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享受獨處

享受獨處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生活中會有那麼一部分人有靠窗情結,無論是在哪個場所都會選擇靠近窗戶的座位,我也是。

  在學生時代,我的座位大部分時候都是靠近窗戶的,當別人埋怨自己的座位靠窗的時候而我卻會安然地享受它。因為能夠更好地看窗外的風景,看着它我會想到很多事,回憶着美好或者不幸的,憧憬或者是想象着未來的自己的模樣,覺得那些風景好像能讀懂你的內心一樣,能給自己一種無形的力量。落寞時的安慰,失望時的鼓勵,欣喜之時的讚許。自己也喜歡在搭車的時候都喜歡選擇靠近窗戶的座位,可以瀏覽沿途的風景,繁華的街市,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車輛,偶爾有那麼幾處青翠的綠化樹,就這樣看着,想着。如果靠窗的座位沒有了,自己更寧願站着,即使有將近一個小時的路途。

  在看着窗外流動的風景的時候,常常會想要是有一列中間沒有上下站就一直往前的車那該多好,這樣自己就可以欣賞到很多不同的風景了。可這僅僅只是一個自己近似幼稚的幻想而已,就像人生的旅行一樣,總有一天我們要中斷所熟悉的生活方式和和親朋好友的一切聯繫,到另一個地方去。很多時候就這樣想着,覺得到時自己怎麼捨得離開現在的世界,有着陽光雨露的世界,有着愛自己和自己愛的人的世界,有着善惡美醜錯綜複雜的世界。而人生的最終點會是一片黑漆漆的地方嗎?

  一直都喜歡這樣獨來獨往的生活,靜靜地享受着屬於一個人的空間,肆意的幻想,自由的思考。喜歡在宿舍,塞上耳機,放一首輕音樂,陶醉於悠揚的旋律之中,任憑外界是喧鬧還是安靜。慢悠悠地敲打着鍵盤,寫着一些東西,或者是瀏覽一些網站,又或者是看着課本。很多時候都在問自己,以前自己不是很看不慣老弟一邊聽歌一邊寫作業的嗎?可是從什麼時候起自己竟然也喜歡上了這種習慣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越發覺得音樂對自己的吸引力越來越大,在文字與音樂的世界里,自己的思想是活躍的,心情是輕鬆舒適的。這大概就是為什麼自己喜歡它們的原因吧。

  在宿舍呆久了,感覺有些悶熱,便會選擇去戶外走一走,看一看。

  或許是去操場散散步,看着時不時從自己身邊呼嘯而過的年輕人,感嘆着他們堅持跑步的毅力和對生命的熱愛,而自己則是跟在那些阿公阿婆後面像蝸牛般悠哉悠哉地移動着步伐。有時實在看不下那些年過半百的老人在自己面前充滿朝氣地奔跑,而本該充滿青春活力的自己則是病殃殃地走着,於是就假裝跑幾步,還沒幾下就氣喘吁吁。說實話,我是真心不喜歡運動尤其是跑步這一塊,簡直就是要自己的命差不多。記得大一考完八百米后,我連着血絲和苦澀的黃水一起吐了出來,從此便發誓除了別人拿刀架在我脖子上,其他時候打死都不再跑步。但很多時候還是迫不得已要跑步,比如趕時間搭車,趕時間上課,趕時間做兼職。有時候真希望時間能夠慢下來,哪怕是那麼一點點也好,讓我有足夠的時間去細細打量身邊的一切,去發現自己生活的世界究竟是何許模樣,去細細品味生活的真諦。

  於是我想通過獨處的這麼一種方式希望能給自己帶來不一樣的生活節奏與生活感受,漸漸地便喜歡上它了。

  常常一個人去散散步,並愜意地享受着這一過程所帶給自己的舒適。

  有時候能夠在操場上,看到一兩對年邁的老夫妻手牽着手,相互扶着走着,伴隨着一些話語,會讓人覺得格外溫馨。比起那些年輕的一對看似親昵浪漫的動作,我更羨慕在眼前相互攙扶的老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有的時候能夠在人來人往的地鐵站里看到一位身體殘疾的人坐在地上專註地拉動手中的二胡,儘管樂器看起來有些破舊不堪,但悠揚的曲調卻讓行色匆匆的路人願意停下那麼幾步靜靜地欣賞,完后出於對音樂的欣賞和對主人精神的敬佩給予一些資助。也有的時候能夠看到街道邊上環衛工人正留心地處理着那些髒兮兮臭哄哄,旁人都避而遠之的城市生活垃圾。在自己稍微停下腳步的時候,越來越覺得生活還是有許許多多美好的事物存在的,只是很多時候缺乏一個短暫停留的步伐和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罷了。

  偶爾仰望下城市的夜空,朦朦朧朧地籠罩着一層暗灰色的雲霧,看不到像在鄉村亮得有些耀眼的星星,樹葉叢中透過一絲絲蛋黃色微弱的燈光,將樹影和自己的影子拉得老長老長。踩着那些影子,幻想着那是兒時的自己在玩着跳方格。很多時候,多想再回到無憂無慮,天真無邪的童年時代啊。

  有時晚上也愛上喧鬧的街市逛逛,閃爍着的色彩斑斕的霓虹燈,廣場上伴隨着震耳欲聾的音樂手舞足蹈的人群,商鋪放着各種各樣的歌,三輪車、麵包車、私家車把行人街道擠個水泄不通,刺耳的喇叭聲在身後像催命似地響個不停。但是有時候即使是在這樣喧鬧的環境,自己的內心卻像是平靜的湖面激不起任何的漣漪,安然地守候着那份靈魂獨處之時所給予我的那一片凈土。就像一位作家所說“熱鬧是他們的,只有寂靜才是自己的。”

  更喜歡在冬日的午後,在融融洒洒的陽光的沐浴之下,搬出一張木凳,翻開一本書,旁邊放上一杯沏好的清茶。就這樣一邊享受着陽光所帶給自己的溫暖,一邊在文字的洗滌下,時不時地品嘗下茶的韻味,是一種多麼難得的幸福。讓我覺得生活的所需要的一縷陽光,一本書,一杯清茶就已足夠。

  身邊和我走得比較近的人有時都會問我說平時那麼喜歡一個人獨來獨往難道不會覺得孤單或者是落寞嗎?我只是笑了笑說:“我本來就是一個孤獨的靈魂。”獨處有時孤單落寞是在所難免的,但更多的時候我卻在享受着它所給予我的一切,任意的幻想,自由的思考以及一些美的感受。

您正在瀏覽: 享受獨處
網友評論
享受獨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