那樣的培訓風格,並在心理學領域做出成績。通過十幾年的努力,在我的講學的活動中,絕大多數組織者都後悔約我講課的時間太短。因為我學到了郭教授的風格,讓聽課的人不知不覺中時間就過去了。我果然學到了郭教授那樣吸引人的演講風格,可是在心理學方面的成就來說,卻深感在科學的海洋里,自己微不足道!以現在眼光看,感到我想在心理學領域做出成績很幼稚的想法,因為心理人中的精英不斷產生,我深感自己太渺小!

  前面講的那位職場精英,他在2007年聽說我有再次進修心理學的想法后,曾鼓勵我積極行動,並且斷了我種種“忙碌”而遲緩行動的借口,幾乎是逼着我去了心理學研究生班進修。在進修的兩年中,有一位心理學大師給我們授課(他十二分的忙碌,非常、非常低調,不提他名字為好)。從他那裡,我不但知道了心理結構如何的改變和重建;知道只有思維層次的提升,才能看清常人看不見的東西,達到“鳥看世界”的境界;知道大腦如何加工信息,打通信息通道……並且得到他的指引,我知道世界最前沿的科學是英國的腦科學,從此我涉獵了腦科學,並且直奔英國的腦科學資訊。所以我能寫出今天的心理散文,是因為生命中有許多的“嚮導”,我受到過認識和不認識的人積極的影響而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的經歷是想告訴各位朋友:不管用什麼形式鼓勵他人,都很可能因為我們的存在,而讓他人的生命變得更加精彩!

您正在瀏覽: 上網寫散文的經歷
網友評論
上網寫散文的經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