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紅顏終亦老,花開君若惜

紅顏終亦老,花開君若惜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遇見或錯過」

  浮雲半生,總有一些遇見或錯過。我們總是一再的遇見,一再的錯過。對於遇見,哪怕憂傷,也會在腦海里描了輕淺的影,想起時,虛無縹緲間恍若隔世了。恍然若夢,便是那一刻的感觸了。對於錯過,想起也會有惘惘然吧,感嘆於那份遇見的不易,錯過的遺憾。

  只是行走在路上,必然會遇見或錯過。誰也不知道哪一次遇見,才是對的時候對的那個人。也不明白,自己哪一次錯過,就是不該錯過的?茫茫然間,也只能不管不顧的一頭撞過去。無論對錯,似乎都已經用現實在做答了。只是,錯的時候,並不知道已經錯了,對的時候,也並不知道對着。所以,錯的依然錯了,對的就一直對着。不可逆轉,不可更改。

  如果一定要遇見,就請珍惜,珍惜相遇的每分每秒。只是這世間,懂得珍惜並能夠珍惜擁有的人,越來越少。有人說:不懂得珍惜,是因為擁有太多。或許真的如此,若擁有得很少,想到那份唯一與珍貴,誰能不珍惜呢?

  如果一定要錯過,就請放手。隨手輕揚起一縷清風,也不會擾亂這塵世的景。哪怕只是移步的距離,也權當天涯,越不過,就不再跨越。一任咫尺,漫成天涯。與塵世間的長短再也無關,那份距離在錯過里,是一瞬,是一生。

  遇見與錯過,在生命里交織,看過去,浮光掠影里,全是影影綽綽的離散。那一場場無關風月的聚散,也成了生命里最初和最後的記憶。無論遇見還是錯過,在生命里烙下的印跡,是鐫入生命內里的美。或許,不是美,而是疼痛。但能夠有那一份疼痛,對於生命來說,才是完整。

  如此,遇見與錯過,行走中的必然。

  「輪迴或宿命」

  輪迴,一個有些玄惑的詞,有着說不清的詭異與神秘。若有,一定也似蒙了輕紗的女子,行走里的那份綽約,搖擺成他人可望而不可及的風景。那份美,朦朧了人眼,定睛細看,卻似乎一直在前方。不能堪破,介乎於信與不信間,讓人於疑惑里,更添了一份奇異。

  在輪迴里,時間不再是時間,亦沒有了現在與將來,只有這一個輪迴,下一個輪迴。若算,不知自己所屬哪個輪迴,更不知道的是,這世間是否真的有輪迴?但偶遇的一個禪師曾經確定地告訴我:這世間有輪迴!而且告訴我,似我,有些寫作上的天份,一定是緣於前生的一些靈性。

  對此,我只能是半信半疑。因為說到“天份”一詞,感覺與我有些遙遠。聽着他說著那些前緣後果,那些因緣際會。心,終還是陷入一片蒼茫里。仿若掉入一片無邊的夜裡,前方有若隱若現的微光,卻不能確定。或許,如我這般的俗塵女子,貪戀了塵世里的那些愛嗔,失卻了那份領悟力。只能傻笑着面對禪師的問詢,信與不信,卻還在一念之間徘徊。

  有輪迴,便有了宿命。經常在生活里說到命中注定,這,應該是關於宿命最普通的詮釋。不知這紅塵種種,是否真的就是註定。就象遇見與錯過,遇見了又錯過,錯過了又遇見。一生在那些反覆的場景里輾轉,或許真就是宿命一種了。

  雖如此,總還是有些不信命的。當然沒有他人的大氣,能夠扼住命運的咽喉,更沒有那種洒脫,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似我,也只能一任自己在紅塵紛擾里沉浮,甚至隨波逐流。偶爾在文字里清醒片刻,反思生活與自己。確定自己不會淪落到與他人一無二致、麻木不仁的狀態。還能感知生命里那些冷暖,懂得珍惜生命里擁有的幸福、失去的疼痛。

  這般,無論這一生是幾世的輪迴,這宿命里的安排會如何。信與不信,能夠珍惜所擁有的,方能體會到幸福的真正內涵。

  「瞬間或永恆」

  瞬間,若以時間來計,只能用短暫來形容。那不能確切計算的一剎,卻有着千萬變化蘊育其中。每一刻的變化,都由瞬間開始,爾後漸次遞進,層層深入。那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只有在最後面對時,才讓人覺得那般突兀。

  而實質,改變已經在無數個瞬間開始了。只是這一刻的面目,是不計其數瞬間的疊加,組成讓人不能置信的此時此刻。當時光那樣無聲無息的流淌時,淌過生命里數不清的瞬間,驀然驚覺,生活在此刻,原是開始時未曾料到的。

  無論幸或不幸,都不是我們可以預料的。生命那樣莫測,宛若一個光怪陸離的迷宮,永遠不知道這一秒和下一秒,會對所謂“將來”有什麼影響。也永遠不知道,前方還有什麼等着我們,而那所謂“前方”其實與這一刻是息息相關的。可是,生活在此時,前方在彼處,這樣的遙遠,讓我們總難以將二者相提並論。

  而永恆似乎就應該是不變的,無論歲月有多麼匆忙,都永不改變。水滴石穿,繩鋸木斷,不知道還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那些流傳千古的神話,那些凄切美麗的傳說。或者是生命里那些不能成就的美麗,不能把握的幸福,不能言說的遺憾?

  總在想着,卻永遠也沒有答案,這個答案,也要在時光里永恆了。無論永恆是多麼長久,其實也只是從瞬間開始,從瞬間結束。那一切的一切,都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

  能於瞬間把握生命的真諦,或者生命里最真的感悟便可以成為永恆。有時,我們記憶里的某一刻,某一個瞬間,因為不能再現,因為可貴,因為生命的不能迂迴,而讓其在記憶里永恆。定格在那一分,那一秒,一任時光的沖刷,都不能讓其模糊或者消隱。

  那,就是永恆,而這份永恆卻與瞬間有着剪不斷的聯繫。每一份永恆都緣於某一個不經意的瞬間,某一瞬間也有可能成就生命里的永恆。

  「盛放與頹敗」

  喜歡用燦爛來形容笑,感覺那是一朵盛放在臉龐上,蘊育着陽光的花。與相貌無關,讓人覺得溫暖而妥貼。而那陽光似乎還可以生生不息地延續些什麼,譬如柔軟、譬如欣慰。使人覺得安定且幸福,忘了這世間的陰霾。就象那一朵朵圍繞着陽光的向日葵,明黃的色澤里,有一份讓人側目的燦爛。

  一直喜歡笑,笑得肆無忌憚、張揚恣肆。卻從來不知道那時自己的臉上,是否也盛放着蘊着陽光的花?

  或許,盛放便是如此,在自己無意識之間。

  總以為盛放是開在別人眼底的風景,而頹敗卻是內心最漫長的沉痾,難以痊癒。只因那份蜷於心的底層,所探究到的真相,只是一種無可奈何的脆弱。絕望的黯淡,那份在塵世間逐漸凋零的過程,已經轉為剎那間的萎靡,不知道算不算得上墮落一種?

  女人如花,盛放在眾人眼前的花,明麗妖嬈,風姿各異。每一朵都有自己獨有的風情,千般嫵媚、萬般柔情。都在那如花般綻放的歲月,遊走在眾人眼底。花開時,君若懂,君若憐,君若惜,那是一場正逢盛世的花開——似乎,永遠不敗!若不懂、不憐、不惜,卻於彈指間頹敗。仿若,未曾開過。

  一如在指尖轉眼頹敗的花,殘存的香氣,也被時光里的塵埃遮掩。彷彿從不曾來過。停。留。走。只是瞬間完成,生命,也只是短暫的停頓。那些生命里的“短暫”與時間無關,只與那不曾遇見的懂得有關。

  盛放與頹敗,原這般貼近,就象生命里的生和死一樣,其實如同村上春樹所說,生和死不是對立,而是生的時候,就孕育着死了。那麼,盛放也就同樣預示着頹敗的結局,同樣蘊含著頹敗。想來,有些沮喪了。

  可是,突然想起那句話,活着的每一天,都要快樂,因為,我們要死去很久。如此,何需理會盛放還是頹敗,能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理清自己的生活,無論是什麼樣的景,都只是別人眼底的。而自己終還是要順着生命這條道,一直走下去……

您正在瀏覽: 紅顏終亦老,花開君若惜
網友評論
紅顏終亦老,花開君若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