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1——老年人生活前景展望

1——老年人生活前景展望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1——老年人生活前景展望 標籤:人生不設限 未成年人保護法 教人幸福地生活

  在這個世界上,人都是要老的,這是自然規律所致,無法抗拒的事實。所以,我們必須認真面對,別無選擇。但是,面對老年生活前景需要有一個探索研究的過程,給所有的老年人一個恰當的合理的晚年生活安排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是擺在每個人面前的現實生活問題。不論國家,還是個人家庭都要正確對待老人晚年生活問題,這關係到整個國家,家庭和諧發展與社會穩定,必須妥善處置好,否則後患無窮。小則影響社會成員之間的關係,大則影響整個國家、家庭大局穩定。如何解決好這個社會無法迴避的現實生活問題,是考核檢驗一個國家,一個家庭整體經濟實力與道德水平的一塊試金石。從而反映出一個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國家大計實質性社會問題,需要我們認真對待解決。

  人口老齡化提前到來對中國來講是一個棘手的問題。首先,我們國家是新生國家,建國六十年,正值經濟高速發展階段,經濟實力不足,沒有足夠的積蓄能力來應對撲面而來的老齡化社會到來,而且這個群體龐大,數量在快速增長,這個事實無法否定的。但是,現實問題是不容迴避的,只能坦然面對,去尋找解決辦法,去合理安排好,才是唯一的出路。國家養老問題暫且不談,就以家庭為單位來講,如何對待老人的生活供養問題,贍養方式,生活保障,醫療費用開支等等,都是直接反映在眼前的事實,無法迴避的。所以,社會的每個家庭成員都要端正思想態度,認真對待老年人養老問題,而且要處置好這個問題,否則這個問題會引發家庭矛盾糾紛,爭吵不休,老少兩代人的情感由此事引發出諸多枝節,最終演化成社會問題。這是當前城鎮鄉村中普遍存在的問題,需要社會,需要家庭全面關注,並着手應對老年人的養老問題,提前採取切實可行的方案,防患與未然中。

  老年人在社會中歸屬於弱勢群體,由於種種原因,生活能力與體能處於下降趨勢,需要社會,需要家庭成員適當的照顧才得以生活,特別是那些孤寡、病殘老人更是如此。我們中華民族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精髓,歷史的豐碑上鐫刻着這一傳統的美德,光輝的思想照耀着我們一路走來。但是,由於經濟快速發展,社會的前進步伐加快,我們的思想有些落後,特別是在此方面更是如此,而且優良的傳統思想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如今高樓大廈疊起,現代文明充斥着整個世界,競爭意識無處不在。由於我們的經濟基礎薄弱,沒有實力應對突然到來的經濟大潮衝擊。城鄉居民成為一個個弄潮兒,部分人藉助社會機遇提前富起來,但相當一部分人正在奮鬥中,整體經濟結構不均衡。但從整體上講,滯后的還是大多數,維持在正常的生活範疇之內,脫離了溫飽線,逐漸走向健康的軌道。在這種現實生活中,老年人一生奮鬥,為了兒女們勤勤懇懇奮鬥了一生,而身邊沒有多少積蓄。社會家庭單元也在隨着社會的變化而變化,四世同堂的家庭在當今可以說,成為罕見的珍寶,少之又少。兒女們隨着社會的風氣大多獨立出去生活,房子一等要由老人去負擔籌辦。中國傳統說法,養兒,養兒,就要把兒的一切包攬,一個兒子成家,可以說把父母累垮。兒子凈身出去,所有的外債由老人扛着,老人的壓力有多大,可想而知。一對父母可以養育十個兒女,可是十個兒女為了父母的養老而爭吵不休,誰也不願承擔這個“法定”的義務。最後,兩個老人成了大家的負擔,無人主動去負擔老人的養老職責。這類現象可以說,太過普遍了,到處可見此類事件的不斷發生。老人一生忙碌,最終的結局是凄慘的,也是孤獨的,從經濟生活到精神生活上承擔著種種壓力,過着鬱鬱寡歡的時日。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老年現實境況。

  國家大力倡導老年養老機制的健全,健康發展,在養老統籌基金上,實行全面覆蓋,不管城鄉居民只要條件符合要求,應保盡保,從養老金,到醫療保障金全面實施保障制。這對老年人來講無疑是福音,可以讓老年人心理得到相應的回報撫慰。老年人的未來生計有了一定的基礎保障,相對減輕了心理上的壓力。可是,在所有制度機制建立健全這段時間內,仍然需要社會、家庭為老年人的養老做進一步的保障工作,有一個合理的過渡期,不能讓老人獨自承擔這空隙中的所有費用和心理壓力。要為老年人開創良好的生活環境,為老年人創造優越的生活條件,讓老年人達到“四有”狀態(老有所為,老有所樂,老有所養,老有所醫),特別是生活上老有所養,身體上有病有所醫。這是我們應盡的社會職責,也是面對的實際情況,不容迴避與推諉的。

  我們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文明古國,有着光榮的歷史和悠久的文化傳統。我們要傳承“尊老愛幼”這一文化精髓,讓所有的老年人過上幸福的晚年生活,這不僅是社會的職責,也是我們所有家庭成員的共同職責。不要讓老年人失望,不要讓老人生活在孤獨無助的環境中,這與情與理不符,也是道德倫理所不容的。明天我們也將慢慢地步入老年人的行列中,分享人生晚年美好夕陽的時光,走向人生的歸途。同樣的人生,同樣的境界,把溫馨的關愛送給老年人,讓所有的老年人安度晚年,頤養天年,度過快樂人生。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1——老年人生活前景展望
網友評論
1——老年人生活前景展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