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煮一壺清茶,淡尋時間的芳蹤

煮一壺清茶,淡尋時間的芳蹤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閑來無事,煮一壺清茶消磨時日,落座窗前,看人間煙火百媚。似等,似清閑,似沉思,似尋覓。時間似乎在漫長的河流中由寬變窄,又細細的被打磨成又細又長又軟的皮鞭。如要揮霍總得犧牲許多,如要打拚卻不得不放棄許多,每一個決定都要仔細掂量慎重選擇,可謂是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也。也許是不在年少了,承擔的多了,害怕輸了,也沒了從來的機會,總不自覺的和世人一起不斷的吶喊:時間去哪裡了?

  不知你是否會去書的海洋里尋覓,我倒是常去。不停翻尋着想要的答案,這本那摞,勤勤懇懇的讓認識的不認識的都訝異不已,自己仍唯恐不刻苦時間溜的太快。以前讀書都只選喜歡的,經濟、哲學、理論早不知扔到十萬八千里了。如今,不那麼任性了,即便不喜歡、消化不了的,也會逼迫着自己去讀。一遍一遍,一字一頓,只要是有用都通通放進腦海里,慢慢的再化為己有。時間總是那麼的霸道,逼着你不得不向它妥協,且還要笑着感激它的慷慨。

  不知你是否會回到曾經就讀的學校,去試着找尋丟失的時間,我倒是常去。那裡有太多荒廢的光陰,我總無意識的想要去彌補,想讓如今飛逝的時間不那麼擁擠。想把那些清純的時光分割開來,填補如今空白單調的生活。我走一走校園裡的池塘,看小荷的尖尖角,魚兒歡快嬉戲,聞幽香淡雅的水草氣息。我坐一坐高三的教室,聽讀書聲從遙遠的地方傳來,久遠的只剩回聲陣陣。我站一站青綠的草坪,看蛐蛐蹦躂,昆蟲來來回回的爬行。我還要看一看操場,是否會有如同那年暗戀的男生的背影在操場上奔馳。會不會再次,紅着臉心如鹿跳般遠遠的看着他跨步灌籃,不自禁的喊了聲“好球”,在他猛然回眸的瞬間,既興奮又害羞的忙不迭的匆匆跑掉。時間啊,你如此殘忍,只留一抹記憶在心底,封殺了那些年少的美好。

  不知你是否還會去童年的地方走走,努力的找回無憂無慮,我到是常去。那裡有發小,那裡有外婆暖暖的懷抱,有外公扎人的鬍鬚,有好像永遠不熄滅的煙火和吃不完吃不夠美食。那裡是我調皮卻能夠被包容,任性卻能夠被寬懷,搗蛋也有陪同的聖殿,那裡我似乎是全世界的小公主,所有人都寵着、護着,把我當寶捧在掌心裡。回憶着回憶着,淚早已滿面。回不去了,在也回不去了。小小孩已不復當年模樣,外婆早已蹣跚着步伐,每走一步都顫顫巍巍;外公也佝僂着身形,滿頭的白髮在風中銀光閃閃;那些發小早不知流浪何方,不歸來也不知歸來。時間啊,你真是把殺豬刀,白刀子進紅刀子出,下手如此果決,是以此來鐫刻歲月的痕迹嗎?

  時間丟了就丟了罷,不想再尋了,也不敢在尋。怕回憶太美,對現今的生活散失了激情;怕回憶太遭,隔着時光隧道卻依然疼得撕心裂肺。也不知要怎麼樣的方式回憶過去,是微笑還是沉默。是哭泣還是歡喜,那都只是曾經了,回不去的歲月。就如那藏匿着過去點滴的老照片,只是靜靜的躺在相冊里,不驚不燥任歲月也不曾增改它的容顏。在時光漫長的河流里,成就永遠的不是過去的光輝形象,也不是悲慘的過往,而是一張張陳放在時光里的老照片。

  在歲月的年輪里,我們真正丟失的並不是時間,而是本質,純真和對生活充滿熱情與執着。純真年代里的我們,我們還是我們,並不屬於人們,菱角還未被磨平。時光如梭不知覺中我們成了人們,開始恐懼,開始找尋,時間哪去了,我哪去了?

  既然如此,為何還要急急忙忙的追趕時間,要想夸父追日是白忙一場的。靜下心來,焚香凈手,煮一壺好茶,談一曲琴音,與時光對白。人生得舒則舒,得忙則忙,不急不躁,一顆坐看庭前花開花落,天邊雲卷與舒之心。至此,可還要問時間?

您正在瀏覽: 煮一壺清茶,淡尋時間的芳蹤
網友評論
煮一壺清茶,淡尋時間的芳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