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庭院深秋

庭院深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庭院深秋

  一場秋雨一層涼,身已加衣,仍擋不住涼意的侵擾。站在空曠的庭院,看着牆角妻子拭弄的那片花盆,洋洋洒洒佔據了我整片視野。斑斑雜雜,花花綠綠一片,那綠意似乎多了層老繭,多了層凝重,那紅紅粉粉的花還是那麼嬌艷,但地上已落下片片花瓣,滿地滄桑,豪華凄美。

  深秋了。花依舊落,落得紛紛攘攘。葉依舊綠,綠的自慚形愧。

  靜心品秋,秋無涼意人自涼,秋不蕭瑟人蕭瑟,秋無愁緒人自愁。道是不思量心坦蕩,一思量愁斷腸。無愁平添愁,傷了身心白了頭,有何值得?

  想起劉禹錫的《秋詞》:“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看高天流雲,視野涉越四角的天空,流向無盡的蒼穹,看庭院的花花草草,思緒洞穿四季的起落,撒向平靜的原野。不因獵獵長風吹,不因點點細雨敲,秋使花落必然。清風撫一瓣,可知落花不悲觀,唯有依戀,唯有惦念,依戀這清秋之美,惦念這清秋之柔。芳菲待盡,遙想零落成泥碾作塵,唯有香如故。花容漸淡,思量飄散為風化成思,唯有美不變。

  正凝眸那片花草,不覺庭院有扯起了雨簾,真真切切的感覺到一種淋漓盡致的暢意。是呀,何處無藍天,自有那白雲飄長天,自有那鳥鳴在山澗,自有那陽光穿林間,自有那明月掛窗前。大好風光怎能因思緒亂了清秋?

  雨劃過,卻不憂傷。花漸落,卻不惆悵。看滿院清秋,那麼美,那麼純,落花去意無悲戚,秋雨連綿無愁意。

  我佇立在庭院,凝眸那片清秋,但願同這花草同這秋雨,應和着四季的風韻,招展成一種永恆的風景。

  習慣了黑夜,就會覺得陽光刺眼,雖然對陽光是那麼的期盼。習慣了憂傷,憂傷便會在你的心中不停流淌。習慣了豁達,豁達便會在你日子了落得生根,習慣了眼前這片清秋,秋便成了你爽心悅目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庭院深秋
網友評論
庭院深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