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想自由

想自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我印象中廣東是沒有秋天的,甚至冬天也是。早聽說家裡要穿兩件衣服了,這裡還是拖鞋加短褲,草植鬱鬱蔥蔥。用郁達夫的話說“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與姿態,總看不飽,嘗不透,玩賞不到十足。”當然我卻是也沒有這麼大的感受,只是當我看到浴室窗玻璃被蒸汽霧花之後,終於感覺到廣東的秋卻也是慢慢來了。

  雖說有時略帶感性,卻沒有像郁達夫這般思想和眼光一併渲染的如此文藝唯美。感覺廣東這邊的秋天早上出門要掖掖衣角,或是更早點穿着短袖,會情不自禁雙手撫平剛剛冒出的雞皮疙瘩,中午陽光會溫柔點,傍晚會來得更早點。

  一直喜歡秋天,記得以前寫作文好幾次提過幾次。那天和外婆通電話,她說正在老屋裡餵雞,果真不久就聽到了由遠及近的雞鳴聲。我似乎一同跟着無線電回到了那個地方,一隻大公雞從雞圈裡挺着胸脯踱了出來,淋着午後陽光,似是很舒服,看見陌生的我,害羞般快步拐進牆角,留下一片落葉沙沙聲。

  我想有段旅行——是去家鄉的秋天。自從大學開始就很少有家鄉秋天的印象了,但的確不影響我對那個地方那個季節感覺的記憶。那裡從那個季節開始可以感覺到空氣的存在了,清早起來重重地洗上一口會涼涼地,就是那種東西了。太陽完全籠罩地時候便是味道最濃地時候了,整個世界的色調就只剩下白色和黃色了,或許會略帶點灰色,空空曠曠。遠處老房子上騰起的炊煙襯着青瓦,如此乾淨悠閑。還記得某個地方有一棵楓樹,火紅的葉子落了一地,都不忍心去踩上一踩,每次我都會撿上一片,想起紅葉題詩那個典故。楓樹樹榦會大塊大塊地脫皮,露出雪白的內里,像白雲一樣。對,天上雲很少的,藍藍的。小河裡的水下腳微涼,清澈見底,捧上一捧,能看到自己的手乾乾淨淨,比自己的心還純潔。悠閑或許是整個世界的節奏,野豬都不出山了,鄉親們要麼趕趕牛,要麼種種菜,要麼有品位的就泡杯茶看看電視了。我會幹什麼,會找一個高點的地方,一塊平整的大石頭,那麼坐着,什麼都可以不幹,但整個秋天都是我的。

  或許是我想家了,但這兩個字我一直不想承認,從我初中寄宿在學校開始。別人哭過,我沒有,別人認過床,我沒有……來這工作四個多月了,其實真的一切都很好。上司都很好交流溝通,同事樂於授藝。尤其是一起從學校出來的幾個小夥伴,不管之前認不認識,有點什麼吃的都會分點過來,真的很窩心。有時候突然會想,就算哪天悄悄地被離開了這個公司,這段日子想起來肯定很開心。這是一種病,其實現在就很好,沒有比這個再好的現在了,又何必想到未來的過去呢。

  佛說:“人的痛苦源於慾望沒有被滿足,或者已被滿足。”雖說來這裡一切都好,有時候還是突然之間有種煩躁抑鬱之感,我的痛苦那又來自哪裡呢?難道沒有慾望就會快樂起來,或者說不痛苦。大多數時候我是快樂的,不快樂的時候我都會安慰自己——現在所有的不快樂只是為之後快樂很長一段時間,想想我又會快樂一點,這或許就是邏輯和感情上的自我催眠了。

  有時候胖子會突然和我說“好煩躁啊!”,有時候會突然在寢室歇斯底里地嘶哼一聲,我會習慣性點根煙。或許我們都有點惶恐,對未來未知的情緒結點。我喜歡這份工作,但卻不是最喜歡的。記得之前在倉庫和祥哥客串倉管的那段時間,我工作還是很努力地,於是領導也看在眼裡。有段時間不太忙,我很想回到車間去,萬般努力,倉庫主管還是不放人。我想如果我當初不好好工作,或許倉庫對我的依賴不會這麼大,或許主管就會放人了,但我不能這麼做。後來讓我很驚恐地想到一個事,如果我在這個行業幹下去,我會努力做得很優秀,幾年後我發現我的生活對我這個行業所擁有的技能依賴太大了,我會再也沒有勇氣跳出來了。之前的事是別的原因讓我不能跳出那個困境,而之後的事確是我自己對自己的束縛,讓我不能跳出那種生活。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想起了兩個事,用冷水慢慢煮青蛙地時候,青蛙不會跳出來,會不知不覺被結束生命。在一個封閉的空間里用玻璃板慢慢縮小跳蚤的空間,後來就算把玻璃拿開,跳蚤也不會再跳了。我們是否也是這樣呢?

  有一些人問我我這個奇怪的網名是什麼意思,我一直含糊其詞,因為我一直沒有找到答案。其實本意是這樣的——我想每一隻瓜都是渴望自由的,他希望離開那個瓜棚,去外面看看,但是總有瓜藤牽着,等有一天終於可以離開瓜藤的時候,卻是他終結生命的那一刻。

  小時候渴望離開父母的懷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卻不能。期望長大,那樣是唯一的解決方式,長大后發現,自己又要馱着整個家庭。又望着兩鬢斑白之時,那時候,又開始無比悵惘青年小時候。

  難道,真地也要等到撒手紅塵的那一刻,才能像瓜兒一樣解開所有的牽絆么?這畢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還是會走下去。

  想自由!

  :

您正在瀏覽: 想自由
網友評論
想自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