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兄弟情深

兄弟情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雲南)踏雪

  說到兄弟,或許有人認為是親兄弟之間的感情,抑或是江湖兄弟的感情。在這裡我要給大家講的是異父異母的兄弟故事。

  我表姐三年前與丈夫離異,把六歲的兒子小丁留在了農村,再嫁到一個都市裡。現在的姐夫有一個十八歲的兒子小師讀高三,與表姐一起生活着。這兄弟倆人,感情還是很好的,吵吵鬧鬧幾天又和好了。

  每一年過春節,表姐一家三口都要回農村過年,這免不了小師與小丁要見面,他們一見面就愛吵鬧,一起玩耍,一家子很幸福很開心。

  (一)風聲與蜜蜂

  春天的風很大,陽光明媚。

  小師與小丁一起去農村的田間遊玩。壩子的油菜一片一片,黃的,白的,一起開着,勝是熱鬧。小師很喜歡農村的風景,在都市長大,很少見到這一望無際的油菜花。

  他倆一起拍照,一起在田埂上追着玩,說說笑笑的樣子很開心。小師看到一隻蜜蜂在采蜜,興奮地喊到:“小丁,你快來看,這隻小蜜蜂在采蜜呢。”

  小丁急忙跑過來看,笑着說道:“這隻蜜蜂好可憐哦,與它的父母,還有兄弟姐妹都走散了。天快黑了,它怎麼回家呀?”

  “小丁,你是怎麼了,不是說好出來玩,要玩得開心嗎?你怎麼這麼掃心呀!”小師有些不高興了。

  “哥哥,你別這樣呀,我只是說說而已嘛。”小丁拽拽小師的衣袖。

  “幹嗎?”小師裝着不開心的樣子。

  “哥哥,你看這油菜花在動呢,把蜜蜂搖走了。”小丁看不到這隻蜜蜂就哭了。“我要這隻蜜蜂嘛,你幫幫我找找它吧!”

  “小丁,天快黑了,我們回家吧?老爸老母在家等着我們呢,他們會着急的。”小師不想玩了,想回家。

  “哥哥,別走,你聽這風聲好好聽哦。”小丁聽到沙沙的風聲停住了腳步,不想走了。“我問你聽到風兒在說話了嗎?”

  “沒有,它沒對我說什麼。”小師有些不耐煩了。

  “不對,它對誰都說。”小丁用一隻手捂着左耳在傾聽風聲。

  小師伸手撫摸小丁的頭髮,笑着說:“是嗎?它說什麼了嗎?”

  小丁靜靜地站着:“它說你錯過了看日落,還有美麗的彩霞。”

  “哦,是嗎?”小師來了興緻,被小丁的童心吸引了,停下腳步不走了。“你是不是騙我,沒有聽到什麼呀?”

  “有呀,它還說,媽媽太忙了,沒有時間回來看我。”自從表姐再嫁到都市裡,小丁和父親在農村呆了三年多,沒有和表姐去都市生活,一個人和他的老爸過日子。

  “你亂說什麼,我們不是回來看你了嗎?走吧?爸媽在外婆家等着我們回去吃飯呢。”小師不想聽了,拽着小丁的衣服,順着田埂回家。

  “你知道嗎?風吹過每個地方,都要跟每個人說話,所以它懂一百萬種語言,懂每個人的痛。”小丁邊走邊說。

  小師只覺得小丁年紀小,亂說話。其實,小師不知道,小丁在沒有表姐陪伴的日子裡,學會了跟風說話,所以風很懂他的心思,他需要一個完整的家呀。

  (二)拖鞋與玩具

  有一年過春節,表姐把小丁接到都市過一段日子,培養下母子感情。小丁每次打電話,在電話里老是說想媽媽,想媽媽,把他接到都市住,增進母子感情,縮短彼此間的距離。

  小丁在農村玩慣了,生活了六年多,每次回家,總是臟乎乎的。表姐在都市管不了農村的兒子。這次春節回農村老家特意把兒子接到都市生活,可是小丁每次玩回來,總是臟臟乎的,小師又愛乾淨,不允許別人破壞衛生,很討厭小丁把地面弄髒。

  有一次,小丁在外面玩堆泥巴,臟乎乎的玩回來,剛一進家,小師就火了:“小丁,說你好幾次了,不要玩泥巴,你老是不聽,臟乎乎的把地面上的瓷磚都弄髒了,下次不許玩了,再玩就把你送回農村老家去。”

  小丁有表姐撐腰,滿不在乎的樣子說:“我玩我的,不用你管。”說完,還在地面上跑出跑進的。

  “小丁,我說的你不聽,是吧?叫我爸把你送回農村老家了。”小師更火了,對小丁的滿不在乎很生氣。

  “你去說,你去說呀!我不怕。”小丁更來勁了,不聽勸,還是亂跑。

  “小丁,你說什麼呢?!聽哥哥的話,別跑了,去把衣服換了。”表姐在廚房做飯,聽到兄弟倆吵架就出來勸,把小丁拉進廚房,小聲地勸小丁道:“下次不準玩泥巴了,再玩我也不管你了。聽媽媽的話,好嗎?”

  小丁和小師吵了一架,表姐又批評了他,心裡不舒服哭了起來,就是不聽勸。表姐嘆道:“都怪我沒有把你管好,疼好,愛好呀。”

  小師聽見小丁的哭聲,躲在一旁看電視。他和表姐夫商量好,決定給小丁買些玩具,買雙拖鞋,這樣就不會因為玩,弄髒了地板。

  晚上,一家人去逛超市。小丁沒有逛過,在超市裡見了什麼就說想要,買這買那的,讓表姐夫大“出血”一回,弄得表姐不好意思。

  玩具、拖鞋買回來了,小丁不再出去玩泥巴,地板也不髒了,表姐一家也笑了。

  (三)逛街與衣服

  小丁在都市住了幾天,覺得都市比農村什麼都好。小丁穿的衣服多半是農村帶來的,大部分也是舊的,穿出去表姐也沒有面子。表姐想好好地打扮小丁,可自己又沒有太多錢,於是與表姐夫商量好,去集市上為小丁挑些好衣服。

  小師覺得失寵了。有一次趁表姐與小丁不在家,把小丁的衣服藏了起來,等表姐回來時說:“小丁的衣服被風吹走了,吹到街上,被人撿走了。”

  “是嗎?吹了就吹了,下次再買吧!”表姐以為是真的,就信了小師。

  小丁在表姐家玩了好多天,很熟悉每個角落。有一回,他玩玻璃球,不小心把球滾進了沙發底下。他找來一棍棒子扒球,把小師前幾天藏的衣服也扒了出來,大叫道:“媽媽!我找到我的衣服了,就在沙發底下。”

  小師不好意思,吃飯的時候挑了幾住菜,一個人在電視機旁邊吃着。

  表姐懷疑是小師乾的,騙她說衣服被風吹走了。她覺得對不起小師,這幾天小丁來家裡,只顧着陪小丁,疏忽了對小師的關心。

  晚飯後,表姐約表姐夫一起帶着兄弟倆去逛超市。小丁不怎麼亂跑了,也不說要什麼,好象懂了許多事,這回也不跟哥哥爭什麼,還幫哥哥挑選衣服呢。一努力,表姐和表姐夫就給小師買了一件七匹狼男外衣,一條西德南男褲,比小丁的還貴着五六百元。

  這下子,小師笑了,小丁也笑了,表姐和表姐夫也笑了。

  作者:許靈鋒,筆名踏雪等,科員,大學文化

您正在瀏覽: 兄弟情深
網友評論
兄弟情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