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神農架——上天遺落的一封情書

神農架——上天遺落的一封情書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如果說西藏的納木措湖是天使的一滴眼淚的話,那麼湖北的神農架就是上天遺落的一封不曾寫完的情書。這一封情書,是滿山遍野的野杜鵑痴心的綻放,是冷杉松向著天空執着爬升的孤獨,是金絲猴在野谷里安詳的睡眠,是一條條從天而降的瀑布的萬千柔情……

  我從遙遠的陝北的旱原上乘一縷雲抵達神農架的牧場,我方才發現,這裡的大地完全被整片整片的原始森林深情的覆蓋。面對炎帝巨大的石像,我想從某個山頭找出他當年搭起的晾曬草藥的木架,可是,此刻的神農架,隨處都是一座座用時光堆積起來的高山,時光以千百年來茂盛的樹木完全把曾經的塔架掩藏,就像隱秘的故事被深藏在歲月深處。

  其實,如今的神農架,早已從遠古的海洋中被上天的魚線拽出水的深淵,然後以土地和山石孕育着千種萬種的植物讓這片大地深藏在安寧之中。

  我曾試圖在一片原始森林中完成一次徒步的穿越,我想在叢林深處堆積的落葉上找到一枚時光的印戳。我不知道,我是否會在一棵叫不出名字的參天大樹上找到歲月留下的記號,我還企圖在那些昆蟲和鳥的鳴叫中重新做出對自然世界的美好判定。

  如果沒有嚮導,我想自己一定會徹底迷失在這片大地的後花園中。

  沿着沒有路的路在叢林中穿行,一種我從未體驗過的幽靜蟄伏在四周。一聲蟲鳴傳過來,都好像是從樹叢的哪裡水一樣滴下來,甚至會驚動一棵發獃的小草,發出清晰的驚奇聲。

  越往叢林深處走,那種幽靜就越發讓人感到有一種聲音的迷失。我從未見過有那麼多種類繁多的花草聚集在一起,雖然是那樣的豐富擁擠,然而,卻都那樣安詳得共享着一張土地的溫床。

  可恨我對植物的了解太少,我叫不出它們的名字,就像我面對一個曾經熟悉的人卻叫不出這個人的名字一樣尷尬。所到之處,這些不知名的花草卻一點不吝嗇它們的美麗,都一個個的向我展示着他們生命中最鮮活動人的葉片和花瓣。是的,它們都對着我微微的笑着,對着世界微笑。它們也是那樣的單純,但是卻並不膽怯,總是願意把它們的美好施予我們來共同分享。它們不曾經歷過鋤頭和割草機冰冷的鋒芒,也未曾被一把鐮刀割傷,所以,它們不懂的設防。只要有一縷陽光輕輕的灑下來,有一陣微風掀動它們的舞裙,它們就會搖曳着、抖動着,把生命的美好完全坦露在大自然中。

  我看到一些粗壯高大的樹木橫倒在森林中,樹樁上長滿了細細絨絨的苔蘚。偶爾有蟲子在苔蘚的深綠中酣睡,就像一個幼小的嬰兒在嬰兒床上做夢,樣子可愛的讓人不忍有一絲的驚擾,只能悄悄的、長時間的看着這樣一幕森林中的景象,內心無限的安寧。

  那些樹木應該已經死了很久了,不知道是自然病死、老死的,還是經歷了什麼樣的災難。不過,現在它安靜的沉睡在時光里,它似乎只是停止了一種樹的呼吸,而它的身體卻以細密精緻的苔蘚以另外一種生命保持着鮮活。如果說一棵樹能在自然的森林中成長,最後老死在森林中,那這樣一棵樹就算完整的完成了一個生命的輪迴,也該是有福氣了。何況,我看到一些腐朽的樹體上,還有一些花草在快樂的生長,彷彿這也是一棵老死的樹的生命的延續,抑或也是這棵樹生前就有的一個被實現的願望。

  苔蘚與世無爭的生長在寂靜的隱秘中,或者在潮濕的牆壁上、樹樁上,甚至有一些會在一塊岩石上做常年的靜坐,彷彿是森林中的修行者,然而它內在的深度卻讓作為靈長類的人無法觸及。這些森林裡被幽暗的光線照亮的深色的苔蘚,實在像是深藏在森立中最卑微的生命,但是,它們似乎從來不以仰視的姿態去爭奪一塊更高的天空,它們只用修行的方式完成和自然和大地的一次親近。

  想想,都是些偉大的卑微者。

  這樣穿行在濃密的森林中,你不能不被森林獨特的幽靜和它無限的豐富深深的感染。在更高的高處,你會突然聽到清脆的水流聲偶爾灌滿耳際,如果不仔細尋找,被那些植物藏起來的流水就像你的一個夢境,惶惑又美好。對於一度生活在黃土高原上的人來說,這種高山上的水流聲,絕不亞於一場春雨對於久旱的莊稼地的誘惑。一路上,我總是被這些流水的天籟之音深深的纏住了腳步,只那樣屏住呼吸悄悄去尋找她隱秘的身影。有時候,我會在一堆優雅的石頭後面看到她清純的容顏,有時候,會在一片草叢中看到她竊竊的笑容。我無法不被這些纖細的水流打動,在我無限眷戀的盯着她們發獃時,她們有時侯會惡作劇一樣一個轉身就藏到了某棵大樹後面,或許還偷着看我一臉迷惑的樣子呢。

  其實,她們哪是那麼柔弱纖細呀。這片森林的體內,它們就像是一根根遍布的血脈,以水的柔情成為大自然的另一種情懷。我曾經將手伸入一線流水中探知她的心跳,透過我的指尖,我分明感到一種流水的歡悅以清涼的知覺直抵我的內心。想想,當她們經過一棵樹,一棵草,或者一片野花時,這些植物該有多麼的幸福。

  是的,這片森林中四處都隱藏着名貴的植物,它們不知道從世界的哪個方向聚集到這裡,似乎這裡從來就是一片植物的樂園。當年神農氏選擇在這裡採集草藥,並搭起一個個晾曬草藥的木架成就了人和神的文明,想想那樣的情景,就讓人不由得有一種想穿越到遠古的衝動。

  時光的靜謐中,百鳥啼鳴,萬水叮咚,我彷彿可見高大的原始野人睡在山坡上曬着太陽,身邊的花兒開的此起彼伏。白烏鴉在高高的樹枝上談情說愛,誰知道,早被盜情的蜜蜂把這些情話偷偷的采了去在更隱秘的地方釀製着它們愛情的蜜汁。金絲猴的母親還是那般慈祥,暗淡的暮色里還給幼小的小毛猴費力的捉着虱子。多情的狐狸成雙成對的在湖邊散步,遠在高處的兇惡的豹子遠望着心中的美食卻一動不動,似乎再也不想用殘酷的手段去打破狐狸的幸福了,不知道這種天生的慾望它能否終究得以消除。神農氏的葯架上,依然晾曬着千萬種草藥,幾隻狼不遠不近的來回走動,衛士一般守護着,偶爾傳來幾聲長嚎,那是對那些喜歡偷食藥草的小鳥的訓斥……

  想想,總是那樣的讓人深陷在自然的原始中不想走遠。說真的,我差點從這種幻想中丟了自己。事實上,這片森林中的確還有許多珍貴的鳥類和動物在此棲息。如果我是做科研的,我一定會如數熟知這裡的每一種動物和每一種植物,並在這兩樣的文字里寫出它們美麗的名字。遺憾的是,我只是一個從這裡過路的行人,我只能以敬仰的心面對一片自然的深綠留下我萬千的敬畏和無限的感動。

  其實,這裡才是自然本來的面目。我也只在陝北之外的這片森林中第一次真正理解一些植物和昆蟲的生命,哪怕我曾一度人為的賦予它們卑微,但是卻那麼純樸的讓人心動。

  神農架,我曾在你幽深的地方,感受上天這封未曾寫完的情書的纏綿,我似乎從紅樺樹的紙張上找到幾句段落的詩行,我這樣偷窺,是否可曾驚擾到你的寧謐。如果,我的腳步曾經給你無比的安詳帶去些許的驚擾,那麼,我願意以文字的方式在對你表示深深的歉意。

您正在瀏覽: 神農架——上天遺落的一封情書
網友評論
神農架——上天遺落的一封情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