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再見。時光

再見。時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時間的盡頭。他面朝失去光線的天空。

  靈魂在那裡被困住。

  閉上了眼,這一切都只是錯覺。

  Q

  【蹤跡】

  光線消失的天與地之間,輪廓喪失,蒼茫渾濁。

  六月的夜如此深沉。

  那些經年之前碎裂湮滅被遺失的夜,如今在我與黑暗裡的時間的對峙之間,陡然映現出蹤跡。鈍重地衝擊着記憶深處。

  畫面變遷,晝與夜交替,黎明與黃昏更迭。恍惚之間,我看見光陰像是一條平靜的河,在某一時刻,悄然逆流。

  轉過頭去,我看見那少年乾淨的側臉。斜暉如溫存了千百世的柔情,輕微散落在他身上。他眼眸中倒映出落日。

  走廊看不見盡頭,顧自行走,他的手指撫摸過牆壁上斑駁的色彩。教室是空落的,課桌與椅子在黑暗來臨之前陷入沉睡。消失的聲音,消失的容顏,消失的課本與鉛筆。在某一個夏季突然泯滅,被深埋於無人發覺得到的年歲里。天色轉暗,溫熱的淚落在手背,突兀的刺痛感直抵心臟。沒有人會告訴他時光會停在何處,所以他只能夠不斷的走。欲走到時光盡頭,他偏執地認為那裡有出口。

  他的夏季開始枯萎,像一束鳶尾,失去了永恆。

  畫面漸趨變的昏黃,色澤減褪。

  風穿過夏夜的炎熱,星光依附着幽藍的夜幕,世界變得沉寂靜緩。梧桐影扶疏,夜來香與葡萄藤在街道兩旁散發著疏淡的清香。他牽着她的手經過,手心滲出細密的汗珠。右手緊握住左手,他害怕會失去她手心的溫度,害怕她的臉會突然消失在身邊。他依然決絕行進,她說她會陪他。月光變得柔和,滲透了他們被街燈拉長的身影。那一瞬間,塵世靜好。

  他不肯停下,肆無忌憚地放縱着自己的一意孤行。只能這樣,才能看不見身後路途中那早已在春秋輪替之間變得面目全非的世界。

  年華呼嘯而過,帶走了整個世界的色彩與聲音。記憶撒下深厚的霧。

  始終沒有對世事變遷心覺愕然,神緒淡靜。在夏至前的黃昏,他眼眸中倒映出落日,然後他在途中消失,隨逐他的夏季。遁跡潛形,音訊了無。滄海如舊,風月依然。最後一抹殘輝在天際沉落。斷雲微度,花燈空老,歲月的輓歌成了深刻的追憶,不肯平定。

  黑暗中突兀出現了光,如同破碎的玻璃散落在我眼中。那疼痛感竟如此熟悉。於是,我看見了他的蹤跡。

  時光總是會讓人產生華麗錯覺。在那些死去的夏季里,某個黃昏,他抬起了頭,明澈的眼中倒映出我的蹤跡。

  【被霧困住的森林】

  夜寂人初定。習慣於站在窗檯,觀望整座城市的沉睡之狀。天空下無窮盡的是這暗幕里沉寂的夜,它讓我心緒清醒,但是不安。看着窗外房檐屋宇失去清晰的輪廓,渺茫的天與地之間像是一間封閉的暗室,其間隱匿包容了無數的情愫與秘密。那些都是敏感脆弱的,不堪一擊,所以不可示人。有時候會聽一些鋼琴曲,偏愛貝多芬與肖邦。獨自靜思他們在彈琴時的情感與姿態,用手指在黑白鍵上敲出了流轉了幾個世紀的落寞,製造出盛大的幻覺,撫慰而且麻痹了那些躁動的生命。清脆空靈的聲音,起伏回落的旋律,那些韻調充滿鮮活的生命力或者覆滅般的壓抑。我喜歡用一種局外人的身份,站在音樂的領地之外,推測它廣無緣界的情感暗喻,欣然於它承載的稍縱即逝的錯覺。

  不知是何時突然喜歡上了搖滾。我覺得那種鋪天蓋地的喧鬧使人變得瘋狂,繼而去擁有遺忘某些事的能力。搖滾所具有的破裂迅疾而且沉重的聲音,會讓我感覺得到一種淋漓的釋放。但那些容納於搖滾某些細微處的不堪回首的傷口,卻被這浩大的轟鳴襯托的凄楚至極。因耳膜時常被層層疊疊的搖滾聲浪衝擊,我感覺得到自己的聽覺也日趨發生着惡性變化,會經常出現頭痛耳鳴。也許有一天,我會失去聽覺。到那時,生存於一片消失聲音的世界,聽不到時光的衰老,聽不到人世滄桑,聽不到塵寰變遷。或許我會漸漸遺忘年歲堆疊在內心深處的悱惻。

  有時候可以聽雨落時的聲音,六月份的天空在夜間時常會輕輕落些細雨。這樣的夜我總是會失眠。躺在床上,將心思放空,一切都可以不去想。唯物主義、唯心主義、工業革命、文言文、英文單詞、三角函數,這些瑣碎的知識會在腦海中消去形跡。像是遭遇了風浪,沉入腦海海底,沒有了聲息。但也總在不經意間想起了過去,然後它們會洶湧的襲來,聲勢浩大。我很清楚自己是一個戀舊的人,所以這註定會鑄就一個孤獨的靈魂。

  某人說,孤獨的人是可恥的。

  唯心主義認為,意識是本原,物質依賴於意識,不是物質決定意識,而是意識決定物質。所以我會覺得夜是一片深不可測的森林。我行走在其中,找不到出口。

  被霧困住的森林,將我困住。

  【途經】

  他深沉落拓的面容常出現在我夢裡,目光里閃爍着藍色光澤。

  只是,我看不見了那少年乾淨明媚的側臉。

  夏季氤氳的熱氣總是會讓人感到意識模糊,混亂的生活將所有的對與錯書寫的風輕雲淡。不見了濃烈的情感掙扎,即使是挽留,也顯得難以啟齒。他的行走也許永遠也沒有盡頭,像是一個圈,他只能夠循環往複。歲月的決絕與冷峻鋒利地劃破了夏季日暮未央的天空,只是那慘烈的紅不是血,只是無窮盡的回憶與喪失的夢想。它們在晝的最後散發餘溫。

  他只是在原地行走,走不出時光的局。

  【再見】

  我在時光黑暗的隧道里漸行漸遠,漸趨靠近某種光亮。只是為了生存,為了光和熱。

  這繁盛塵寰伏隱了太多的慾望,所以為了需索,生命就必須學會與時光對峙。在生活逼仄的間隙里蹀躞前行。任何事物均無定論,也無人可以做主。因那原就是一種暗喻式的存在,有它自己的端然,就像一個島嶼,斷絕了途徑,自有天地。

  時光帶不走落日。我站在夏季的黃昏,轉過頭去,我看見那個少年乾淨的側臉。我與他告別。

  再見,時光。

您正在瀏覽: 再見。時光
網友評論
再見。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