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之殤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三杯兩盞淡酒,讓我回到了以前,以前的那個我,曹操《短歌行》中道,"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可是杜康怎能解我心中之幽怨,到所謂,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我並非李白,哪會有如此豪放之胸襟,更非曹操有吞併四方之壯志,我只是滄海一粟,微不足道,竟不知遭到如此之境遇,讓我情何以堪,已經忘記了開始的日子,只是這期間所計劃之事,成少敗多,遭受挫折之艱辛,竟無語表達,想要的那些竟然一無所獲,無功而返,這是奇恥大辱,兵敗如山倒,擋也擋不住,付諸東流的美麗,曇花一現,隱隱約約呈現在大腦深處,可以用銘記來描述,在記憶里還從沒有如此落魄、不堪之場景,慢慢地我自憐開來,就像一隻受傷的狼,獨自躲在洞里舔着受傷的傷口,無奈一直蔓延開來……

  我凝望着以前,呆坐着,想念着一切的一切,如同過眼雲煙的往事,那些曾經以為是牽絆的,早已坦蕩如平地,任大風吹過吹過峽谷,才知道那是風,任白雲浮過山脈,才知道那是雲,我開始想念李煜,這個亡國之君,竟有如此之才華,可惜上天總是捉弄人,給他一個皇帝當,不得已背負了一個亡國之罪名,我想,如果他不是皇帝,定可稱為一代詞霸,可惜命運多舛,他本無緣.趙家之皇帝,言之安踏之下豈容他人鼾睡,賜酒了結一代才子生命,歲月之不公,無奈之悲痛,誰人不啟齒感嘆!從此以後我喜歡上了這個陳後主,喜歡上了他的人,還有他的詞,更喜歡上了那個憂鬱的朝代.

  我清楚地記着,我喜歡的那首《烏夜啼》中寫道,"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好一個人生匆匆,無奈之向東,"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你的悲痛之情,誰人能懂,你的亡國之痛誰又能為你分擔,因為你是李煜,不是別人,她們無法看穿你的心思,只看到了你憂鬱的眼神中,隱隱的散發出不捨得那種氣氛,沒有一絲殺氣,只是無辜而已,可是,你是一國之君,他人怎肯饒恕,帶着那首沒有寫完的曲子,邁向了天國,也許,在哪裡你不會走錯路了,在一個正確的時間地點,卻犯了一個與時代想不符得錯誤.我只能站在窗前,淺唱幾首你的曲子,用來悼念你的遠去!

  多情之人 ,古今有之,著名小說大師金庸,中國現在哲學和邏輯學大師金岳霖,還有詩人徐志摩都是如此之輩,他們身上有很多讓人看不透的愛情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三個有名之士,和一代才女,三位男士分別是梁啟超之子梁思成,徐志摩,金岳霖,才女便是世人仰慕的林徽因,不經意間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他們的故事,上面寫道林微因愛的是徐志摩,卻嫁給了梁啟超的兒子梁思成,徐志摩飛機失事後來,梁思成還去現場揀回一片碎片,林微因掛在了卧室,林微因去世后,金岳霖也一生未娶。最讓人感動的事,事隔多年,有天金岳霖宴客,席中突然說了一句:今天是微因的生日。

  難道自古多情空餘恨嗎 多情真的有錯嗎 我不懂,我為他們感到惋惜,為他們鳴不平,就連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機會都不給,只能空守着一個夢,看着日出日落的悲哀,看着遠去的背影奢望的不忍去驚動,漸漸地成為了一種習慣,他們稱之為自生自滅的自我感動,守着這份感動,盼望着有一天成為現實,不再為之幽怨,不再為之驚恐,來自內心的呼喚已經遠離了大腦的控制,倔強的朝着陌路前行,那種眼神堅定卻有失遠見,我不知道何時是好,已經不得不承認這是天性,我想,此生此世難以冥滅此心,卻只有放蕩的情懷,去尋找所謂的奢華,也可以說是自討苦吃,甘心情願的贖罪,懵懂的愛,不知何時才會被喚醒,只是時候不在早了,這個漫長的冬季已經將要成為過去,一切將會是另一番景象,也許只是一瞬間,也可以是永恆,倘若人生只若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更不會,此恨綿綿無絕期!

您正在瀏覽: 情之殤
網友評論
情之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