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自我價值回歸的中國工人階級

自我價值回歸的中國工人階級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自我價值回歸的中國工人階級 標籤:我的中國夢 自我介紹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自我價值回歸的中國工人階級

  朗 月

  上世紀80年代末至新世紀初,中國工人階級像《鋼的琴》中的主人公彭桂林一樣,挺過了大規模的分流、下崗甚至妻離子散、顛沛流離的職業生涯,經歷了從主人翁到“雙停職工”(停產、半停產)、下崗特困職工的角色轉換,經歷了從“老大哥”到雇傭化、貧困化的“工販子”的經濟與精神的失落、情感與內心的人生茫然。而從2003年至今,中國工人階級做為國家產業格局戰略調整這一大浪淘沙的最終也是最偉大的承受者和現代化裝備更新換代過程中傳統技術的唯一傳承者和高新技術的揚棄與創新者,逐漸開始了整個階層在社會中的自我價值回歸的艱辛歷程。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初,在中國的政治舞台上,中國工人可謂是群星璀璨,馬恆昌、王進喜、郝建秀、倪志福、李瑞環等,至今讓人難以忘懷。他們都是中國工人的傑出代表,抱着對黨的無限忠誠,對國家的無限熱愛和中華民族自強、自立的堅定信念,從工人做起,練就一手驚人的技能技藝,在黨和政府的精心培養下,他們開闢了一個工人當家作主的輝煌時代,打造了新中國企業文化、企業管理、班組文化、班組管理(八大員設置、“三老四少”、“四個一樣”等)的脊樑,是他們造就了《鞍鋼憲法》和《工業十七條》,不僅深遠地影響了日本的企業文化、企業管理(五S、六S管理),更為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打下了牢固的基石;他們自立自強的堅定信念、大膽創新、銳意進取、無私奉獻的精神成為中國工人階級的精神瑰寶,成為一個時代的楷模,有的還成長為黨和國家的領導人。毫無疑問、毫無爭議的是——他們是中國工人的傑出代表和驕傲!

  2003年,在中國產業工人精神萎靡不振,勞動力素質下滑、偏低,職業技能傳承青黃不接,不少職業技能、技術失傳、出現斷層的大背景下,中華全國總工會、國家勞動部舉辦了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被世人淡忘了許久的“老大哥”才開始重新回到了人們的視線;新聞媒體的鏡頭、筆頭才開始從步鑫生、馬勝利和影視明星的熱潮逐漸聚焦生養他們的階層。2006年,在第二屆職業技能大賽的前夕,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見》;2009年,第三屆,2012年,第四屆。四屆技能大賽,它的積極作用顯現並非在於它的形式,而是在於——它打造了中國產業工人職業技能晉陞通道,架構了中國產業工人職業生涯的發展平台,為中國產業工人打了一劑強心針;更重要的是,它在全社會重新塑造了“勞動關榮,創造偉大”的價值理念,樹立了“創新決定發展,技能改變未來”的全新個人發展觀,技能工人得到方方面面的一致公認。2003年,湖南高級技師月薪860—1200元;2006年上升2600—3200元,2009年以來達到了4200——5000元。大多數企業專門設置了與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一樣的技能工人的發展通道,不少企業還設置了“技師創新工作室”、“首席技師”、“名師帶高徒”制度。其中,湧現了一大批象李斌、艾愛國學習型、知識型、技能型的新時期中國產業工人的傑出代表。

您正在瀏覽: 自我價值回歸的中國工人階級
網友評論
自我價值回歸的中國工人階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