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的長發情結

我的長發情結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的長發情結 標籤:我的中國夢

  靚麗的長發,在身後搖曳,在風中招展,這應該是很多人都羨慕的。可這個夏天,連續一個多月的高溫天氣,蘊藏於長發中的煩惱,大概只有像我這樣蓄着長發的人懂吧?我的頭髮長,且特別多,發質又不好,每天緊緊貼於背後,如一件厚厚的衣裳,常使得我汗流浹背,每天或隔天必洗,可我卻還是捨不得剪去。

  自小至今,我除了剛參加工作時剪過一回短髮,一直有着不舍的長發情結。

  兒時,是受母親傳統思想的影響,在她心中,女孩子就應當有一頭長長的秀髮,似乎只有長頭髮才能盡顯女兒本色。由於懼怕母親,在她不允許的情況下,我是從不敢剪短頭髮的。那時的小姑娘,通常是將頭髮一分為二,梳成辮子垂在雙肩,而我的髮型則跟小夥伴不同,母親或許是為了省時間,常給我在腦後梳成一個高高的馬尾,以至於一直到今天,我還保持着這個原始的髮型,或許是習慣成自然了。

  我的初中生活是在當時縣裡教學質量最好的中學度過的。上世紀八十年代,學校在全縣很是有名,故有很多外地學生紛紛前往求學,尤其是有錢人和那些高幹的子弟們,小車出入也是常見的。那時候,女司機可謂鳳毛麟角,不像現在,隨便都能找出一大把。有一天下課後,我無意中看到一位長發美女司機從小車上走下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見到女司機,且還是個長發美女,當時,心裡好生羨慕和激動,竟偷偷跑到女司機身邊窺視了很久。那美女司機把頭髮梳到一側,織成一條長長的辮子,從高高的胸前一直垂到大腿,把女人的柔美表現得淋漓盡致,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她不僅長得漂亮,穿着更是時髦,凸凹有致的身段,被緊身牛仔喇叭褲和小花襯衣裹着,如畫,如夢,清爽至極,清雅至極。從此,長發成了我心中美女的標誌。

  那時,我也蓄着齊肩的秀髮,走起路來,如迎風飄灑的綵帶,在腦後一甩一甩的,擺動着無限的青春與陽光,伴隨我走過了小學、初中,走進了衛校。

  參加工作后,由於職業的緣故,我每天上班前,就得穿好白大褂,戴好帽子,且頭髮不能露出帽檐。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醫院還沒有護士燕尾帽,而我的頭髮又長又多,往往把帽子塞得圓鼓鼓的,要多醜有多醜;更氣人的是,有時正幫病人打針或做其他治療,那長長的頭髮還時不時從帽檐邊溜出來,不僅影響了形象,還影響了工作。一氣之下,我跑去了理髮店,剪了個超短的青年頭。回來時,同事們驚訝不已,都說我狠心,把一個長發美女轉眼間變成了假小子。在同事和朋友們的指責下,加上自己一時的無法適應,我便開始後悔了,真恨不得將剪掉的頭髮又拿來接上去。從此,那一頭烏黑的長發,成了我遠去的夢。好幾次在夢中,我夢見自己又長發飄飄了,心裡別提有多美,醒來卻是無盡的失望。於是,我暗暗發誓,再也不剪短髮了。

  後來,經過幾年的“抗戰”,我終於又擁有了一頭長發。再後來,隨着時代的發展,社會上開始流行離子燙、染髮等,我也捲入了流行的浪潮中。就這樣,經過幾番周而復始的折騰,原本烏黑亮麗的秀髮,活生生被我弄壞了,變得蓬鬆,乾枯,又分叉。每逢同事或朋友,常大為不惑地問我,發質不好還留這麼長,你不覺得累嗎?我只是微微一笑,算是敷衍作答。都說長發為君留,頭髮與愛情,真有某種聯繫嗎?是都有剪不斷理還亂的特性,還是那青絲就是綿長的情思的象徵?而我這一頭長發又為誰蓄起?我常捫心自問。

  女人如花,花開花落,紅顏易失,歲月的年輪不知不覺已帶走了我浪漫的青春。我倒不是因“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壞”,其實是從未注意過,除了這長長的馬尾,我還適合做什麼樣的髮式?既然沒想明白,頭髮當然也不敢隨意去剪。時至今日,儘管已過了長發飄飄的年齡,可我依舊長發飄垂,它用繞指柔順的唯美和凋落斷髮的煩惱,填補着我平凡或空虛的時光。就讓這直直的長發,鎖住我年輕的心和我的夢吧!

您正在瀏覽: 我的長發情結
網友評論
我的長發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