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有感而發——,《牧馬人》觀后

有感而發——,《牧馬人》觀后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有感而發——,《牧馬人》觀后 標籤:春晚觀后感

  今早看了部八十年代的電影《牧馬人》(一些年輕人也許沒看過),感觸頗多。與近幾年的電影電視劇相比,它沒有明星薈萃,沒有華麗的服飾,沒有驚心動魄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更沒有海誓山盟爹聲爹氣令人臉紅耳熱的愛情PK(並非反對電視電影中這樣的情節)。如果說近年來的電影電視是“公主”的話,那麼《牧馬人》充其量只能是“灰姑娘”!然而,《牧馬人》卻處處透出原始、純真、樸實及極高的藝術修養,令生活在21世紀的人耳目一新!

  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經過三十年改革開放的中國,國力強大,老百姓的物質、文化、精神生活與以前已不可同日而語。為了迎合老百姓的這種娛樂需求,個別新聞媒體職業操守下滑,把低俗當趣味,熱衷於傳播誹聞軼事,甚至無端捏造,任意顛覆經典,隨意娛樂歷史,將我泱泱大國之優秀文化糟蹋得體無完膚;有的節目拿缺點作笑料,傳播炫富拜金,嘲笑耍弄弱勢群體,媚俗低俗,在公眾中造成不良影響;一些電玩遊戲充滿暴力色情內容,宣揚個人英雄主義、扭曲性道德,社會責任淪喪;對個別社會現象,一些不良媒體及人員斷章取義,煽風點火、推波助瀾,甚至無中生有、歪曲事實,唯恐天下不亂····

  文藝作品應宣揚積極向上、健康文明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倡導社會主義榮辱觀、價值觀、道德觀,營造公平、正義、扶危助困、熱情祥和的社會氛圍。讓文藝回歸理性,讓歷史還原其本來的面目,奉獻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讓我們的子孫後代真正領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

  (純屬個人觀點,不當之處敬請諒解)

您正在瀏覽: 有感而發——,《牧馬人》觀后
網友評論
有感而發——,《牧馬人》觀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