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年的味道

年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年的味道 標籤:童年的秘密

  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童謠的聲音在耳旁響起 ,不知不覺一年又走到了歲末。

  隨着年齡的漸長,早已沒有了對“年”的期盼心情 。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把年的味道也沖淡了。小時候,每當時光邁進臘月的門檻,大人、小孩好像都嗅到了年的味道。那是一種充滿喜悅的殷切盼望,小孩子的心情自然是簡單的,過年可以穿新衣、戴新帽、可以收到為數不多的壓歲錢,父母可以帶着我們去趕集,就是這些簡單的理由,卻能讓兒時的我們,歡呼雀躍。

  大人們的心情可以說喜憂參半,喜的是可以細數一年的收穫,還有孩子又長大了一歲;憂的是,好過的日子難過的年,過年的人情世故、開春的播種、孩子的書費、、、、、、不當家不知柴米貴,這些瑣事讓大人的心情糟透了!過年,只有年少不識愁滋味的小孩最開心,吃喝玩鬧,一年裡最好過的快樂時光!

  大人開始盤算過年都要置辦的年貨,小孩則每天掰着手指頭數日子:考完試就到了臘月二十三,二十四就可以趕一年中最熱鬧的“年集”。一家人早早吃過飯,全家出動一起去置辦年貨,走到大街上,更是熱鬧的場面:小媳婦、大姑娘、大媽大嬸們,三個一幫,五個一夥,有說有笑,人人都是面帶笑容,喜氣洋洋!那時的集市,全是簡易的、露天的市場,儘管如此,卻絲毫不會影響人們的心情,小販們的叫賣聲,人們的笑聲,響亮的鞭炮聲,聲聲都透着年的聲音,更像一幅鮮活的年畫!

  置辦好各種蔬菜、雞、鴨、魚、肉;當然少不了孩子們喜歡的糖果,桔子糖、花生糖、高粱飴,都是過年時的零食。太陽偏西的時候,人們滿載而歸,把年貨帶回家,開始歸類儲藏。年,從這天就正式進入了人們的生活。父母把時間安排的滿滿的,今天打掃屋子、明天殺雞洗魚、後天燉豬頭、、、、、、等到大人們把這些忙活完,新年也到了,除夕夜裡鞭炮聲如比賽般響起,年的味道瀰漫了大街小巷!

  如今,“年味”雖然越來越淡,但是人們的生活卻是越來越好,最重要的是人們回家團聚的心情沒變!年的味道是什麼?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和和美美、團團圓圓的,坐在一起吃餃子!

您正在瀏覽: 年的味道
網友評論
年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