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若有情天亦老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天若有情天亦老,天沒有感情,卻有晴天有雨天,天也會笑也會哭。

  第一次聽說恩施的時候是我拿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知道我所要去的地方在恩施這個不曾聽過的城市(或許聽過卻沒有映像了)。恩施即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與我的家鄉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毗鄰而居。同為自治州,一南一北,互為鄰里。

  恩施給我的感覺就像一個多愁善感的嬌滴滴的姑娘,總是以淚洗面,時而雨過天晴也給人一種不長久的感覺。恩施號稱硒都,有仙居之名,給我的感覺不是很明顯,但相對於那些長期被霧霾與煙沙圍困的城市人來說,不可謂不說恩施乃仙居啊!而我生活在恩施的鄰里湘西,與恩施氣候相似,環境迥異,也就不足為奇了。兩地有則相似的文化氣息,因而我也很適應在此處生活着。恩施原是清朝皇帝的恩賜故名恩施。有則土司文化,現在還保留着恩施土司城呢,當然,湘西吉首市的乾州古城同樣也保留着土司文化遺迹卻後來人修補痕迹多可見。恩施轄區八個縣市,有許多的文化資源,得天而獨厚。湘西亦有八個縣市,與之相比各有千秋。沈從文一部《邊城》,翠翠的故里讓人嚮往,湘西那年拍攝了一部《湘西剿匪記》使得湘西在外人眼中為野蠻之地,蠻夷之邦。帶着神秘的色彩,以及別人的誤解,湘西卻申報了魅力城市,一步步讓外人開始了解他。趕屍的文化傳統被引入電影題材,殭屍的傳說開始流傳。最近《血色湘西》的播放更是使得湘西大放異彩。恩施他的歷史我不甚了解,抗戰時期恩施成為了國民政府的重要防禦部署地。最近也拍攝了一部《血誓》也相得益彰。

  都說異鄉也是故鄉,故鄉只是祖先最後棲息的地方。久居恩施,日久生情,也猶如故鄉一樣。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無情妄為人。畢業的氣息愈來愈濃。多情總被多情惱,離人何苦喚離人?淡淡的憂傷瀰漫著,卻還迷醉。雨讓人愁讓人惱,更多的是讓人留戀,回味那場雨的味道。《詩經》里曾有這樣得詩句:“風雨凄凄,雞鳴喈喈。既見君子,雲胡不夷!風雨蕭蕭,雞鳴膠膠。既見君子,雲胡不廖!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是啊,雨也有情,雨里有着愛情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天若有情天亦老
網友評論
天若有情天亦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