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秋夜殤

秋夜殤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秋無眠,夜未央;一杯茶,一支煙;獨自倚欄杆,細數流年;今宵濤聲依舊在,昨日寒山夢中簾。-題記

  秋“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雁南歸”,在細雨梧桐中,縱有“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絢爛,終於還是引來了“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的一世憂傷;縱有“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瑰麗,終於還是免不了“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的兩簾嘆息。秋縱使為這世間平添了幾許繁華,卻永世逃不掉落寞了萬年的消沉。是不是註定多情之人必傷於這曉風殘月下無邊落木的楊柳岸?會不會終究傷感之人必寒於這盪心煙波里無聲冷月的二十四橋?橋邊紅葯年年生,卻始終未得一個回答,豆蔻辭工,青樓夢好,便縱有千種風情,卻空嘆無言的悲涼!

  夜夜是被你我殘酷擱置在一方封存起來的角落,心不曾暢開感懷年少的痴狂,腳步追隨着日出和落幕終日循環,思想沉沒在日漸堆砌的今日和昨日的流放之中。終於“舉世皆醒我獨醉,舉世皆清我獨濁”,習慣於寂靜的世界里,守候着那昏黃的燈光。夜不需要你那一聲謝盡繁華的落寞,不要你那一曲無力的悲歌。肅殺一切冷酷無情,此生,夜不許你嘆那一世悲涼。忘卻紅塵中的紛擾,所有繁華落盡皆清寂,忘卻那未得三生石眷戀的情愫,兒女情,前世帳。斜陽染憂草,莫戀銅雀樓,“此刻鮮花漫天幸福在流傳,流傳往日悲歡眷戀,所以傾國傾城不變的容顏,容顏瞬間已成永遠。”悲歡是非成敗,轉眼成空“曾經海闊天空,昂首莫回頭,痴笑輕狂,任我瀟洒少年游。”風花雪月只是拂袖在身後,今夜一杯酒,點滴心中留。

  茶 茶。

  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碗轉麴塵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至醉后豈堪誇。

  喜歡茶。喜歡他給我帶來的文人墨氣;喜歡他給我帶來的瞬間清醒;喜歡此刻孤獨的相伴;喜歡,有時是沒道理的喜歡。深夜至此,沏一杯茶,享受他在這片繁華紅塵裡帶來的寧靜,沉浸於他在這凡塵俗世裡帶來的幽香。此時此刻,靜觀茶變,翻滾沉浮,不斷舒展,終於如雲霞般綻放,溢出那或如春雨般清潤,或如夏日般的奔放,或如秋風般醇厚,或如冬雪般沁人的陣陣幽香。禪榻常閑,看裊裊茶煙隨落花風去;遠帆無數,坐盈盈酒水從罨畫溪來。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於茶香間,品味人生之淡然;與茶道間,盡享塵世之和、禪、靜、美。

  煙於天高雲淡間,享那一刻似神仙。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縹緲煙霧之中,沐浴逍遙間。佛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在煙的朦朧中,真正尋求的是對花葉之間,菩提世界里的一片釋然,是那“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中何處沾染的一點塵埃。當你站在雲海中,忘卻的不只是身心的疲憊,還有你對塵世的眷戀。許一世承諾煙雲間,還有什麼值得此生慨嘆?話一聲道別天地間,仍有何物堪得余世留戀?

  獨自倚闌干,細數流年。虛無見後主獨嘆“獨自莫憑欄”“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倏忽現三變孤悲“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誰會憑欄意”。東風小樓,不堪回首月明中;煙花巷陌,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時光遠去,凝眸處落滿哀嘆,阡陌紅塵,過多清愁,終淪落為指尖墨跡,印證那一段被風華染白的流年。在五十弦蕭瑟中,彈指憶華年,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今宵濤聲依舊在,昨日寒山夢中簾。“月落烏啼,總是千年的風霜;濤聲依舊,不見當初的夜晚”。楓橋邊漁火點點,溫潤迷茫的雙眼,留戀的鐘聲還在敲的我的無眠,不知道寒山古寺是否還能在夢中相見?

您正在瀏覽: 秋夜殤
網友評論
秋夜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