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愛的記憶

愛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收起書本、文具,疲憊地走出教室,意外地發現外面下雨了,而自己手裡竟沒有帶傘。踅回教室,重新坐下,看着屋內明晃晃的燈光,電扇疲於奔命地轉動,莘莘學子們在38℃的高溫下,埋頭苦幹。偌大的教室里,滑動的全是濕漉漉的孤獨感。

  ??我想起了千里之外的家,和您。也許只有在這樣一個被苦雨滯留的晚上,我才能把追趕明天的腳步停下來,把永不停息的思索緩下來,把胸中的那一份柔情奉獻給您——我親愛的媽媽!

  ??我把記憶的觸角慢慢地伸向過去。當年,那個愛哭的小孩子,是多麼讓人煩躁啊!可是媽媽一來,那張臉上一邊還沾着沒抖落完全的淚珠兒,一邊又會漾開一朵小花。您愛憐地抱我入懷,一切的不安全感,煙消雲散在這溫暖的懷抱之中。

  ??三歲的時候,我已經可以追隨在哥哥身後,咿咿呀呀地唱:“春天來了,冰雪融化……”攥着一桿千斤重的狼毫在舊報紙上塗鴉,順便也會給自己的小臉抹朵花兒。微笑就從您的嘴角靜靜地流淌出來,溫柔而美麗。

  ??哥哥念小學了,您便作了我的啟蒙老師,手裡邊飛快而靈巧地或編織,或縫紉,眼睛卻不停地看着我用鉛筆在紙張上划著“a,o,e”,一撇一捺與“1,2,3”。寫“8”的時候最有趣,我總是記不住“8”中間那彎兒該怎麼拐,您就停下手裡的活計,認真地示範給我看:“這樣:先劃一個0,再劃一個0,就像眼鏡一樣,中間連着。”當我按照您的意思,費力地把“8”寫完,常常地出了一口氣。您高興地說:“很棒!”我學前的啟蒙教育,就在您的教導下,邁開了步子。

  ??一上學,語文就成了我的驕傲,數學卻顯然沒有進步。第一次數學考試,題目用漢字寫的,老師讀題時幾十張小嘴都跟着嘰嘰喳喳,我還沒有弄明白是怎麼回事,人生中的第一次考試就正式的拉開了序幕。卷子改完發到我手裡的時候,我居然還能看懂自己考了多少分。於是,就那樣耷拉着腦袋瓜,一步步地蹭回家。看到您正忙着做飯,怯怯地走上前,小臉兒比樹上熟透了的棗子還要紅,輕輕扯扯您的衣襟,很小聲地說:“我數學考了七分。”我不敢看您,怕看到失望與暴力。我艱難地等着您的宣判,一刻相當於一世紀。突然,聽到您“撲哧”一笑,還是我熟悉的溫暖的聲音:“喲,真的嗎?我來看看。”說著,在圍裙上擦了擦手,看到那個使我害羞的紅色“7”,您不以為然地說:“沒事,下次努力唄。”我的心一下子復活過來了:天,依然是藍色的,白雲飄過,飛鳥掠過。下次考試,當然就沒有那麼慘了。那以後,我的成績再沒有讓您為難過。

  ??最快樂的時光就是讀小學那些年,因為急於賣弄剛剛學到的知識,一放學、放假,我就掇條小板凳,挨着您坐下,把《少年文藝》、《格林童話》、《西遊記》之類的書讀給您聽,興高采烈,樂此不疲。您一邊做着手裡的活,一邊點頭。偶爾發現您的眼神有點遊離,我就嘟起嘴巴:“您沒有認真聽?”您馬上笑着說:“我聽着呢!你看你都讀到哪哪了。”我才放過您。

  ??夏夜的星空里,我偎着您,坐在竹席上,聽您給我講牛郎織女的故事,給我解說天上的星座,哪顆星叫什麼,您都說得出來,我懷疑您的記憶力是不是從仙女那裡得來的,那麼清楚。特別是到了七夕節,您神秘地告訴我:“你去葡萄架下躲着,聽聽牛郎織女都說了什麼話。”我真的就偷偷站在滾滿顆顆珍珠的葡萄架下,仔細聆聽。然後,再失望地跑回來,說:“沒有聽到他們說話呀。”“哦,可能是因為還沒有下雨的緣故,下了雨就靈了——那是他們在抱頭痛哭哩。”您輕描淡寫地回答,聽得我半信半疑。

  ??上了《自然》課,才知道哪裡有什麼牛郎織女七夕相會的事,不過是一個優美的傳說罷了。但是那些和您的對話,卻真切地印在了我的腦海里。那真是少年時代度過的最快樂的日子,至今回憶起來,我還能一個人偷偷笑出聲來。

  ??我讀初中那年,您已經在小學教書了。輕快的步伐總是在家庭與學校之間穿梭。您從來沒有跟誰紅過臉,也從來不捨得彈孩子們一指頭,但是,您教過的那些班級,總是最出色的。我師範畢業后,子承父業,也做了一名老師,這時,您的工齡已經有九年了。每天茶餘飯後,您和爸爸跟我探討的最多的,就是你們的教育經驗,給了我莫大的幫助。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李文君〗

  ??工作幾年後,我覺得自己的視野很狹窄,知識也該更新了,於是提出繼續求學的想法。當時身邊所有的人都反對,反對的理由是:作為一位正式國家教師,每月都有固定的餉銀,你還有什麼不足?!就在理想與現實發生嚴重衝突的時候,您與爸爸做出了大膽的決斷:我們支持你!但是,您又補充了一句:你自己要有面對未來的各種困難的勇氣!您這些話,給了我無限的信心與動力,使我在艱難困頓之中,依然堅持自己的理想,百折不撓,堅韌不拔。事實證明,我沒有給您丟臉,當初的選擇,我決不後悔!

  ??您不打誑語,不鬥氣,不說嘴,但是,您也有弱點。一條花蛇會使您大驚失色,您生病的時候,藥片很難咽下去,而且,您還有那麼一點點迷信。七月十五,您一定會提醒我們不要去朋友家串門;過年炸圓子,您一定會說:“不許說話,別得罪了神靈。”您虔誠的神情,使氣氛一下子嚴肅起來。而且,致命的是,如果您身體不舒服,您一定會瞞着我和哥哥,而且讓爸爸也幫着隱瞞。因為,您怕我們擔憂。

  ??每逢我們出遠門,您總是前一晚上把所有的東西收拾妥當,一一查點清楚,睡得也不踏實。把我們送上車,您還一直站着,常常的,我從車裡一回頭,還可以看見您痴痴的望着車子開去的方向,盼望着再一次重逢。您眺望的身影,定格成我記憶里的一道風景,一幅畫。也許,我能走出您的視線,卻永遠走不出您心靈的港灣。您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兒行千里母擔憂。”這句話,現在足以使我淚流滿面。

  ??每次一回家,興奮地喊出的第一句話,肯定是:“媽,我回來了!”媽媽在哪裡,家就在哪裡,這是爸爸永遠要吃醋的一句話。可是沒有辦法,脫口而出,攔都攔不住啊!

  ??詩人李瑛有首詩題為《家》,讀後讓人倍感溫馨:??

  ??壁櫥和抽屜儲滿的都是丟失的記憶/有的幸福,有的痛苦/把我的根埋得很深/往事壓在像冊里已經發黃,但/泡在茶杯里,很濃/斟在酒杯里,很醇/離開它便被稱為遊子和旅人/像一朵漂浮的雲/離它三天,野草/便會長滿台階/直爬到門上那把銹鎖。??

  ??無論你走多遠,千里萬里/它總是一言不發,站在那裡/發光,像星星,照着你/使你懷念只有自己熟悉的/氣味和親情/喚你回去。??

  ??即使茫茫煙雲隔斷你/即使千山萬水淹沒你/即使被燃成灰燼也要回去/沿着慈母手中那條線/那線就是鋪在家門前的小路/彎彎曲曲,甚至崎嶇、泥濘。??

  ??但你的腿趾吻着的/卻是殷殷的、殷殷的純情。??

  ??李瑛的詩歌,當然是美的,暖的;可是,您的言行,比詩歌還美,還暖。即使我不在您身邊,可是,我知道,您的心就像我的眼睛,永遠在亮着,為我指點前方的路。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李文君〗

您正在瀏覽: 愛的記憶
網友評論
愛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