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有感而發

有感而發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社會得了一些疑難雜症,一些人的思想受到損害,身體患上一些莫名其妙的疾病,這一點也不奇怪,人們都已經時空見慣了。問題是這段日子以來,我也被這個病態的社會傳染上了癥候,儘管病情還不至於威脅到生命,但雙眼模糊,看不清東西,睡不好覺,心裡挺鬱悶,一天到晚病怏怏的不舒服。

  那一天,我躺在床上仔仔細細,一頁一頁地檢查了檢查人類發展史,查來查去,一直查到今天,方才恍然大悟。啊!原來自從盤古開闢天地以來,人類社會從來就沒有純凈如水,健壯似山的時候。它不是大腦神經紊亂,就是心臟有毛病,不是缺胳膊少腿,就是感冒發燒,不是全身長滿牛皮癬,就是臉上長出了坑坑窪窪的大麻子。

  今天,我好像迷迷糊糊地意識到了,這個現實社會之所以給人類帶來這麼多怪病,就是財富分配不均,生態失衡,科學技術失控引起的道德滑坡,以及一些人內心的失落和惶恐,等等,等等。這些怪病都是十年八年醫治不好的疑難雜症,這些怪病也都是人類社會發展過程當中必然會出現的客觀產物。

  今天,我又好像模模糊糊地弄明白了,人類社會就是一條長無邊、粗無際的生物鏈。這條生物鏈當中缺少了什麼樣的植物、動物,缺了少什麼樣的病人,都構不成我們這個千奇百怪的花花世界。

  現實社會生活當中的一個個體的人,對我們這個花花世界來講,生和死都無關緊要。但是,對個體的人和個體的家庭來說,那卻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說,一個人,別管是誰,一旦得了什麼蹊蹺古怪的毛病,就不能整天悶在家裡一味地埋怨、責怪這個花花世界,應該趕快到醫院裡去請教請教那些醫術高明,有醫德的醫生給查查,看看究竟是得了什麼毛病。看病,可是一件性命攸關的大事,千萬馬虎不得。雖然人人都知道這個道理,可是現在的醫院裡時髦搞經濟承包,許多大夫在金錢的誘惑之下已經失去了起碼的醫德。病人,尤其是咱們普通老百姓,要想找到一個好大夫看病,那可真是難如登天啊!

  今天,我就拿我們市裡的大眾醫院來說點事吧。

  大眾醫院裡的呼吸科、皮膚科,甚至就連五官科的那些大夫,他們連一些癌症病人都敢搶着來接收,來治療,一個個的真是膽大的出了奇。老百姓患了一點小毛病,只要到大眾醫院裡看病,本來只需要幾分錢一片的阿斯匹林就能醫治好的小毛病,那些大夫卻要一本正經地給病人開上幾百塊錢一盒的保健葯讓病人吃。反正保健葯副作用小一些,一時半會兒也吃不死人,能忽悠着給病人多開上幾盒是幾盒,多開幾盒,大夫就能理所當然地多掙幾盒葯錢。有些病人不願意眼睜睜地吃明虧,上白當,可疾病纏上身,想要早日痊癒,還不得不到醫院裡找大夫去看病、去挨宰。別管什麼人,一旦有了什麼感冒發燒喉嚨疼的小毛病,到醫院裡去買葯吃、掛吊針,心裡總覺得還是比待在家裡硬挺着保險一些。

  現在老百姓的物質生活條件都好了,有病早預防,早治療是件好事。不過,病人到醫院裡去看病的時候,最好還是要多留上幾個小心眼兒,千萬別讓那些沒有醫德的大夫給坑的傾家蕩產就行了。這些年來,一些醫院裡的大夫,把病人的小毛病給治療成大毛病,甚至稀里糊塗地葬送掉病人性命的事情,都已經不是什麼聳人聽聞的傳奇故事了。所以我一直強調,看病可不是一件隨便鬧着玩的事情,得對症下藥,尤其是像我這一類已經患上心理疾病的病人,不僅要找對高明的神醫,還得要弄明白自己究竟是怎麼得的病,病的根源究竟是什麼。否則的話,恐怕這一輩子就很難痊癒了。

您正在瀏覽: 有感而發
網友評論
有感而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