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煙雨詩話

煙雨詩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掬水碎月,只貪寒煙微涼,做一場酣夢,閑話滿池煙雨。

  初夏的輕雨。潤濕了青瓦白牆的舊宅,寒煙暮雨的清晨是一副着墨的山水畫,而此時的輕雨彷彿是從着墨甚多的山水畫里走出來的隱去了太多的的喧囂浮華,正在結束一場世俗的的銷黯,而我也品一杯清茶,謾賞煙雨,如閑花照水。

  桃花影落,碧池煙生,寒煙微涼,在這傷痕纍纍的世界獨享那份詩意與安靜。

  多情的雨永遠是詩意人的寵。細雨纏綿,在畫樓西畔,有人反彈琵琶。雨在夢的國度里,殊不知有多少京華倦客,托着相思雨在長安月下流離。雨是有靈性的,她悄悄地從一個夢進入另一個夢。風前雨下,你潛身偷聽書聲苦吟,殊不知他吟誦的《蒹葭》還在隔水一畔,於是你擁雨而來,你輕輕地觸碰被燭火投影在窗前的影子,你在雨中尋覓,在若隱若現的話里你拾起過往的端倪,你把雨留給了那來世經年的夢,讓雨能夠走進一豆青燈的夢。雨走進了太多的夢,此時的煙雨保持的是一份靜放下過往的雜念,想想在雨中興盡而扁舟垂綸,到酒家芬芳時,把酒言歡,漫話心事,豈不另一番滋味?

  在未見到這獨特的江南煙雨前,卻也在夢裡靜靜地聽了一回雨。她來的時候是激情四溢的,留下了一路的歌聲,她以雷電交加為前奏,在她登場之前牢牢地抓住了人們的思緒,以震耳欲聾的聲音給人驚恐之感,如同一段外國著名的鋼琴曲,但這曲的高潮往往是始料未及的如同同一頭兇猛的野獸,我們能做的就是調整好自己的聽力迎接下一個高潮的到來。但她也不是那麼頑皮,有時它會以靜靜的時間給你安慰,讓你在這短暫安靜的一刻想象她的神秘,讓你焦急的等待她的到來。雷電交加是她完美登場的音樂,她來了,她真的來了,她,邁着輕盈的步伐來了,屏息聆聽,雨打在綠葉兒上,打在朱磚的馬路上,簡單而純潔,沒去多想她是否與她的前奏想協調,只覺得周圍難得的靜,難得的微涼,在做一個夢,在夢裡聽雨,在微涼中享受一份難得的畫船聽雨眠的愜意。

  煙雨江南在朝雨的清晨如同一位簡靜的女子。一頻一動都成了一副隱動的山水畫,她素顏無語,給人以最原始的狀態,讓人釋然去享受那份之屬於心靈的詩意。

  推開雕花的窗,頓感寒煙微涼。遠處墨綠的高山被靜靜地隱去,原有的人家煙火都被霧靜靜地吞沒,此時那些醜惡的那堪的東西都被霧偷偷地換心了,留下的是一份純潔和一份釋然。乳白色的霧不斷的翻滾着,為什麼這麽肆掠?是要帶走什麼呢?它充滿了每一個角落,她洗白了原有的昏暗。深呼吸,讓每一個毛孔都感到涼涼的詩意,讓每一根神經都去擁抱安靜,可又怕這份詩意的靜走得太快。

  在雨中傘如蓮花般開合,於是也蓮步輕移,羅裙薇動,雨打在傘上如同一首動人的宋詞,晶瑩的雨滴附在傘上那是雨水還是玫瑰的眼淚呢?不去多想,彷彿自己就是那雨巷中的姑娘,沒有丁香的芬芳卻有芬芳一路的釋然。腳踏着雨水,沁涼而舒適,在階前它趕着趟往前跑,發出叮叮的聲音,我知道他要擁抱快樂,擁抱大海邊那湖藍湖藍的夢。

  雁過寒塘留下一彎水中的倩影,滿池的煙雨隱去了一個個漸近的身影。在這喧鬧的城市我們失去了橋邊的童謠,而那些煙雨背後的詩話卻停留在那初見的季節。

  煙雨陌生了城市,不想看煙消雲散后的城市面容,近乎飄渺的千姿百態,讓人在真實下殘喘,在如琥珀的歲月中,我們守住心靈的清涼,做一場秉燭夜談,閑話煙雨的夢,讓那些鬧鬧市浮華紙醉金迷都沉入那滿池的煙雨。握緊手中的傘,做了一次雨中獨閑的詩人。

  煙雨的江南是靜謐的,江南的煙雨是詩意的,伴着匆匆的腳步,演繹了一個美麗的錯誤,不是歸人,僅是一個擁抱煙雨安靜的過客。

您正在瀏覽: 煙雨詩話
網友評論
煙雨詩話 暫無評論