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偶感而發

偶感而發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吧上有許多叫人皺眉和哭笑不得的事。

  《莊子吧》某君發一句話帖問:“莊子老婆死了為什麼他還笑”

  《鄭板橋吧》某君發一句話帖問:“鄭板橋里誰最漂亮?最喜歡誰啊”。此吧還有人發帖說:“我身高一米98,體重103公斤,拳力285公斤,能否擊倒鄭板橋?”

  一揣摩這口氣,就知道這些人至少是中國文化或國學的門外漢。這些東西是沒有任何討論價值的。但仔細想想,發此類帖的既不是鬼神、也不是外國人,無論他以啥稀奇古怪的網名出現,還都是活生生的中國人,而且基本判定,發此類帖者多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沒有感覺,也可以斷言,許多人壓根就沒讀過莊子、鄭板橋、魯迅方面的書,充其量從野史和亂七八糟的連續劇里知道一些有關他們的皮毛之皮毛。說實在話,當代許多人根本沒心思通過書來了解作為中國人精神脊樑之聖哲。你到恁多年席捲全國囊括青少年的網吧里看看,一切都明白了。在這個浮躁的社會上,真正的好帖子未必就有很高的點擊率和人氣。

  譬如詞,鄭板橋的作品是沒說的,它好到了讓人無法以語言表達對它的傾慕和喜歡。可是,你若把他的詞送給當代熱衷沉沁電腦遊戲里的青少年,那就等於佛頭上着了糞,鄭詞絕對會遭遇虐待。譬如莊子的內容,即使在《莊子吧》上,真的有庄味的好帖,未必是很多人都能看出來,說曲高和寡一點也不過分。莫說列子孟子或曹雪芹那樣水平的人,就是當代的王蒙于丹李里也不會到吧上說一句話,沒必要陳述他們不來的理由。摘兩樣東西置於下,供喜歡者欣賞。先是鄭板橋《浪淘沙和洪寬范瀟湘八景(八首)》:

  瀟湘夜雨

  風雨夜江寒,篷背聲喧,漁人穩卧客人嘆。明日不知晴也未?紅蓼花殘。

  晨起望沙灘,一片波瀾,亂流飛瀑洞庭寬。何處雨晴還是舊?只有君山。

  山市晴嵐

  雨凈又風恬,山翠新添,薰悉上接蔚藍天。惹得王孫芳草色,醞釀春田。

  朝景尚拖煙,日午澄鮮,小橋山店倍增妍。近到略無些色相,遠望依然。

  漁村夕照

  山迥暮雲遮,風緊寒鴉,漁舟個個泊江沙。江上酒旗飄不定,旗外煙霞。

  爛醉作生涯,醉夢清佳,船頭雞犬自成家。夜火秋星渾一片,隱躍蘆花。

  煙寺晚鐘

  日落萬山巔,一片雲煙,望中樓閣有無邊。惟有鐘聲攔不住,飛滿江天。

  秋水落秋泉,晝夜潺諼,梵王鐘好不多傳。除卻晨昏三兩擊,悄悄無言。

  遠浦歸帆

  遠水凈無波,蘆荻花多,暮帆千疊傍山坡。望里欲行還不動,紅日西矬。

  名利競如何 歲月蹉跎,幾番風浪幾晴和。愁水愁風愁不盡,總是南柯。

  平沙落雁

  秋水漾平沙,天末澄霞,雁行棲定又喧嘩。怕見洲邊燈火焰,怕近蘆花。

  是處網羅賒,何苦天涯,勸伊早早北還家。江上風光留不得,請問飛鴉。

  洞庭秋月

  誰買洞庭秋,黃鶴樓頭,槐花半老桂花稠。才送斜陽西嶺去,月上慊鉤。

  漭漭大荒流,煙凈雲收,萬條銀線接天浮。不用畫船沽酒去,我自神遊。

  江天暮雪

  雪意滿瀟湘,天淡雲黃,梅花凍折老松僵。惟有酒家偏得意,簾旆飄揚。

  不待揭簾香,引動漁郎,蓑衣燎濕暖鍋傍。踏碎瓊瑤歸路遠,醉指銀塘。

  本着奇文共欣賞理念,下面摘《莊子說吧》近日由一位叫魄清旻的網友貼的一篇文章(估計作者不是魄清旻),轉來饗有意者。

  無為先生傳

  ——以“無”字為典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但知家世無為,兄弟三人,長兄無智,次兄無能,

  先生行三。人們說他來自莊子裡面的“無何有之鄉”,並且,最重要的是,他是一個無聲無

  臭的無為主義者。

  先生的雙親也是無為主義者,所以無為先生的無為作風可以說是遺傳的。他的雙親本來

  沒有要生無為的積極意思,可是花落偶然結子,無為先生就在無所謂的氣氛下生出來了。他

  的父親是王充孔融的信徒,很相信“父母於子無恩”的理論,不但如此,他甚至覺得做父母

  的有時候對兒女感到抱歉,因為他自己就是一個無立錐之地的窮措大,無衣無褐無路求生,

  卻又生了這麼一個“無愁天子”,實在更無計可施了。

  幸虧無為先生的父親深信黃老哲學,老子說“我無為而民自化”,他卻說“我無為而兒

  自活”,他相信只要做父母的無為而活,做兒女的就一定會無忝所生。

  果然無為先生不負他父母所望,無為先生才二十五歲,就當選為無何有鄉的鄉長了。這

  種名位對別人說來是無妄之福,可是對他說來卻是無可無不可的勞什子,所以他是一個絕無

  僅有的官兒,他居官之道是“無適也,無莫也”,對複雜的公文他無掛無礙,對棘手的問題

  他無憂無慮,對人事的考核他無譽無毀,對築橋修路他無所為而為,一切都順應“我無事而

  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朴”的大原則,他深信如此必可無往而不利。

  可是,人間的事經常為無中生有,好人經常遭到無妄之災,居然有一些無聊透頂的人向

  無為先生開始無的放矢,說他“無佛處稱尊”、說他無法無天、說他貪得無厭、說他無恥之

  尤……由於他們訴諸於暴民情緒,無為先生只好掛冠求去,以達到他與人無忤、與世無爭的

  願望。

  無為先生本來就無心出岫,如今也正好落得無官一身輕,可是那些漫無心肝的男人們、

  粗識之無的女人們,仍不放過他,他們造他謠言,使他無地自容;唁唁狂吠,使他無地可

  避,雖然他內心無愧無怍,可是他知道他自己被鄉長這個職位毀了——他根本連“治”都大

  可不必,又何須“無為而治”呢?苗本無恙,又何必助長呢?無路可走無聊極思之餘,他寫

  了兩首懺悔詩:

  大智若愚非常道,

  大巧若拙非常名。

  天下至柔莫如水,

  老氏大象總無形。

  關尹逼人成絕作,

  老聃原是我本家,

  千古真言流余沫,

  佛頭着糞莫拈花。

  無所依附地、前途無“亮”地,無為先生無論如何活不下去了,可是無論賢愚、無論老

  少,都不知道他是怎麼死的,也不知道他死在什麼地方,也許他在無底之壑的無問地獄里做

  了馬面無常;也許他在無冬無夏的無疆之福里做了無冕帝王;也許他到了那無量壽無量光的

  凈土;也許他登上那無識無知完全無趣的天堂……不論他到哪裡,他都會想到孔老夫子給他

  的勸告:

  夫何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

  於是他正襟危坐,面向南方,提起原子筆,寫下了他的“自祭文”,那是

  公少學書,不成;學劍,又不成;憤而捐書棄劍,不學

  無術,竟又不成。嗚呼哀哉!尚饗!

  一九六一年四月二日夜

  不知作者其名,惟感高文之心。不忍贅述,恐淡其精。

  庚寅正月十三

您正在瀏覽: 偶感而發
網友評論
偶感而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