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不欠你【原創】

我不欠你【原創】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 不 欠 你 【原創】

  太柔則靡,太剛易折。

  無論親情、友情、愛情,都存在一個度和惜的問題。

  對待親情和愛情也是這樣,如果一味地遷就、呵護,頻繁地過分關注,在己則傾心竭力,在彼則無所適從,自己因此失去了自己,以對方為自己的全部生活和世界,雖是愛意,但無形中侵害了對方創造、自主的權利和能力,也妨害了對方思考和斟酌自己的人生的時空。自己一臉愁苦相,一顆糾結心,總擔心對方或冷或熱。自己不舍的,盡獻於彼;自己不為的,迫己所為。竭情物之所能,討彼之歡心。自己像個苦行僧似地。而彼且怨且避,以病深不能自拔苦笑耳。就像一個久居溫室的孩童一樣,大人自以為常溫懼冷,而彼以溫常而惡之,以清爽為天堂。對於一個常年生長在溫暖地區而討厭的人來說,讓他去一趟東北、經歷一場冰雕,是很有必要的。否則,他永遠不知道溫暖的舒適和幸福,不知道寒冷的透骨和穿髓。他永遠不知道感恩,只知道怨憎。

  憎,敵矣;怨,遠矣!豈不悲乎?!

  誰都不欠誰,惜則惜矣,不惜則反思,是方式不當亦或根本就不接納?

  你雖盡己心,他卻一點無你,每每虛以委蛇,何故繼續?

  如若他不辨是非,不知遠近,隨波逐流,迷亂心性而不受教,此等人乃孔先生之“糞土之牆不可污也”!

  去之,何惜!

  轉身雖並非華麗,靜觀也未必走遠。

  遠近長短,皆在一心。

  親疏遠近,往往在一瞬間。

  有時不惟其內容,而當其方式。

  若內容方式均不是,則為對方所不齒。當棄矣!勿令自己羞辱至恥,賤於賤至。

  “我不欠你!”讓受予者明白這個道理,很重要。

  過親則疏,過愛則遠。

  以不欠而舍,以不溺而愛,愛至矣。

  【作者 禇玉振 :】

您正在瀏覽: 我不欠你【原創】
網友評論
我不欠你【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