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紅樓夢》的主題:涵蓋過去囊括現在和未來

《紅樓夢》的主題:涵蓋過去囊括現在和未來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紅樓夢》的主題:涵蓋過去囊括現在和未來 標籤:紅樓夢

  《紅樓夢》的主題:

  涵蓋過去囊括現在和未來

  張博學

  紅學研究的熱浪已經過去了。紅樓夢的主題到底是什麼,定不下來,普遍的說法是“形象的封建社會的沒落史”,還有人說,紅樓夢是多主題的,又有人說是無主題的,魯迅說“才子見了淫,革命家見了排滿”也是這個意思。總之,紅樓夢是百科全書,他的主題也就很難概括。

  紅樓夢的主題到底是什麼,感興趣的人不多了:不論他是什麼主題,與我的生活毫無關係。“開談不講紅樓夢,縱讀詩書也枉然”,那是遙遠的封建社會知識分子的事了。

  毛澤東對紅樓夢到是情有獨鍾,評價極高,他的一家之言同時也一錘定音,紅樓夢的主題也就基本按毛澤東的調子定了。大紅大紫於紅學研究的兩個“小人物”李希凡、藍瓴,就是論證了毛澤東的看法。俞平伯、周汝昌這些紅學家的觀點則掃地出門。

  新歷史的發展能發現舊歷史的漏洞,並能糾正歷史的某些偏差。現在流行一個學科,叫比較研究,如中外文學比較研究,中外教育比較研究,等等,這是橫向的比較。一比較,差異和雷同就發現了,問題就暴露了。如果我們就過去與現在的歷史做一個縱向的比較,也可發現雷同和差異,從而比較出一個事物的真相。

  按馬克思主義歷史學家的劃分,人類經歷了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社會。個性問題是奴隸社會奴隸沒有人身自由,奴隸主殘酷地壓迫奴隸;封建社會農民沒有土地,地主殘酷地剝削農民;資本主義社會工人沒有生產資料,資本家殘酷地剝削工人,社會主義社會人人平等,人民當家作主。共性問題是奴隸與奴隸主、地主與農民、資本家與工人都存在着尖銳的利益矛盾。現在需要對比的最後一個問題是:社會主義社會,人民群眾與當權者之間的利益矛盾是否完全消除?生產關係是否完全平等,政治關係是否完全合理,上層建築是否完全適應經濟基礎?如果完全合理和諧,社會為什麼會存在不穩定因素?如果不完全合理、和諧,肯定有以往任何歷史形態的矛盾存在殘餘。事實上,國家領導人也承認,我們的社會是在舊社會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不可避免地帶着舊社會的痕迹。那麼,也就是說,封建社會不可能完全擺脫奴隸社會的陰影,封建社會不可能完全擺脫資本主義社會的陰影,中國的社會主義是在資本主義尚無發展起來的封建社會的廢墟上建立起來的,封建社會的陰影是不可避免的。

  各個歷史形態的社會,既存在明顯的個性特徵,也存在明顯的共性特徵,完全區分開來,在中國這樣一個特定社會是不可能的。如清朝還部分地存在殉葬現象,你能說清朝是奴隸社會?既然存在殉葬現象,你能說它是完全的封建社會?最重要的問題是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最能體現各個社會形態的共有特徵。既然一個社會存在以往任何歷史形態的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這個社會就沒有完全走出舊有社會形態,舊有社會形態的文學作品所表達的社會主題,在新的社會形態中仍然表達着它的主題。所以,我的結論是,紅樓夢的主題涵蓋過去歷史形態,超越現實歷史形態,它是超社會的,超意識形態的,這也是人們找不到它的主題的重要原因。

  紅樓夢中統治階級的“烈火烹油,鮮花着錦之盛”的生活與現代社會相比是毛毛蟲見大象;丫鬟看主子臉色做事與工人看幹部臉色做事也無本質區別;窮人受窮與富人享福也能找到對應;讀經書走仕途的混帳話不是反叛,而是愈演愈烈;賈政的道學家虛偽面孔;賈母的太上皇地位;王熙鳳的心狠手辣;賈雨村的陰陽臉變換和投機鑽營;乾乾淨淨的林黛玉的被摧殘和被毀滅,一切都可以在現代社會找到對應關係。特別是“護官符”揭示的“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的官場中盤根錯節的政治利益關係形成的人際關係,在現代社會表現的更為突出。

  紅樓夢具有超越歷史的主題,超越現實的主題,它將繼續是現代社會的一面鏡子,甚至很難說是不是未來社會的一面鏡子,否則我們會貶低紅樓夢的巨大文學和社會價值。

您正在瀏覽: 《紅樓夢》的主題:涵蓋過去囊括現在和未來
網友評論
《紅樓夢》的主題:涵蓋過去囊括現在和未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