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追憶·旅程

追憶·旅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一個人的旅行,不是單一的個人行為,而是內心孤寂的形式。雖然,身邊圍繞很多人,但心,卻是孤單沉寂的。

  也許,骨子裡,就是一個孤獨的人。多愁傷感。總喜歡在喧囂中,尋找心中那片寧靜;總想在嘈雜的世間,置身在所渴望的那片淡泊之中。

  片片回憶,在我的腦海中,總是不斷顯現。曾經旅行的感受,回味起來,猶如打開珍愛多年的禮物,仍是那樣滿懷的淡定。

  五月。濟南。

  大明湖畔,楊柳依依。翠綠柔媚的枝條在風中起舞。湖波蕩漾,粼粼的光,在陽光的照耀下,閃着動人的光澤。我倚欄觀望,心底寧靜。漫步在紅花垂柳中,心海盪起柔柔的情愫。五月是最美的季節,用它一片溫和,回饋着愛它的人們。突然一時童心,去買了只翻飛的蝴蝶。舉在手中,任它斑斕的翅膀隨着我的腳步上線翻動。反射出陽光的笑眼。

  六月。樂山。

  漫步與青山綠草之間,總是與團友漸行漸遠,走在那蜿蜒連綿的階梯之上。抬眼望去,天空沉靜的藍,柔和溫情,沒有北方天空跳躍無比的陽光。滿山的綠,如清透的翡翠。片片樹葉在潮濕的空氣中潤澤無比,玲瓏剔透。清新沁脾的氣息,圍繞於我,深吸一口,歡暢輕快。大自然的淳樸,清滌內心,安靜沉穩。身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葉,可愛清雅。微帶青苔的石階,一層層,一層層,在我腳下輕聲歡唱。時而遠觀那巒巒疊嶂,時而俯下身,輕嗅花草的香氣,陶醉其中。休息途中,有一微型的瀑布般水流,傾瀉而下。很多遊客在那裡駐足留影,順便在旁邊的走廊小憩。走進水源,用手掬起一汪水,涼涼的,冰冰的,清清的。掌中的水,為何映不全我淡淡的笑容?繼續前行,伴着綿延的石階,那份淡然的心境。大佛下,仰望它安詳沉穩的面容,它的傳說,在耳邊響起。

  黃昏,漫步在療養院,處處是青青的苔蘚,挺拔的樹木。忽然間驚喜地發現了梔子花。總是在想象它的樣子,終於親眼見到。花瓣潔白,綠葉硬朗,香氣濃郁,彷彿能穿過胸膛,滲入我的身體里。不忍將它摘下,就在那裡貪婪的聞取它的芬芳。香氣迷漫四周,慢慢梳理自己的心情,希望變得簡單純粹。

  六月。西安。

  古老的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蘊。當我在它的懷抱流連時,就已被它無形的氣質吸引。千年文化的積累,敦厚的文化底蘊,純樸的民風,歷史的遺迹。最愛那大唐芙蓉園,現代與古樸結合的相得益彰。絢麗的美,寬廣的胸懷。置身其中,輕鬆愉悅,從未有過的美好心情。夜幕降臨,座座建築亮起霓虹,遠遠近近,嫵媚靜然。找一個高高的台階,靜靜坐下,欣賞夜幕下的景色。光,倒映在水面中,隨着波紋跳起了舞步。起伏着,扭轉着,跳躍着,於夜幕下盡情舒展自己。我笑了,輕輕地笑了,恐擾了它們的舞步,恐嚇了它們停住歡騰。夜風微涼,卻宜人,驅走了白日的炎熱。想起了那條可愛的街道,從街頭吃到街尾,各色小吃,各種味道。買了些古樸的錢袋,準備帶回去送給朋友。精緻的盤口,艷麗的緞面身體。拿在手裡,似乎自己就會身處在那個時代之中了。

  八月。大連。

  之前對它耳熟能詳,認為是個現代美麗的城市。有自己最愛的海,有現代都市的動感。動靜結合,應該很出彩。於是一人來到那裡。夜晚登上最高的建築,俯視全城。遠處的港口閃着點點燈光,幾隻貨輪停靠在那裡。近處有兩座金色的大廈。相對站立,富麗堂皇。高樓林立,腳下的車流,像散落在石頭森林的閃亮寶石,熠熠發光。不過是流動的,斷了,還有另外的銜接上。不斷的寶石線條,隨着固定的路線流淌。海邊,大海還是一望無際。只是不是我喜歡的細沙沙灘。在形狀各異的卵石上,照下了自己的一雙腳,做以紀念。提着裙角,走進海水。腳下還是尖利的石頭,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行走,防範着。水是溫熱的,柔和的,深綠的海面上飄着海草,很多當地人在那裡摸貝殼,撈海菜。幫一位老人摸到一個,遞給她,非要送給我她找到的一袋。我笑着拒絕,繼續默默的與她做着同一件事情。對於大連的記憶,是強烈的日照,尖銳的石灘,高昂的消費。還有那位老人溫暖的笑容。走的那天,抬頭看看藍的天,片片白雲漂浮着,有的薄如輕紗,有的堆積厚重,猶如幾日里時好時壞的心境。於是對着藍天白雲,揮手道聲:再見。

  一人的旅程,要的是心靈的放鬆,情感的釋放,對美好事物的追尋。一片葉,一朵花,一個溫暖的笑臉,一朵美好的雲,繪成我輕愉的心境。也許,身是孤單的,但是心,卻是從容淡定的。氣定神閑地行走在世間的喧囂之中,是我的一生追求。

您正在瀏覽: 追憶·旅程
網友評論
追憶·旅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