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依舊年輕

依舊年輕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下晚自習后,慣例和同事一起散步,校園裡那條馬路上的大樟樹簡直是遮天蔽日,有的樹枝甚至是野心勃勃的低垂下來,想撫摸我的頭了,簡直是觸手可及。於是忽然之間就有了衝動,猛跑幾步,跳躍、騰空、高高的舉手,從高處扯下一片樟葉,那一刻,感覺自己仍然是身手矯健。同事在一邊是竊笑不已。其實我知道她笑什麼?肯定是笑我剛才那張揚的舉止。

  ??是啊!一直都喜歡跳躍着行走,前幾年騎車的時候甚至是還要誇張的把肩聳起,背弓着,雙腳猛蹬踏腳,喜歡那飛一般的感覺,喜歡自己象一個小混混一樣,喜歡隨心所欲,喜歡無拘無束。

  ??但是什麼時候開始,就不能想跳就跳了呢?在上課去的時候,夾着書本和教案,不可能是跳躍着走進教室吧?假日里,偶爾閑逛溜噠的時候,雖然沒有了學生的眼光,但是也要忌諱別人的眼球啊?於是跳躍的腳步就要凝重了,於是就和別人一樣的裝着,時間長了也就習慣了,於是我就成長了,我也成了別人。

  ??雖然很長的時間沒有跳躍了,但是剛才的一跳,依舊感覺自己是可以跳起來的,依舊是矯健的,依舊是輕盈的。

  ??日子是如水一般的流淌着。細算一下,又一個生日快到了。但是沒有一點點的喜悅。成年之後的生日總是意味着又老去了一歲!

  ??老了,經常在日子中感慨着。

  ??看着自己以前的學生現在個個風華正茂的馳騁在各個領域,我怎不老?

  ??看着自己的孩子忽然就比我的肩高了?忽然之間就可以點評我的一舉一動了?我怎不老?

  ??看着自己的老公頭上閃爍的白髮,看着他以前很英俊的臉現在是一臉的滄桑,我怎不老?

  ??看着周圍的同事是一年換一茬,剛參加工作所結識的幾個老友都已經是退休了,我怎不老?

  ??老了嗎?按照實際年齡,其實我還應該是屬於年青人的範圍,至少也算是一個中年人,但是怎麼總是感覺老了呢?真的是老了嗎?

  ??剛才的一跳,感覺依舊是矯健的啊!每天早上鍛煉身體的時候依舊是可以邁着有力的長腿;依舊在無人的時候總是喜歡小跑步的前進;依舊在家裡還喜歡在床上翻跟頭,當然是和孩子比着翻;依舊在父母面前,一樣的喜歡嬌着,喜歡說點賭氣任性的話,氣氣他們。依舊喜歡熬夜,喜歡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當然很多時候讀者就是自己。

  ??很多都沒有改變,但是很多的東西都在變着。

  ??大街上有一堆人在看什麼新鮮事,我一定是繞道而行;一位瀟洒帥氣的小伙走過,我也不會如以前那樣好色,頻頻回頭,最多是養眼一秒;在書店也不會看到喜歡的作家的新書就不問青紅皂白的買下,肯定是細細的翻閱,然後才決定是否值得擁有;在水一方的那種感情,曾經是無能為力的成為了一種信仰,而當現實中猝然相遇之時,才感覺真的是不再那樣高了,曾經的高,是讓自己永遠夠不着的高度啊!

  ??現在的年輕和以前的年輕,是不一樣的。以前的是青澀的,是如同長滿了密密麻麻絨毛的桃子。現在我已經是成了青翠飽滿的西紅柿,就等待着慢慢的轉為緋紅,然後是深紅吧!

  ??不是毛絨絨的年青了,於是少了很多無謂的企盼和焦灼,也少了很多不切實際的等待。知道有些人,遇見了,記住了,離去了,淡忘了,都是宿命。於是夢中少了“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悲哀。於是沒有了在夢中痛醒過來的時刻了。

  ??不再是野心勃勃的年青了,知道自己的卑微。知道這世界很多東西都是自己不能擁有的,也永遠都擁有不了的。於是多了放棄,多了淡薄,多了一笑了之。

  ??不再是刺里疙瘩的年青了,學會了對自己微笑,學會了給自己療傷。不刺別人,也不刺自己。於是多了認同,多了欣賞。

  ??依舊是年青着,心臟是強有力的跳動着,呼吸是順暢的,身體可以自由的支配;工作中隨時的修正自己,可以賞識學生,甚至是想做一個創造值得自己崇拜的學生,當然自己也被學生崇拜的老師。

  ??記得今年的那場大雪,和學生在操場上一起打雪仗,堆雪人那歡快的笑聲,應該還在學生的心中回蕩着吧!

  ??我還沒有老,我可以很肯定的說。

  『作者:武陵愚夫』

您正在瀏覽: 依舊年輕
網友評論
依舊年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