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祈福,美麗的雅安

祈福,美麗的雅安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雅安,地處於四川省中部,坐落於川藏、川滇西公路交匯處,距成都140公里。

  雅安是一座新興的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門戶”與“民族走廊”之稱,是四川旅遊西環線和香格里拉環線上的客源樞紐,交通樞紐及西南的重要門戶。

  雅安的古橋建築別具特色,風格迥異、古樸而典雅。以雅州廊橋、雅安大橋、青衣江大橋等為代表的十餘座造型獨特、別緻新穎的橋樑將南北城區連成一片。順江而下,沿江分佈着以不同主題建設的城市休閑公園,園內四季樹木蔥籠,綠蔭翠染,自然巧妙的結合,卻又不失深邃厚重,無不彰顯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歷史人文、自然風貌、民俗風情。

  雅安歷史悠久,先秦時代就已納入中央政府管轄,兩漢文化歷史底蘊極為豐厚。雅安山川秀美,生態良好,是自然的天然氧吧,年均降雨量1800毫米左右,有雨城之稱,是四川降雨量最多的區域。素有雅雨、雅魚、雅女“雅安三絕”的美譽。極目遠眺青山環抱的雅安,滿目蒼翠,清江碧水的極美景緻,使雅安城呈現出一種獨特的婉約美與浪漫美。

  雅安氣候屬亞熱帶季風氣候獨特的濕潤類型,除高寒山地外,一般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春季回暖多旱,降水一般集中於夏季,每到酷熱難耐的午後,即便夜雨連綿,給當地送來絲絲涼意。

  雅安是CCTV2006十佳中國魅力城市、世界自然遺產—大熊貓棲息地(卧龍—四姑娘山—夾金山)結合部,地處四川盆地西緣,是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的地形、生態、氣候的自然過渡地帶和漢民族向藏、羌、彝民族的人文過渡地帶,自然風光、歷史人文獨具特色,地緣優勢明顯,生態資源優勢突出,旅遊資源更是得天獨厚。

  雅安的上里古鎮、望魚古鎮等是南絲綢之路上的重要驛站,也是茶馬古道上顯赫一時的重鎮,位列四川境內十大古鎮之一。古鎮依山傍水,田園小丘風光旖旎,人們以木屋為舍,青山為鄰,享受着田園式的休閑生活。時值今天,古鎮方圓百里,依舊保留了許多明清建築風貌的吊腳樓和大大小小的文物古迹,吸引着國內外不同階層的風情雅士前來寫生作畫,品茗遐思以及詠史尋蹤。

  雅魚是中亞高原山區特有的品種,又稱“丙穴魚”。產於青衣江(雅安段)周公河,故稱雅魚。魚形似鯉而鱗細如鱒,體形肥大,肉質細嫩,砂鍋雅魚為當地名菜,難得一品的美味佳肴。

  雅安是世界茶文化的發源地之一,也是世界茶文化聖山——蒙頂山的所在地。公元前53年,蜀農吳理真在蒙頂山首開人工植茶先河,由此發展到國內其他地區,並走向了世界,吳理真因此而被後人供稱為“茶祖”。悠悠茶文化從發源到流傳於世,在中國茶文化的史冊里,留下了雅安濃墨重彩的一筆。雅安優良的生態環境和充沛的雨霧,為蒙山茶的出色品質提供了先天條件,真實道出了“雲霧山中出好茶”的自然內涵。值得一提的是從公元742年,蒙頂山茶就被列為中央朝廷祭天祀祖的專用貢茶,直至公元1911年,時間長達一千多年。

  中國雅安4A級景區的雅安碧峰峽,林木蔥蘢、四季青碧,碧峰峽野生動物保護區也是因為其自然、原生態而聞名。在碧峰峽,青峰對峙,景色秀雅,你能呼吸到群山幽谷蘊釀的清新空氣,尋找到萬古猶存的補天遺迹,以及那些曾在此發生過的愛的、美的傳說故事,它象一首空靈的朦朧詩,一幅淡雅的水墨畫,期待你去品味,去賞析。

  拾級而上,來到亞洲最大的鳥林——百鳥極樂園,這裡鳥語花香,一片奼紫嫣紅。鳥類們悠然自得地在遊客中間走來走去,有時候一隻烈鳥忽然展翅疾飛,低低地掠過人群頭頂時,人聲沸騰的引起一陣驚叫,唏噓聲與讚歎聲便不絕於耳。

  優美的景色,世外的極樂世界。湖光山色里,海歐水面翔集,天鵝水中游弋,畫眉與黃鸝宛轉啼鳴,錦雞和銀雉處處嬌麗。孔雀踱着方步洋洋得意,紅腹角雉搖晃着鈷藍的肉角展示着項下肉裙的絢麗。鴛鴦在潭中柔情萬種地相互理羽,仙鶴則在泉邊道骨仙風的卓爾不群,一種別樣的美麗,會讓人目不暇接,領略到了大自然萬物和諧的自然之美。

  置身於水在城中,城在山中,路在綠中,人在花中的雨城,使人倍感和諧融洽、愜意舒適。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古樹飛橋,流光溢彩;江河湖面,波光鱗鱗,五光十色。城市融匯在一片安謐、祥和的氛圍中,繁華而不喧囂,華麗而不妖冶,絢爛而不俗媚。整座城市無處不顯露着獨特的“青山疊翠、綠水映波、古樹垂蔭、雅雨如詩、名城似畫”的魅力與風采。

  就是這樣一座美崙美幻、處處彰顯生機的雅安,還在無數人們的睡夢中,四月二十日八點零二分,一場七點零級的地震打破了人們的安寧平靜的生活,一時間山崩地裂,房屋倒塌聲與人們驚恐的呼叫聲呼嘯而來,短短的數十秒鐘,殘垣斷壁,瓦礫遍地,死傷數萬人,直接受災一百五十餘萬人。噩耗傳來,牽動了大江南北每一位華夏兒女的心,每一雙眼睛從四面八方都匯聚到了美麗的雅安。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祖國大家庭的每一位兒女都是我們的骨肉同胞,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讓我們攜起手來,伸出援手,做我們力所能及的事,哪怕是一句關懷的問候,一件急需的物品,一點微博的善款,都會積少成多、積水成海,幫助每一位急需幫助的兄弟姐妹。

  來吧,讓我們的愛心匯聚成世界的最強音,為雅安祈福,為雅安的兄弟姐妹祈福!

您正在瀏覽: 祈福,美麗的雅安
網友評論
祈福,美麗的雅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