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第一次看槍決

第一次看槍決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第一次看槍決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1958年夏)

  也許是特意的安排,這天是永定縣城的墟天,又恰好碰上星期日。一大早,學校政治處就在生活區和教學區的通告欄上,寫出了一則非常醒目的通告:“今天上午十時,在中山公園舉行公判大會,希廣大師生到場參加。”

  我還是第一回聽說“公判大會”,不知道這個會是怎麼開的。懷着幾分好奇,我和本班的幾個同學,決定要好好看一看。

  中山公園離學校並不遠,就在生活區西舍的後面。為了方便師生,學校也把生活區的後門打開了。時近十點,我們從生活區後門出來,直接就到了中山公園。

  中山公園,在縣城九一大街中路和西路的交界處北側。從南端進入,大道西側有一座大會主席台,公園西邊是永定縣人民政府,北邊是中共永定縣縣委會,東邊是永定一中生活區,中間是廣場,面積約15000平方米,內有兩棵四人才能合抱的高大榕樹。

  我們剛從生活區後門出來,就可以看見大會主席台。主席台前上方,掛着一條藍布白字的橫幅:“永定縣人民法院公判大會”,台中央擺着一張桌子,台上有幾個幹部模樣的人在來回走動,台前兩邊有士兵持槍站崗。

  公園裡已經來了很多人,主席台下附近最多,密密麻麻,人頭攢動,外圍的人群這裡一堆,那裡一夥,稠密而雜亂地分佈着。榕樹下地勢稍高,我個子較矮,就設法擠過去,站在那兒可以看清全場。

  不見台上的犯人,人們在猜測着,議論着。身旁一位年紀較大的說:“聽說今天要槍決徐元龍。”我們學生都沒聽說過這個人,正想向他打聽,忽然公園南邊入口處沸騰起來,原來一隊解放軍戰士正押着一個犯人來了。他們走得很快,一會兒就到了主席台前。然後由兩個士兵把犯人押到台前中央,命令犯人跪下;其餘士兵在台下站成一排警戒。

  很快,台上的幹部宣布:“永定縣人民法院對反革命分子徐元龍的公判大會現在開始!”

  接着,有人在台上揭發徐元龍的反革命罪行。然後,人民法院的審判長宣讀《永定縣人民法院刑事判決書》。因為音響設備落後,廣場又大,我的位置離主席台又比較遠,台上的發言基本上沒聽清。宣判還沒有結束,身旁那位大人說:“我們先出去,佔到一個好位置來看槍斃。”聽口音,知道他是本城人。我們幾個人覺得他說的有道理,就跟着他先離開榕樹下,走出公園,來到九一大街上等待。

  不一會兒,公園裡發出陣陣呼聲。原來判決書已經讀完,經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宣判徐元龍死刑,“嚴明正身,執行槍決”。那呼聲是台下群眾發出的歡呼聲和口號聲。立刻,我們回看公園,好幾個人已經走到我們的前面,在街頭牆壁上、柱頭上張貼布告。我們來不及細看布告的內容,只看見布告中間有一個極大的紅色的“√”號。隨後,在剛才台上的法院幹部的引領下,那一隊解放軍戰士押着徐元龍,正往大街方向走來,後面緊跟着的是望不到尾的群眾。

  這時,我正好能從正面看一下徐元龍:他身材高大,有點胖,昂着頭,一臉不服的樣子,臉色鐵青,穿着灰布衣褲,頸脖后插着一根令箭似的“罪狀”牌子,白紙上面寫着“反革命分子徐元龍”,又用紅筆塗了一個大大的“×”號,兩手反綁着,兩個高大的解放軍戰士在左右兩邊夾着,推着他前行,他這時還能跟上士兵的快步。

  出了公園門,許多群眾趕到隊伍的前頭,我們也早早跑向東門橋。押送的隊伍走得很快,我們跑到橋東頭,他們隨後也就來到橋西頭。我們站在橋欄杆邊看着押送隊伍過去。這時的徐元龍已經沒有了剛才的“威風”,臉色土灰,腳不成步,簡直是由解放軍戰士拖着走,一直把他押到東門壩里。

  我們就在東門橋上觀看。我發現,觀眾站滿了整座東門橋的上游一側,還有的在大橋西邊的河岸上,甚至爬到東門山上老城牆遺址一帶。所有人的目標只有一個:東門壩里的行刑處。

  押送隊伍過了東門橋,戰士守住路口,徐元龍被押到東門壩里,朝着背面跪着。這時,徐元龍已經不能站立,耷拉着頭,旁邊還要兩個士兵扶着才不至於自動倒下去。法院幹部巡視了一下四周,一個士兵端着槍,對準徐元龍的後背。行刑開始,徐元龍隨着槍響應聲倒下。士兵試着把他翻身,見他兩腳還會動,又補了一槍。徐元龍罪惡的一生終結了。

  過後,群眾慢慢散去。在回校的路上,我們特意去看剛才貼出的《永定縣人民法院布告》。《布告》原文已經不能記起,大意是:徐元龍,江蘇人,解放前曾任永定縣縣長;其間,曾殺害共產黨員和革命幹部多人,血債累累;解放后,隱藏在革命隊伍里,後來被人認出,才抓捕歸案,並送回永定縣接受人民審判;經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判處死刑,立即執行。

  看過《布告》之後,我們都覺得徐元龍罪有應得,真的體會到“不殺不足以平民憤”的含義。

  看過這次槍決,我懂得了“判處死刑,執行槍決”的基本程序,也看到了受刑人臨刑時的變化。這些感性認識,對我以後的閱讀、理解、想象,帶來了一定的幫助。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帶有紅色“√”的《布告》,那時,我立刻聯想到又有犯人要被槍決了。

  2010-11-23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看槍決
網友評論
第一次看槍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